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载是哪里(万载县是贫困县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虽是冬闲时节,可是万载县白良镇白良村“夏天无”药材种植基地内,却是一片繁忙的景象,80多位村民正在田间忙着给刚栽种的“夏天无”块茎盖上一层草木灰和细土,铺上稻草,然后浇水。

近年来,万载县加大中药材种植推广力度,大力引进“夏天无”药材种植,让贫困户脱贫 “有门路”。目前,全县三兴、罗城、茭湖、赤兴等6个乡镇均建立了夏天无种植基地,总面积达5000多亩,年收获干品100多吨,累计为数千户村民共增收600多万元。

温冬莲是白良锦江村4组的贫困户,爱人患有心脏病需要长期服药,3个小孩在上学,沉重的家庭负担一度压得她喘不过气来。2015年,她加入了村里合作社,熟练掌握了“夏天无”的栽培管护技术,连续多年年收入超过2万多元,顺利实现了脱贫。

想想原来的苦日子,温冬莲感慨地说:“如今总算熬出来了,日子总算越过越好了。”现在的她每天干劲十足。同村在合作社务工的贫困户还有10多户,每年还能享受到一定数额的分红。

“夏天无”作为一种传统的中药材,应用范围广、药用价值高。“它的栽种期与水稻的栽种期刚好错开,不仅不影响水稻的栽种,而且苗种还能改良土壤。在栽种过的田里,生长的水稻抗倒伏能力大大提高。”一直以来,天正有机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敖秋生就看好夏天无种植前景。试种成功后,2018年起,敖秋生与江西天施康中药股份有限公司余江分公司合作种植1000余亩,成了远近闻名的药草种植大户。

随着对市场行情和种植技术的掌握,敖秋生一直想带动更多贫困群众致富。经过多年的投入,他在与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建立合作关系的同时,更注重与村级扶贫专业合作社建立合作关系。他负责技术、种子、销售,村级扶贫专业合作社负责安排种植,优先雇佣贫困户在基地务工。“这样的合作大大降低了种植中存在的技术和市场的风险。去年村扶贫专业合作社种植了70亩,为贫困户发放工资2万多元。”锦江村党支部书记敖忠诚说。如今在万载县,“夏天无”种植基地有10多个,带动了全县2000多名贫困劳力务工就业。

(高叙景 李萌颖 何 平)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