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兴在哪里(广西东兴市县还是市)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一般来说,县级市,肯定比同是县级的县行政级别高,哪怕是同是县级市,都会比县方方面面强。比如人口,面积,经济等等,县级市至少会有一个或者几个方面比县要强。按照国务院的规定,县级市是属于省和自治区区直辖的,但是目前我国大部分省和自治区的县级市名义上是省区直辖,但是都是由原属的地级市,地区,自治州代管的,只有少数的县级市真正是属于省区直辖。例如湖北的仙桃,天门,潜江最这个三个县级市是湖北省直辖,没有地级市代管。而我们广西所有县级市都由原来所在地级市代管的。例如桂平市由贵港市代管,岑溪市由梧州市代管,北流市由玉林市代管。而广西目前有:桂林的荔浦,百色的靖西和平果,崇左的凭祥,南宁的横州,防城港的东兴,贵港的桂平,玉林的北流,梧州的岑溪,来宾的合山,一共10个县级市。

其中有三个县级市的户籍人口,面积,均排名广西所有县级县市倒数前三。设区的地级市市辖区除外,不在这里讨论。这颠覆了我们的认知,在中国也是绝无仅有的情况。是哪三个呢?现在我就把他们排出来。

倒数第一:合山市,人口11.8万,面积350平方公里。合山市是于1981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从来宾县划出设立的县级市,1982年1月1日正式挂牌办公。

广西县级最小的三个不是县,反而是“市”?看看是哪三个

倒数第二:凭祥市,人口11.9万,面积645平方公里。1956年11月16日,国务院批准凭祥镇改为市,从宁明县划出,以原凭祥镇为其行政区域。

广西县级最小的三个不是县,反而是“市”?看看是哪三个

倒数第三:东兴市,人口15.9万,面积590平方公里。东兴于1996年建市,是从原防城县划出,现为防城港市所辖的县级市。

广西县级最小的三个不是县,反而是“市”?看看是哪三个

广西县级最小的三个不是县,反而是“市”?看看是哪三个

2020年七普人口数据

广西县级最小的三个不是县,反而是“市”?看看是哪三个

2020年县级行政区域面积排名

这三个县级市从面积,人口综合来讲,都是广西县级最小,经济总量当然也是比较靠后的。

从知名度来和经济总量,城市建设来讲。东兴市排名第一,凭祥第二,合山最尾。为什么面积如此小,人口如此少的这三个县级市偏偏能设市,领导是市长,而类似博白,平南,灵山这几个面积,人口都十倍于上述三个县级市反而只能委屈于县呢,下面我们探讨一下。其实都是属于历史原因,如果放在现在,这三个可能没有那么好的机会设市了。

首先,合山市是1981年审批1982年设市。这个时候刚刚好是改革开放初期,广西发展经济,特别是当时合山还是隶属于工业重镇柳州市,急需能源和电力。合山早就发现了煤矿,于是广西最大的煤矿和当时最大的火电厂就在合山建设。有了一定数量和规模的工业,也就有了数万的工人。那年代工人属于非农业人口,城市化规模不断扩大,非农业人口就是城市的硬指标。合山在80-90年代可是比周边县市富得多的。这个类似大庆,攀枝花,涟源,六盘水,属于资源型立市。只是合山煤矿规模太小,后来煤炭资源枯竭了,人口才开始外流,导致现在存在感非常低了。未来要么把兴宾区划一部分到合山,要么就有可能直接合并到兴宾区了。合山市城区面积非常小,周边人口少,采空区多,未来城市开发建设困难,前景不容乐观。

凭祥市是1956年设立地级市的。那个时代正是新中国成立没有多久,中国正在帮助越南胡志明老朋友站稳北越,凭祥是当时中越广西边境唯一的进出通道,建设湘桂铁路,凭祥友谊关就是起点。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属于特殊时期边贸型设立城市。凭祥市目前进出口贸易占广西的50%以上是中国与东盟贸易额最大的口岸 富得流油。这个类似于满洲里,霍尔果斯,瑞丽这样的边贸型城市。凭祥市城区面积小,土地短缺周围都是大山,边境对面也是大山,没有城市,城市开发建设非常困难,虽然富得流油,长远看未来城市扩展非常有限。

东兴市是1996年设市。除了是因为东兴既沿边,又沿海,属于边贸型城市以外,还是因为当时广西正在大搞沿海经济走廊建设,重点建设防城港万吨码头,地级防城港设市了,就在原来防城县基层上拆分出了成港口区,防城各族自治县和东兴市。一个县,分成了4部分,当然人口面积都会非常小。不过东兴依托边贸大搞城市建设,目前东兴市是三个里面,城市面积扩展非常快,常住人口和经济收入都是最大最强的,在疫情以前东兴常住人口接近24万人左右。只要中越关系稳定,东兴将来前途无量。

国家现在开始暂缓审批新的县级市,未来还有哪个县有可能撤县设市呢?

广西县级最小的三个不是县,反而是“市”?看看是哪三个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