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发图强的意思(下册1-6年级成语积累+解释汇总)

80酷酷网    80kuku.com

奋发图强的意思(下册1-6年级成语积累+解释汇总)

1第一单元

识字 1春夏秋冬?

春风化雨:像用和暖的春风吹拂人;似及时的雨水滋润大地一样。比喻良好教育的普遍深入。也用来称颂师长的教诲。?

风和日丽:和:柔合;温和。轻风柔和;阳光灿烂。形容天气晴和。?

入木三分:本指书法笔力苍劲有力。后比喻见解透彻;议论深刻。?

风风雨雨:刮风下雨,比喻重重阻难或议论纷纷?识字3小青蛙?

风土人情:一个地方特有的自然环境和风俗、礼节、习惯的总称。?

青天白日:指大白天。也比喻明显的事情或高洁的品德。?

识字4猜字谜?

左右开弓:双手都能拉弓射箭。形容双手交替打人耳光;也形容向两边拉开。?

动人心弦:动人:感动人;心弦:指受感动而引起共鸣的思想感情。形容非常动人。?

万古长青:千秋万代都像松柏一样永远苍翠。比喻崇高的精神或深厚的友谊永远不会消失。

万古:千秋万代;长青:像松柏那样永远苍翠?

万众一心:千万人一条心。形容齐心协力团结一致。?

万紫千红:形容百花齐放;色彩艳丽的景象。现多比喻事物丰富多彩或景象繁荣兴旺。2第二单元

课文1吃水不忘挖井人

以一当十:一个人可抵挡十个人。形容以少胜多;英勇善战。?课文2 我多想去看看?走马观花:骑在跑着的马上看花。比喻匆忙、粗略地观察了解。走:跑课文3?一个接一个?过目不忘:看过一遍就不会忘记:形容记忆力强;也形容给人的印象深刻。?各抒己见:抒:抒发,发表。各人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课文4四个太阳因小失大:因贪图小的利益而失去大的利益。?3 第三单元课文5小公鸡和小鸭子说一不二:指说话算数;说了就不更改?课文7怎么都快乐?

日行千里:一天能走一千里。形容速度惊人?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走一千里路,是从脚下第一步开始的。比喻事情是从头做起,逐步进行的.4第四单元课文8静夜思?

鱼米之乡:指河流湖泊交错;土地肥沃;盛产鱼米的富庶地方。也作''鱼米之地"。?

前因后果:佛教讲;先前种什么因;后来就结什么果;指事情发生的起因和它的结果。指事情的全部过程?

春光明媚:明媚:鲜艳可爱;形容春天的景物十分美好。?低声下气:形容说话时恭顺卑微的样子。?课文9夜色?

古今中外:从古代到现在;从国内到国外。?

谈笑风生:形容谈话时有说有笑;饶有兴趣;气氛热烈。风生:有兴致;很风趣?课文10端午粽?

叶公好龙;叶公:春秋时陈国的一个人;好:爱好。比喻表面上爱好某种事物;但并非真正地爱好它;甚至畏惧它?

入木三分:本指书法笔力苍劲有力。后比喻见解透彻;议论深刻?课文11彩虹?一事无成:连一样事情都没有做成。指什么事情都做不成;形容毫无成就?成竹在胸:成竹:现成完整的竹子。画竹前竹的全貌己在胸中。比喻在做事之前已经拿定主义?5 第五单元识字6古对今鸟语花香:鸟儿啼叫;花儿喷香;形容美好的景色?语重心长:重:郑重。恳切话说得诚恳;有分量;心意深长?识字7操场上?

声东击西:迷惑敌人的一种战术;虚张声势说攻击东边;实际进攻西边。声:声张;击:打击。?

以身作则:身:自身;则:准则;榜样。用自己的行动做出榜样?识字8人之初?

平昜近人:平易:原指道路平坦宽广;后比喻态度平和;没有架子;使人容易接近。也形容文字深入浅出;通俗易懂。?

习以为常:习:习惯;常:平常。指某种事情经常去做;或某种现象经常看到;也就觉得平常了?6第六单元课文12古诗二首无能为力:用不上力量;帮不上忙;指没有能力或力不能及?课文13荷叶圆圆?机不可失:机:时机。好时机不可放过;失掉了不会再来。比喻机会难得?百花齐放:百花:泛指各种花卉;齐:同时。①各种各样的花卉同时开花。②现常比喻艺术上的不同形式和风格的自由发展。也形容文化艺术和各行业蓬勃发展的繁荣景象?7第七单元课文15文具的家?平分秋色:秋色:秋天景色。把秋天的景色平均分配;昼夜各得一半;多指中秋或秋分这一天;后指平均分享财物声誉等。?课文16?一分钟?坐吃山空:只消费不生产;财物堆积如山也会耗尽?坐井观天:坐在井底看天。比喻眼界狭小;见识有限?课文18小猴子下山?非亲非故:故:老友。不是亲属,也不是熟人。表示彼此没有什么关系?瓜田李下:经过瓜田时不要弯腰提鞋跟;走过李子树下不要举手整理帽子;免得有偷瓜、偷李子的嫌疑。比喻容易发生嫌疑的地方。?8第八单元课文19棉花姑娘?别出心裁:别:另外;裁:安排取舍;心裁:出于个人内心的设计、构思、筹划。指另外想出一种与众不同的新主意、新办法。也作''别出新裁自出心裁?月明星稀:月亮光明亮时;星星就显得稀疏了.

部编版小学语文下册1-6年级成语积累+解释汇总,收藏学习!

二年级下册成语解释

1第一单元

春风拂面:指像春风一样从脸上轻轻擦过,形容使人感到愉快、舒服。?梳妆打扮:对容颜衣着进行修饰。?

绚丽多彩:指各种各样的色彩灿烂美丽,形容色彩华丽也指绚烂无比,形容多姿多彩或非常精彩。?

五颜六色:形容色彩复杂或花样繁多。引申为各色各样。?令人难忘:令人难以忘记,牢牢记在心中。?碧空如洗:指蓝色的天空像洗过一样的明净,形容天气晴朗。?万里无云:形容天气晴朗,没有一丝污染。?引人注目:形容人或事物很具特色,引起人们的注意。?兴致勃勃:形容兴趣很浓厚,情绪很高涨的样子。??2第二单元恋恋不舍:原形容极其爱慕,不能丢开。现多形容非常留恋,舍不得离开。?锦上添花:意指在美丽的锦织物上再添加鲜花。比喻略加修饰使美者更美,引申比喻原有成就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雪中送炭:意思是在下雪天给人送炭取暖,比喻在别人急需时给以物质上或精神上的帮助。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