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等事业单位将实行全员聘任制度

80酷酷网    80kuku.com

    记者:将在全国事业单位全面试行的人员聘用制度主要是指什么单位?涉及多少职工?

  王通讯(中国人事科学院副院长、人才学专家):按照人事部文件的规定,主要包括教育、科研、医疗卫生、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等公营机构。改革涉及的中国事业单位约有2800万职工。

    记者:实行聘用制后,人才流动必然加强,如何进行人事档案的管理?相应的保险、公积金问题如何处理?

  王通讯:相关人员的人事档案将全放到人才服务中心进行统一管理。与之有关的保险、公积金问题,因涉及不同单位,情况各异,据了解,相应改革措施也正在制定之中。

  记者:此举是否意味着事业单位的员工之间不再有行政级别的高低之分 ?如何进行人事管理?

  王通讯:等级差别会缩小,但肯定还会存在。因为还会有临时工,还会有从事一般工作的人。不过单位对员工的管理方式可能会更像一个严格意义上的企业。

  记者:据了解,新规定酝酿已久才出台,为什么?其中最难解决的是什么问题?

  王通讯:新规定酝酿时间长,我理解主要是实行聘任制出台政策容易,实行起来却很难。因为相应的各种社会保险制度还没完全建立起来,所以解聘一个人也就会很难,不是随便说说那么简单。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