人活着的意义是什么(人活着的意义在哪)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人活着的意义是什么?人来到这个世界到底为什么?

其实,这个话题,千百年来就不断在讨论。

我记得80年代,中国青年报就讨论过这个问题了。

不过,似乎也没有什么结论!

人为什么要活着,人活着有什么意义?

中国的几位大咖也讨论过这个问题,他们也有自己的看法:

我们来看看他们是怎么看人生的意义的。

陈丹青:人生没有任何意义!

季羡林:人生一无意义,二无价值!

这些大咖都这么说,人生是不是真的没有什么意义了呢?

梁文道

人为什么要活着,人活着有什么意义?

多年前的一个清晨,在上班路上,听梁文道的《一千零一夜》。

那段艰难的岁月,听梁文道这个节目最多。

在一期节目中,梁文道提到一个农村基层JC蜀黍的苦恼

大概意思是:他工作勤奋,刻苦,努力,多年没有得到升职,依然还在农村

自己周边一些有关系或善于钻营者大都调走了得到了升迁。

他说看不惯,很苦恼,他甚至想举报,不知道该怎么办?

人为什么要活着,人活着有什么意义?

梁文道说,其实自己很不想当人生导师,碰到很多这样的观众问他,有时候确实不知道怎么回答。但这个问题,他还是回答了。

首先,梁文道肯定了这位农村基层JC蜀黍多年的努力工作;

其次,梁文道说,出现这个问题是因为“德福不合一”,是一个社会问题;

社会出现了“鸿沟”,我们努力工作就是为了弥补这个社会的“裂缝”。

最后,他鼓励这个基层的蜀黍,认真工作本身就是一种奖赏。

他说:社会不够好,我们认真工作就是使这个社会更好一些。

可能,这也是梁文道不想回答这个问题的原因,因为是无解的,要靠自己去悟透才行。

陈丹青谈人生的意义

人为什么要活着,人活着有什么意义?

记者:人生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陈:又是个傻×问题!――人生没有意义的。 你看过哲学吗?你可别过了大学年龄还扛着大学生人格在生活――人生一点没有意义的,生命完全没有意义的。

记者:那活着干吗呢?

陈:没有干吗。你生下来,爹妈征求你意见吗?你看看佛教,看看叔本华那本《作为意志和表象的世界》。

人为什么要活着,人活着有什么意义?

生命是无意义的,从来就是盲目的。就这么两句话:这么厚的一本书。 这本书救了我。我在三十岁的时候看到这本书,刚出国不久。

……

季羡林:人生一无意义,二无价值

人为什么要活着,人活着有什么意义?

季老说的原话是这样的:对世界上绝大多数人来说,人生一无意义,二无价值。如果单是看表面意思,这句话事实上是对人生本质意义的一种消极定义。不过诚然,这句话也有其合理之处。

人为什么要活着,人活着有什么意义?

站在生命的宏观角度来讲。一个人的一生对于宏大的宇宙,世间万物的生存运行,自有其周期定律,这也注定了生命会是一个从诞生走向寂灭的过程。

无论一个人生前经历的是繁华还是落魄,喜乐抑或哀怨,他们的人生都将归于一个终点,虽说个人际遇不同,最后却亦是殊途同归。

这些生命哲学都昭示了一个道理:人生是一个从无到有,最后又归零的一个过程。这是所有人类都躲不过、逃不掉的命运。

我认为,他的境界不一样了,很多人不可能跟他一样活出那种感受和体验的。

陈丹青作为一个知名的画家,知识分子,他现在可以说是功成名就,家财万贯(没有羡慕嫉妒恨的意思)。他的人生无意义,应该是看尽了繁华之后,体会到的“生命不过如此”。

人活着为了什么?这也许是最古老而又常新的话题

我认为,人活着就是为了实现某种确定或不确定的价值。而,对于这个问题,《中国青年报》在80年代就已经有过讨论了,模糊记得那个题目叫做:《人为什么要活着》?

要探讨这个问题,还是需要回归到人类的需求原点。

人为什么要活着,人活着有什么意义?

人的需求按照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有5层,但实际上还有第6层,就是超越自我。

而心理学教授弗洛伊德也有本我、自我、超我之说。

人为什么要活着,人活着有什么意义?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从生理到情感再到精神,这就是人生的意义了。

乔布斯对百事可乐前总裁约翰.斯卡利说:你想卖一辈子糖水,还是跟我一起改变世界。

人为什么要活着,人活着有什么意义?

人活着的时间其实很短,真正在创造价值的时间也就不过30、50年时间。

这么短的时间,除了吃饭、睡觉外,也就20年时间在工作,我们当然需要振作精神、全力以赴,以一种舍我其谁的精神气慨,做好该做的事情。

人活着不仅仅是树立理想,实现理想和抱负的过程,更多的是,为家庭、他人,为社会创造价值,给世界留下有价值的东西。

首先,存在的价值就是为了自我实现;

从自我激励到自我驱动,不需要任何人的鼓励核对安慰。

我自认为,自己在工作上,从来都是一个不需要动员、激励和安慰的人。我不断地去尝试,去奔跑,只有这样我才感觉到自己存在的意义和价值。

大凡要有一点成就,你必须能自我激励和自我驱动,你行吗?

俗话说,立功、立德、立言是人生的三个不同阶段,在这个现实的社会中,不断有人追求,也不断有人质疑,说太功力、太现实……追求这些本身并没有错,就跟某些人追求生活的平静一样的,各有各的精妙。

其次,存在的价值为自己的家庭;

你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你的将来在积累技能、知识和经验,并在此过程中磨练了意志和心态,并锻炼了忍耐力。让自己的亲人,孩子过得幸福,我觉得比自己过得好不好更重要,这是一种责任。

再次,终极目标,存在就是为社会创造价值。

终极目标,就是为社会创造价值,为社会留下一点精神的财富吧,总结起来,就是保尔的那段名言,你也能够说出那一番话: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也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在临死的时候,就能够说,我的一生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人为什么要活着,人活着有什么意义?

在我们职业生涯结束的时候,我们能说一番什么话呢;在我们临终的时候,我们能够说:我的一生为了某某最美丽的事业……而奋斗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