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指哪里(江南四大名城是哪四个)

80酷酷网    80kuku.com

古代的江南文化圈主要是指以南京为中心的皖南、苏南和扬州三地围成的区域。古代江南四大名城是:南京、苏州、徽州、扬州。

根据历朝历代朝廷官方的权威划分,南京是古代江南文化的发源地和中心区域,全国各城市中,南京最江南。

南京最江南(转载)

历朝历代的朝廷官方对江南地区比较精准正式的划分,有这么几次:北宋和南宋都设立了“江南东路”和“江南西路”,明朝初期设立了“江南行省”,清朝初期设立了“江南省”。这几次江南地区的最精准、最权威的划分,南京不仅次次都被划分在内,而且次次都被定为治所(相当于省会)。而且在明朝、清朝和民国时期,南京有大量的建筑和机构都是以“江南”来命名的,比全国其他所有城市都要多,而且这些机构大都是以政府官方的名义举办的,具有官方权威性,比如有江南第一楼、江南省省会、江南贡院、江南水师学堂(鲁迅的母校)、江南陆师学堂(鲁迅的母校)、江南汽车公司、江南水泥厂、江南图书馆、江南剧院、江南饭店、江南诗词协会、江南时报,等等,足见南京的“江南”味有多浓,全国还有哪个城市能跟南京相比的?可以说南京是全国所有城市中唯一的一个如此“江南”、最江南的城市。

南京最江南(转载)

我们现在所推崇向往的古代江南文化,是起源于六朝时期的南京地区。苏南吴文化只是江南文化的一部分而已,无权代表整个江南文化!其实吴文化、吴语也是来自北方刚波,吴文化是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的泰伯奔吴,而泰伯是来自北方,把北方文化带到了现在的苏南一带地区。根据考古发现,吴国(吴文化)也是起源于南京,兴盛于镇江和常州,灭亡于苏州。

切记:江南是一个在古代产生的词汇,“江南文化”是在古代农耕时代形成的,是古代农耕时代的象征,只存在于古代农耕时代,在现在的工业化时代,古代农耕时代的“江南文化”已经不存在了。 一个地方在古代是不是属于江南,古代人对此早有权威定论,现代人无权对此乱说和篡改,只能引用古代人的说法。

南京最江南(转载)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