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百度的十大罪状

80酷酷网    80kuku.com

  

no.1 不尊重robots.txt

robots.txt是搜索引擎行业里公认的网站对搜索引擎爬虫作出索引指示的文件,存放在网站根目录。也就是说,这个文件描述了哪些页面允许爬取,哪些不允许。
但百度虽然口里说尊重robots.txt,但实际上可能还会派匿名爬虫去爬不允许百度收录的网站。
淘宝前几天在robots.txt里限制了百度爬虫,不让百度收录其任何页面,我相信百度不会敢动淘宝,不然就会是大笑话了。  

no.2 哗众取宠的行为
 
这是我个人对很反感的行为。在四川地震赈灾期间,百度做了一个捐款排行,只在“百度”后面加上“截止目前已捐”,其它企业都是名称+捐款数额。

no.3 不继续做竞价排名就不被收录

很多站长都在说这样一个事实:之前在百度做了竞价排名,但后来不做,于是就被百度k了。

在这个过程中百度会打至少一次电话给站长,问是否继续做竞价排名,如果你的回答是否,如果百度因此生气了,后果将会很严重-k你没商量。

因此有些站长戏说,“看到百度来电话我就害怕了”。
 
no.4 没有原因地拔毛或k站
 
不管你上哪个站长论坛,你都会经常看到有人说被百度拔毛或k站。
拔毛是指大量删除某网站的索引,而k站则是只留下该站首页或0结果。

百度在其官方文档里有k站的原因说明,但从绝大多数站长论坛里看到,这只是百度的障眼法,事实上只要你的网站百度不喜欢,随时人工k你。  

no.5 流氓软件-百度搜霸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受过百度搜霸的困扰,至少前天我的一个朋友就是因为百度搜霸无法卸载而重装电脑。

百度搜霸,从“霸”字也许可以反映出其霸道的一面-安装后无法正常卸载,卸载后还有残余。

其它浏览器的toolbar都称之为“工具栏”,百度却称之为“搜霸”,搜索公正性都做不好,只能霸占用户浏览器的默认搜索引擎来“霸”吗?


 
no.6 搜索结果不公正性
 
由于百度搜索结果里出现利己结果,这样的结果就显然失去了公正性。
在搜索引擎地位越来越重要的今天,搜索引擎作为互联网的入口之一,保持其公正性是十分重要的。
google在这方面做得是非常好的,有时你会看到百度知道、贴吧的结果在google里比较靠前,而不是google自己的blogger博客,这就是一种公正性的体现。  

no.7 利己结果

在百度的搜索结果里,你经常会看到百度贴吧、百度知道、百度百科的结果的排名比较靠前。这不是偶然,因为百度将自己的产品的权重调的比较高,以致于只要关键词相对比较匹配,自身产品的结果就会比较靠前。
事实上,百度知道、贴吧、空间、百科里有很多内容都是没有标明原文链接的活生生的抄袭!  

no.8 对广告主造成伤害

我认为,百度将竞价排名结果与普通结果混合排列的做法不但对于搜索者来说是一种恶心的行为,更深入一点,对于广告主来说未必是好事,误点进去的人可能并没有购买广告里的产品的欲望,而是被误导进去的,但百度却是收了广告主的广告费。
也许,这就是百度的高明之处、赚钱之道,这是否可以反映出百度的一种想法:中国网民的平均素质偏低,很容易误点广告,我们就从中赚钱吧!  

no.9 误导点击竞价排名广告
 
试试搜索“心脏病”吧(google,百度),百度的第一页全是竞价排名的结果,而google则是将广告很明显地放置在右方让搜索者区分开来。

这样就结果是很明显的:很多人会误点百度竞价排名的广告,而只有需要的人才会点击google搜索结果上的广告。

这对于搜索者来说,会造成极大的骚扰。
 
no.10 扼杀原创

可能百度认为,只要提供搜索者匹配的内容就足够了,那么这是个抄袭的页面。可能他认为,这对于搜索者来说,看起来没有什么不一样。
但这种想法是大错特错的!互联网本无内容,原创网站多了,内容也就多了。如果原创网站一直无法有较好的排名,于是放弃创作,内容从哪里来?
所幸的是,google并没有像百度这样狭隘的想法。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