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您有创业勇气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本报近期对100名海口市民所作的调查显示:有48.4%的市民非常想做老板创业,有点想的为28.6%,随便的占12%,不想的占11%。也就是说,有77%的海口市民想做老板创业。

  但记者今天从省工商局查询的数字表明:截止到去年12月31日止,我省共有私营企业20481户,投资者人数为56002人;个体工商户123365户,从业人数244432人。从这个数字可以看出,我省真正开始了投资创业行为的只有300434人,仅仅占全省796万人的3.8%。

  专家分析说,近两年来,国家大力提倡行政事业单位的分流人员、企业下岗职工、刚毕业的大学生自主创业,并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使“创业”成为使用频率极高的名词。但记者从省工商局个体私营处了解到,这两年我省的个体私营企业的户数、从业人数、注册资金却都处在停步不前的状况。

  省统计局的资料显示,目前我省城乡居民储蓄余额已接近500亿元,如果加上居民手中持有的现金、国债等,民间金融资本存量惊人。然而,相当部分的财富却处于“休眠”状态,储蓄存款仍在以每年10%以上的速度增长。

  对此,专家指出,创业不应该仅仅停留在口头上,更需要实际的行动、真正的勇气。创业作为一种投资,风险确实很大,但获得的收益也可能很大。专家分析,与国有企业、外资企业相比,民营企业的限制相对多,有些政府部门仍带着“有色眼镜”,这也使得民间投资创业在一定程度上也受到影响。

  在本报所作的调查中,有53.8%的市民认为阻碍自己创业的原因是资金缺乏;44%的市民认为是难找赚钱行业;28.6%的市民认为是社会关系不熟;26.4%的市民认为是风险太大;2.2%的市民是因为其他原因;只有2.2%的市民认为创业会让别人瞧不起(多选题———本报记者注)。

  对此,专家分析说,资金缺乏、赚钱行业难找、社会关系不熟等阻碍是所有创业者在创业初期都要遇到的问题,企业有一个从小做大的过程,如果一开始有困难就退缩了,创业永远都不会成功。同时,“十六大”报告提出,我国政府将取消一切限制企业和社会投资的不合理规定,在市场准入、土地使用、信贷、税收、上市融资、进出口等各方面,对不同所有制企业实行同等待遇。随着各项政策逐步落实,我省的投资环境将进一步得到改善,创业热可能在海南出现。在本报的调查中,已有39.6%的市民将创业做为未来两三年的投资方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