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花哪里(中国的油菜花生产基地)

80酷酷网    80kuku.com

农业科技报全媒体记者 王朝阳 苏洪照

正当大部分地区油菜收获归仓之际,在甘肃省张掖市民乐县的油菜育种基地里,放眼望去,盛开的油菜花形成一片色彩鲜艳的花海,花丛中嗡嗡作响的蜜蜂,预示着又是一个油菜丰收的年景。

奔跑在小康的路上④|祁连山下“油菜田”盛开杨凌“农科花”

6月26日,“走出杨凌看示范”全媒体采访活动走进陕西省杂交油菜中心甘肃民乐油菜生产推广基地,深入了解了“杨凌农科”在助力当地油菜产业迈向新征程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

油菜新品好不好?农户说了算!

端稳中国饭碗,就要把农业“芯片”牢牢握在自己手里。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列为经济工作八大重点之一,提出“要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如何才能打好种业翻身仗,陕西杨凌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奔跑在小康的路上④|祁连山下“油菜田”盛开杨凌“农科花”

“去年试种了120亩杨凌专家选育的‘秦杂油11号’新品种,不仅抗旱耐寒,而且田间几乎没有一株倒伏,表现特别好,今年就种植了800多亩,你看,目前正是盛花期,油菜田也非常漂亮。”有着8年油菜种植经历的民乐县新天镇周陆村种植大户付伊之难掩心中的喜悦,对记者侃侃而谈。

望着黄橙橙的油菜田,付伊之感慨不已,往年种植普通油菜品种,每次遇到旱天或者大风天气,成片倒伏的油菜就只能用人工收割,工作量大,还会大量减产,一年到头也赚不了几个钱。去年得知“秦杂油11号”这个新品种后,抱着试试的心态,没想到种植效果这么好,今年就进行了大面积种植。

奔跑在小康的路上④|祁连山下“油菜田”盛开杨凌“农科花”

在民乐县,和付伊之一样,种植秦杂油11和秦优1806新品种的农户还有很多。作为秦杂油11和秦优1806的品种选育人,陕西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品种选育人韦世豪介绍到:“秦杂油11和秦优1806具有耐旱、高油、丰产、抗倒、适宜机收等特点,适宜在甘肃、青海、内蒙古、新疆等干旱与半干旱地区种植。”

培育油菜新品种,打好油菜育种“翻身仗”

培育一个新品种,至少需要十年以上时间,韦世豪当然也不例外,为了完成新品种的选育,2005年开始,韦世豪就通过杂交、回交、系统选育等技术,以及分子辅助选择,最终在2017年先后育成秦杂油11和秦优1806两个新品种。新品种育成后,先后在青海、甘肃、内蒙、宁夏等地进行全面试验,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奔跑在小康的路上④|祁连山下“油菜田”盛开杨凌“农科花”

作为杨凌“农科城”里的“育种匠”,近年来,韦世豪油菜新品种不断面世,先后成功选育出润普丰、秦杂油7号、秦杂油11号和秦优1806四个油菜新品种,如今,四个新品种也纷纷通过国家登记,并已成功进行品种权转让,为我国粮食安全贡献了杨凌农科力量。

去年农高会上,韦世豪与甘肃汇丰种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永生签订协议,完成“秦杂油11”和“秦优1806”两个新品种的品种权交易。王永生介绍到,根据去年试验,两个新品种每亩可增产7-12公斤,含油率比普通油菜籽高出6%—10%,真正达到“一碗菜籽半碗油”目标,其早熟、含油高、抗倒伏等性状表现良好,适合机械化收割。

“到明年,这两个新品种的推广将能达到16万亩,预计带来的经济效益能达到900万元。”王永生说。

新品种推广,助农增收成果丰硕

如今,汇丰种业公司还通过"公司 基地 农户 标准化"的运营模式,在洪水镇、新天镇、南古镇等地建立了稳定杂交种生产基地8000余亩,年生产种子320万斤,能满足300万亩油菜用种需求,实现了种子生产"布局区域化,生产标准化,加工专业化,销售网络化。王永生说,公司与育种中心建立了科研育种基地,主用于亲本繁殖、纯度鉴定、品种比较、品种选育等,通过双方的通力合作,将在春油菜新品种的研发选育和推广等方面做出积极贡献。

奔跑在小康的路上④|祁连山下“油菜田”盛开杨凌“农科花”

据悉,近年来,陕西省杂交油菜中心已成功选育出“鸿油88”“秦油558”“秦杂油7号”“秦杂油11”“秦杂油101”“秦优1806”等一批适宜于春油菜区生产推广种植的高油、高产、优质杂交油菜新品种,新品种的研发与推广,为打好种业翻身仗做出积极贡献。

陕西省杂交油菜育种中心良繁栽培研究室主任任军荣表示,预计到2022年,将示范、推广自育的高含油量优质双低杂交油菜新品种6个,年推广面积120万亩以上,创造社会经济效益约1.5亿元以上。

“在杨凌农业科技的支撑下,基地的稳固和发展壮大对甘肃省以及我国春油菜区油菜科研和生产具有极大地推动作用,也对陕西杂交油菜育种中心和杨凌示范区的科技示范推广影响力具有很大的提升效应。”任军荣说。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