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是哪里(浙江舟山属于哪个市)

80酷酷网    80kuku.com

浙江省是我国东南沿海的省份之一,综合实力强悍,拥有杭州和宁波两大一线城市,另外还有一些城市虽然知名度不高,但实力却不容小觑。其中宁波这座城市,被誉为“浙江第二城”,在国内拥有很高的名气,熟悉宁波市的都知道,这座城市表现得很低调,它一直是凭借实力说话的。

在宁波的东边,大约相距80公里处,是一座叫舟山的城市。在许多人的印象中,舟山是宁波的一个区或者县,看到舟山人就把他当作宁波人,其实舟山和宁波属于同一个级别,都是浙江省的地级市。

浙江靠海的两座城市,相距80多公里,未来会不会合并?

由于宁波和舟山挨得很近,所以许多人猜想,宁波会不会和舟山合并呢,从而形成一个崭新的宁波市?

随着我国城市的发展,许多大城市都在积极寻找扩张之路,有效的城市扩张,不仅能提升城市体量,还能吸引更多的人才,这有利于提升城市的综合实力。如今,城市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宁波或许也在积极寻找城市扩张之路,那么合并舟山会不会是一个最佳选择呢?

宁波位于浙江省的东边,总人口约941万人,总面积约9816平方公里,从位置上来说,宁波是个靠海的城市,它的东面是舟山群岛,西面是绍兴,北边临着杭州湾,南面则是台州,几乎都是大海,所以拥有一千五百多公里的海岸线,也因此成为我国东南沿海地区的重要港口城市之一。

从地图上来看,宁波位于我国海岸的中间位置,而长江入海口离宁波港也就两百多公里的距离,这足以看出宁波在航海的重要地位,除此之外,宁波还凭借着优越的地理位置,大修交通要道,现在位于宁波的栎社国际机场在1984年就已经全面通航,这可是我国4E级的民用机场,设施非常的先进,还有宁波的杭甬高速铁路的终点站,也是有些历史的站点,始建于清末,总面积达到12万平方米,是华东地区的重要铁路交通枢纽,所以宁波市的交通一直以来都非常发达,交通发达城市发展自然就会快很多,据鹿叔了解到,2020年宁波的城市GDP就已经达到了12408.7亿元。

现在,

浙江靠海的两座城市,相距80多公里,未来会不会合并?

和舟山港合并后,直接让该港口的货物吞吐量达到了世界第一,港口的合并不仅提升了港口的实力,而且还加强了两座城市的联系。或许宁波港自身产生的GDP不算高,但是它创造出了非常巨大的地区贡献,背后的效益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

在国家经济建设中,宁波地位突出,另外在历史文化领域中,宁波也创造出了灿烂的文明。

宁波历史悠久,拥有几千年的历史文明,早在新石器时代,当时的先民就生活在了这片土地上,并且创造了灿烂的河姆渡文化。如今,在宁波的余姚市还保留着河姆渡遗址,出土的文物更是惊艳世人。而宁波正式建城则是在唐朝,当时被称之为“明州”,相比于宁波,鹿叔更加喜欢明州这个名字。

到了明朝时期,明州更名为宁波,主要原因是避讳,之后沿用至今。除了历史悠久之外,宁波还是一座人文名城,曾诞生了许多历史名人,比如王阳明、黄宗羲,到了现代社会,宁波还孕育出了许多文学界以及科学界的名人,比如诺贝尔奖的获得者屠呦呦,她的出生地就在宁波。

在宁波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群体,他们被外界称之为“宁波帮”,这是一个商人群体,如今的上海之所以繁华,有一半的功劳都要算在“宁波帮”的身上。可见,这是一座善于孕育优秀人才的城市。

浙江靠海的两座城市,相距80多公里,未来会不会合并?

我们再来看看舟山市,它位于浙江省的东北部,是个四面环海的城市,总面积2.22万平方千米,由1390个大小岛屿组成,其中最大的岛屿是舟山岛,面积约502平方公里,岛上大部分是山地和丘陵,附近还拥有全国最大的舟山渔场。

早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大陆连岛工程就已经在舟山市开展,鹿叔粗略地计算了一下,就目前为止,舟山已经建成大大小小的跨海大桥约20余座,可别小看了这些桥,都是舟山市发展经济的命脉,正式因为有了这些大桥,舟山市才能和别的城市联动发展,也才有了今天的规模,就在去年舟山市的GDP也已经达到了1512.1 亿元。

独特的地理位置,让舟山成为了绝佳的旅游胜地,每逢假日,国内外的游客纷纷前往舟山。4D级的普陀山机场自然就成了接待游客的第一个“景点”,总面积约17000平方米的普陀山机场,每年可是要接待数万的旅客来舟山旅游的。

说到舟山的旅游,最热门的景点当属普陀山,它是佛教四大名山之一。另外还有东极岛,它被誉为“海上丽江”,当然了,它并不是指一个岛的名字,而是一个群岛,周围拥有着大大小小的岛屿以及天然岩礁。整体来说,舟山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最不缺的就是游客。

与宁波相似的是,早在新石器时代,舟山岛上也出现了人类,他们凭借辛勤的双手,创造了灿烂的“海上河姆渡文化”,最早的时候被称之为“海中洲”,到了明朝后期才更名为“舟山”,并且沿用至今。

其实,在历史上很长一段时间,舟山隶属于宁波,也可以说两座城市是同宗同源的,所以这两座城市的文化几乎是相通的,后来舟山从宁波中分了出去,成为了一个独立的地级市。

浙江靠海的两座城市,相距80多公里,未来会不会合并?

从总体实力来看,舟山被宁波甩在身后,不过凭借着城市环境、旅游文化等诸多因素,舟山确实是一座宜居的城市。相关数据显示,去年舟山常住人口约116万人,而宁波人口已经达到了940万人,两座城市完全不是一个级别。如果从人口数据来分析,舟山的人口和一个县级市差不多,确实不太适合地级市。

但随着城市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宁波和舟山的联系也越来越紧密。就拿甬舟铁路来说,这条铁路线经过宁波到达舟山,一旦竣工,两座城市的通行时间将会从1.5小时缩短到26分钟,这样舟山也能融入到长三角的发展中,那如果未来能够合并应该也能发挥1 1>2的能量。

看得出来,宁波和舟山的发展备受重视,至于未来走向如何,还需要很长时间的考察。

以上就是今天的全部内容,您对宁波和舟山的了解有多少?对于未来的发展您有什么更好的建议?欢迎在评论区留言与我们分享,如果您还有其他感兴趣的话题,也可以给我们留言哦。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