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州在哪里(袁绍的老家)

80酷酷网    80kuku.com

(灿烂海滩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献帝初平二年(公元191年),原河内太守张杨及匈奴王子、南单于于夫罗投靠袁绍,不久之后,韩馥的部将麹义与韩馥反目,率部来到河内。这三股力量的到来,使得袁绍的实力得到了极大的增强。尤其是麹义的依附,更是让袁绍如虎添翼。

三国北方霸主之战二:凉州铁骑 白马义从,天下无敌

麹义,凉州人氏,当地豪族,汉末来到中原,成了韩馥部将,是年七月背叛,韩馥。韩馥派兵征讨,被麹义打败。麹义不久之后投靠袁绍。麹义的叛乱给了袁绍一个难得的机会。通过与麹义的联合,袁绍手中又多了一支有生力量,这支骁勇善战的凉州铁骑也在不久之后袁绍夺取河北地区的战争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随着张杨、于夫罗、麹义的到来,小小的河内郡已经难以承受巨大的粮草供应负担。此时韩馥又停止了粮草供应,这让袁绍非常恼怒。就在此时,谋士逢纪献计:秘密联络公孙瓒,以夺取冀州之后共同瓜分为代价邀请公孙瓒进攻韩馥。等到韩馥难以应付之时再派说客去劝说韩馥让出冀州给袁绍。

三国北方霸主之战二:凉州铁骑 白马义从,天下无敌

逢纪的建议让正一筹莫展的袁绍豁然开朗。他立即秘密写信给公孙瓒,要求公孙瓒率部向冀州发动进攻,同时为了继续对韩馥施加压力,他命麹义继续在冀州各地进行骚扰,打乱韩馥的兵力部署。

袁绍的计策很快便受到了成效。公孙瓒受到袁绍的来信后信以为真,果然派军向冀州北部地区展开进攻。韩馥闻讯后,调兵抵抗,双方在安平地区爆发激战。疏于战阵的韩馥不是强悍的公孙瓒“白马义从”的对手,很快败下阵来。公孙瓒进入冀州东北部,沿途诸郡纷纷投降。与此同时,麹义所部又在冀州腹地进行袭扰,冀州形势陡然间急剧恶化。对待突如其来的强大压力,韩馥疲于应付,狼狈不堪。

三国北方霸主之战二:凉州铁骑 白马义从,天下无敌

袁绍一看时机成熟,立即率领大军从河内进至延津一线,与对岸韩馥部将赵浮、程涣所部对峙,对韩馥形成夹击之势。

在完成军事部署后,袁绍派遣说客劝说韩馥让出冀州。此次出使邺城的是袁绍的外甥高干和与韩馥关系密切的荀谌。

荀谌见到韩馥后,直接了当的向韩馥说明了冀州当前面临的危局,询问韩馥有何应对之策。韩馥心烦意乱,表示自己也想不出办法解困。已经完全乱了方寸,荀谌随即对韩馥进行了一番“诱导”,指出唯一的出路便是将冀州让给袁绍。

三国北方霸主之战二:凉州铁骑 白马义从,天下无敌

荀谌的一番花言巧语,尽管没有让韩馥马上表态让出冀州,但却引起了韩馥深深的忧虑。荀谌,是韩馥统治冀州所仰仗的颍川集团代表人物。荀谌的表态,代表了颍川集团的意见,在这种情况下,如果韩馥不答应荀谌的要求,不但冀州仍然不保,就连自己也性命堪忧。很显然,他所重用的颍川集团抛弃了自己而选择袁绍,使得他仅有的政治资本都完全丧失,加上自韩馥担任冀州牧以来一直就对冀州本地势力采用了打压的政策,使得冀州本土势力对韩馥一直都采取不合作态度。所有的因素导致了众叛亲离。无奈之下,韩馥最终只得接受荀谌的建议,将冀州拱手让与袁绍。

三国北方霸主之战二:凉州铁骑 白马义从,天下无敌

得知韩馥即将把冀州让给袁绍的消息之后,部分忠于韩馥的部属立即找到韩馥进行劝阻。长史耿武、别驾闵纯、治中李历更是一针见血的指出:冀州虽然偏远,但拥有士卒百万,粮草可支配一年,而袁绍势单力孤,军队连饭都吃不饱,完全依靠冀州供应,在这种情况下怎么能主动将冀州让给袁绍?冀州从事赵浮、程奂等人听说此事后,更是日夜兼程赶到朝歌地区,派兵挡住袁绍大军的去路。他们认为目前袁绍的军队虽有于夫罗、张杨、麹义等人,但并不足以抵挡冀州军队,只要双方交战,不出半个月必将土崩瓦解。根本不用韩馥以让位来保障冀州的安全。不过此时的韩馥主意已定,拒绝了部下提出的意见。

三国北方霸主之战二:凉州铁骑 白马义从,天下无敌

同年七月,韩馥迎接袁绍进入冀州州治邺城,终于将冀州让给了袁绍,袁绍兵不血刃拿下了被誉为“天下重资”的冀州。

袁绍占据冀州之后,立即重用荀谌、辛评、郭图等颍川集团人员,同时将长期以来被韩馥打压、排挤的冀州本地士人委以要职。田丰、沮授、审配等人得以进入袁绍集团,冀州的内部局势迅速得到稳定。从此,袁绍终于得到了首先自己统一河北地区的第一块战略要地——冀州。而韩馥让出冀州后,被旧部朱汉将自己的府第包围并打断其子的双腿。韩馥惊恐之下,只好离开冀州投奔兖州陈留太守张邈,最后以自杀身亡结束了性命,从此在汉末政治舞台上消失。

三国北方霸主之战二:凉州铁骑 白马义从,天下无敌

不过,袁绍这次的成功也留下了一个巨大的隐患:当初是他联络公孙瓒夹击冀州并许诺给予与其瓜分冀州,公孙瓒才暂时放下双方之间的矛盾出兵进攻。而公孙瓒却没有意识到这原本就是袁绍的诡计,在达到目的之后,袁绍自然不会兑现自己当初的承诺,没有给予公孙瓒半点好处。

公孙瓒辛苦一场,算是白忙活了。公孙瓒大怒,双方矛盾日益加深。一场新的战事即将开始。

(待续)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