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庙在哪里(国电电力上海庙发电公司)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近年来,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通过出台扶持政策、狠抓招商引资、推动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措施,不断夯实工业经济根基和现代产业体系底盘,全旗工业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为助推鄂托克前旗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内蒙古鄂托克前旗:奋力谱写工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鄂托克前旗上海庙能源化工基地国电电力项目建设现场(闫伟 摄)

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在鄂托克前旗上海庙能源化工基地国电电力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四千多名工人分布在各个厂区进行施工及安装工作。作为全球最大的钢结构冷却塔,施工过程中采用钢构件现场拼装,全程做到了无混凝土等施工废弃物的产生。

“目前土建工作基本完成,已经进入全面安装和吊装工作,预计今年11月底1号机组投产发电。”国电电力上海庙项目工程建设部副主任袁祖伟介绍,项目4台机组全部建成以后,每年可将当地的1200万吨煤转换成210亿度电向东南沿海地区输送,实现‘煤从空中走,电送全中国’的目标。”

近年来,鄂托克前旗围绕国家“西电东送”“国家大气污染防治”和“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的发展战略,高质量推进鄂托克前旗上海庙至山东临沂±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的4个配套煤电项目建设。2020年12月8日,山东能源内蒙古盛鲁电厂2x1000兆瓦超超临界空冷机组正式移交商运,成为“西电东送——蒙电入鲁”上海庙——山东特高压输电通道配套电源项目中内蒙古地区首个投入运行的百万机组。项目全部投产后,全旗每年2600多万吨煤炭将实现90%以上就地转化,把输煤变输电,将会推动煤炭产业清洁化、多元化发展,有力推动华中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对落实自治区能源发展战略,推动电力通道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东西部资源优势互补、区域协调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同时,还将有力支撑鄂托克前旗能源支柱产业发展,促进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推动鄂托克前旗绿色高质量发展。

科技创新催发新动能

在鄂托克前旗上海庙矿业技术研发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对榆树井煤矿的矿井水进行水质检测,同时通过研究井下开拓布局,加快推进井下污水处理系统的加装,使处理后的水能够在井下实现循环利用。

上海庙矿区位于软岩区,为解决矿区软岩与防治水的世界性技术问题,上海庙矿业公司历时10余年突破核心技术瓶颈,使巷道掘进效率提升2.31倍以上,矿井工作面单日产量由最高5000吨提高至1万吨以上。目前,上海庙矿业公司成为唯一一家在上海庙矿区先行试点、突破技术瓶颈的企业。2021年,上海庙矿业技术研发中心获得鄂尔多斯市科技创新奖补资金142.74万元。

“我们在软岩治理、防治水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解决了世界性技术难题”上海庙矿业公司总工程师刘汉慈说,接下来将继续加大投入,奖补资金将全部用于实验室和人才培养,争取在科技创新方面再上新台阶。

近年来,鄂托克前旗在科技自立自强的道路上砥砺奋进、不断开拓,准确把握发展脉络,紧跟时代步伐,在培育创新主体、优化创新环境、加大研发投入方面持续发力,科技发展由量的增长向质的提升,经济发展由投资拉动向创新驱动转变。

接下来,鄂托克前旗将继续创新投入方式,放大政府财政科技资金的引导作用,支持科技企业申请国家、自治区及各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参与重大科技项目研究,多渠道争取科技研发资金支持,全力推动企业科技创新。

内蒙古鄂托克前旗:奋力谱写工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工人在车间专注工作(闫伟 摄)

低碳转型助推碳中和

在鄂托克前旗敖勒召其镇综合产业园区,内蒙古雅海能源年产60万吨液化天然气项目建设进入收尾阶段,工人们正在进行铺装电缆、设备调试等工作,为即将到来的联动试车做准备。该项目以全国最大的整装气田内蒙古苏里格气田的天然气为气源,年产液化天然气清洁能源60万吨,年产值25亿元,产品可辐射周边800公里地区城市的调峰气源和LNG加气站。

内蒙古鄂托克前旗:奋力谱写工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内蒙古雅海能源年产60万吨液化天然气项目建设进入收尾阶段(闫伟 摄)

内蒙古雅海能源年产60万吨液化天然气项目于2020年4月开工建设,截至目前,主体工程已全部完成,进入扫尾阶段。工程建成后,对鄂托克前旗推动清洁能源的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布局、节能减排和科技转型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鄂托克前旗依托丰富的煤炭、天然气资源,主动顺应能源产业和消费革命大趋势,落实碳排放达峰和碳中和目标要求,全面推进现代能源经济绿色转型,努力构建清洁低碳、高效安全的现代能源体系。

立足风光资源优势,大力培植新能源经济,发展风电光伏制氢产业,同步配置储能设施,实现风光氢储一体化发展,构建传统能源与新能源耦合生态链,重点加快深能北控“液态阳光”、润阳悦达光伏材料及应用全产业科技园两个新能源项目的落地步伐,持续跟进京能风、光、氢、储一体化和国电风、光、火、储一体化两个项目。促进常规天然气勘探增储扩能,加快页岩气、煤层气等非常规天然气勘探开发,构建多气源供气格局。积极推进煤炭分级分质阶梯利用,大幅提升就地转化率和精深加工度,形成煤炭、电力及其伴生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链。

同时,鄂托克前旗以国家推进能源革命、作出碳达峰和碳中和的重大决策和自治区加大能耗“双控”力度为契机,倾力打造内蒙古绿色低碳产业发展示范旗,抢抓蒙陕宁协同发展机遇、发挥地处呼包鄂银榆经济区特殊区位优势、持续推进与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苏银产业园区的产业互补,协同协作;联通周边京藏高速、银西高铁、河东国际机场等国家级交通干线,积极推进生态低碳化、产业高端化,加快传统能源产业升级,建设风、光、火、氢、储一体化智慧能源体系、清洁能源输出基地和创新型、复合型、生态型、循环型的低碳产业示范区,让工业发展建设成为鄂托克前旗高质量发展的坚强支撑。

内蒙古鄂托克前旗:奋力谱写工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工人在建设工地忙碌(闫伟 摄)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奋斗者,荣光属于实干家。站在新起点、面向新征程,鄂托克前旗始终保持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舍我其谁的昂扬斗志,感恩奋进、不负韶华,一届接着一届干,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棒接着一棒跑,全力以赴向既定目标阔步前进,奋力开启新时代鄂托克前旗新征程。(记者 宫立灵 通讯员 闫伟)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