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庐哪里好玩(桐庐小巷子)

80酷酷网    80kuku.com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16日讯(见习记者 王柯宇 通讯员 章肖笑)炎炎夏日何处觅清凉?到有山有水的地方去。7月15日,伴随着“洗街啦,喜街啰……”的锣鼓声,杭州桐庐县凤川街道翙岗老街水澳的水渐渐漫到街面,首届翙岗古村喜街潮玩节正式开街。

盛夏觅清凉 桐庐翙岗古村“洗街”又来啦

“洗街”是翙岗村特有的一种传统民俗文化,已经延续了300多年。每年夏天大暑前后,村里时常会用石板闸门将水澳的出水口堵住,此时山泉水就会漫出水澳,沿着老街街面流淌,以达到清洗街面、降温的效果。

翙岗村的水澳建设源于元末明初的一场干旱,据说是明初政治家刘伯温亲自指导了该水利工程的建设,至今仍在使用。整个水澳系统包含了暗渠、明渠、小型蓄水池三个主要组成部分。

后来因为谐音,“洗街”也被称为“喜街”,和古人“过年”驱赶“年兽”辞旧迎新一样,“喜街”寓意着祛灾纳福,平平安安。

盛夏觅清凉 桐庐翙岗古村“洗街”又来啦

据了解,本次潮玩节将持续到8月底,在传统“喜街”活动的基础上,结合“剧本杀”、亲子研学、啤酒音乐节等活动,通过时下最新潮的玩法,让传统古村落焕发新活力。

盛夏觅清凉 桐庐翙岗古村“洗街”又来啦

“翙岗村一直在探索如何把现代艺术更好地融入到千年古村落中。今年4月,翙岗村举办了首届翙岗古村动漫艺术节,共接待游客近8万人次,带来近千万元收益。在动漫节的基础上,我们趁热打铁,抢抓‘暑期经济’,推出古村喜街潮玩节活动,也是对打造美丽乡村3.0、推进共同富裕进行一次有益的探索。”桐庐县凤川街道有关负责人说。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