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尾蛇给我们的启示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一条雄性响尾蛇钻出了洞穴,它的目标是寻找一条自愿交配的雌蛇。

  它的爬行速度并不快,时速只有1.6公里。它的视觉和听觉都不敏锐,判定方向主要依赖其特殊感觉器官。但它选择沿着一条非常直的线路爬行,即便偶尔偏离线路滑到某片池塘或一块大石头周围,他也会很快地回到那条狭长的直线上来。

  这种强迫性的痴迷行径有其根据所在:寻找啮齿类美餐的雌蛇倾向于散乱分布于栖息之地。雄蛇要想找雌蛇,与其一会儿左爬,一会儿右爬,倒不如顺着直线往前爬,这样反倒会最大可能地碰到雌蛇。

  响尾蛇给我们的启示:直击目标,线路越直,碰见雌蛇的机会就越大。

  管理上的根本考核必须锁定在一个问题上:我们如何同时满足个人和组织的目的?在现实管理中的一个难题是:如果个人和组织的需求未能紧密配合,那么个人除了处理必须要做的工作,完成已被明确界定的目标之外,还必须和组织进行奋战。

  著名管理学者列文森建议:职员和老板就需要一同评估员工想去什么地方,组织走向何方,以及二者之间的差异有多大。如果个人和组织的方向非常不一致,双方就只有分道扬镳。

  列文森认为,现在的目标管理擅自假设个人需求和渴望与公司目标完美结合。而且,如果不是这样,个别员工就应该离职。

  一个解决方案是:

  1.评估激励方式。好的激励方式必须在员工和组织之间培养真诚的伙伴关系,而且每个人对于其他人都具有某些影响力。

  2.集体行动。每一个目标和评估计划都应该包括:集体设定目标,集体对个人和团体任务进行界定,集体评估成果,基于一些已达成的团体目標需要共享薪酬。

  3.评估“评估者”。这种将信息用于自我控制,而不是用于上级对下级评估的做法,会使员工产生对公司的信心和信任感。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