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派创业遭遇融资难题

80酷酷网    80kuku.com

  

  副市长叶重耕参加了昨日的推介会。推介会展示了50多个创业项目,海归们对这些项目前景极有信心。从马来西亚回国的李振强创办了龙盛堂公司,开发家用水净化系统,他说,下决心自己创业的原因,是因为“国内的市场太大了”。海归企业厦门升阳科技公司开发出多种防盗监控系统,董事长霍育敏说,国外同类市场接近饱和,相比之下,任何一家企业面对中国的庞大市场都会感到震惊。

  一些海归明智地把创业项目和厦门的主导产业“挂靠”起来,争取发展空间。从澳大利亚回国的许精鸿创办了三鸿电子公司,开发轮胎压力监测系统,能降低汽车因爆胎发生事故的几率。厦门音视通公司则开始为本市一家大型电子企业“贴牌”制造视听家电。

  海归们一旦看好市场,就全力以赴,几乎是把在国外积累的本钱都投了进去,于是很快就感受到了资金饥渴的苦恼。一位创办了软件企业的海归承认,自己已经投入了几十万元,现在真的是觉得缺钱。另外一个海归感叹,风险资金对初创企业太过挑剔,银行又只做“锦上添花”的事,不肯“雪中送炭”,科技企业融资很艰难。

  昨日,厦门商业银行也来到了创业园“摆摊”,这家银行在火炬高新区设立了我市第一家科技支行,专门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服务。不过该银行人士也坦承,银行毕竟要规避风险,保证贷款安全,不能拿储户的钱冒险,只能向实现产业化的优秀企业提供支持,至于还在孵化期的企业,他们不能担当“保姆”。

  厦门高新技术风险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潘若谷和海归们攀谈起来,了解项目前景,但这位厦门第一家风险公司的负责人很坦率地说,厦门高新投已经暂停向科技企业提供风险资金,因为资本金差不多都投出去了。面对科技企业的渴盼,潘若谷说,目前厦门高新投又启动了增资扩股计划,希望引进外部资金,为厦门的科技企业造血。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