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推陈出新VS传统模式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关键字:创业经验 创业项目 创业故事 创业网 创业

  
    虽然这些“赢在中国”的创业者里肯定是不会有下一个马云和下一个史玉柱的,但是谁也不能说将来就没有一飞冲天的可能性。
  
    跟很多朋友一样,我也偶尔会看一下中央台的“赢在中国”这档节目。但我得承认,那些创业者的名字我几乎一个都没记住,我好像一直是因为有这些评委才看这个节目的。一年前是因为马云,最近是因为史玉柱和熊晓鸽。

  我粗粗地了解过,像我这样的观众好像不在少数,有人是冲着熊晓鸽去的,有人是冲着俞敏洪去的,更多的人是冲着史玉柱去的。在这个考评创业者的舞台上,似乎明星评委已经成为了主角。这就像“超女”或者“快男”的舞台上,某个举止怪异的评委一直是主角一样,似乎不是很合理,但也好像是很正常。

  把这些年轻的创业者们跟柳传志、张瑞敏这样的商业领袖,跟马云、牛根生、史玉柱这样的风云人物放到一个舞台上,谁的色彩会更亮一些?

  这样说似乎是不太公平,无论从人生还是事业的发展来说,这些创业者和评委显然都处于不同的阶段。

  在所有伟大事业的初始阶段,我们好像总是不能像那些创业者一样去意识到这项事业的伟大程度,因此也就忽视了这些创业者的伟大之处。

  去年,大概这个时候,一位创业者告诉我,他最不愿意回答的问题就是,你什么时候会盈利?这个问题看上去很锐利,但是对于他这样的创业者来说毫无意义。

  我大概能理解他的意思。很多伟大的事业在开始的时候都是一种梦想,比如说微软或者是苹果,还有google等等。我们需要像看一番伟大的事业一样去看待手中的创业项目,而不是像看单单的一笔生意那样。

  虽然这些“赢在中国”的创业者里肯定是不会有下一个马云和下一个史玉柱的,但是谁也不能说将来就没有一飞冲天的可能性。但是,我们好像总是习惯于去忽略他们在这个舞台的存在,对他们不停念叨的项目将信将疑。

  隐约当中,似乎记得在网络上看过这么一个视频:年轻时的盖茨,对一群观众讲自己的视窗产品的设计理念。“它非常酷。”盖茨一个劲地对观众说。

  但是,观众可能并不像盖茨那样认为,在主持人的幽默的调侃之下,观众们哄堂而笑。有时候我们总是会或带善意地去取笑一下那些看上去很不切实际的想法。沉浸在激动中的盖茨多少有些语无伦次,多次喃喃自语:“它非常酷。”

  回想当年,我相信我们当中的绝大多数人都会坦白地承认,在当时的现实之中,我们可能也是那个去嘲笑盖茨的人。在2007年《华尔街日报》举办的d5论坛上,乔布斯与盖茨英雄惜英雄。乔布斯对盖茨的评价异常的高,但是却不失其中肯,在多数人还不知道软件是什么的时候,盖茨成功地创立了一家软件公司。我得承认,像我这样的观众属于乔布斯说的多数人。

  说实话,在看“赢在中国”的时候,我总是忍不住要换台,让马云、熊晓鸽、史玉柱等在各自领域成就卓著的人去做点评那些刚刚上路的创业者实在是有些残忍,特别是当这些评委不善于或者是情愿掩饰自己的真实想法的时候。有一天,一位选手讲自己的项目是最好的……,可以为客户提供最好的……时候,镜头里的一位评委忍不禁对镜头挤弄一下自己富态的脸。

  那一刻起,我始终把电视设置到静音,只有在史、熊、俞点评的时候,我才听一下他们饱含商业经验的评述。再也不敢听创业者的自我表述,我把这理解为一种肤浅的善意。

  有很多时候,面对许多创业朋友的勇气和远大理想总是有一种异常惶恐的心情。我们经常自命是富于理性的人,所以我们经常会去嘲笑一些我们认为不合理性的人。但是,有些时候很多伟大生意的开端好像一点都经不起最简单的生意逻辑的衡量。明明在生意最基本买卖原理上就站不住脚,但是最后却都做成了伟大的公司。虽然,反之并不成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