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怎么收费(美团平台怎么收取商家的费用)

80酷酷网    80kuku.com

美团外卖抽点新规则出炉,“打表式”计价!收费涨了还是降了?

美团外卖抽点新规则出炉,“打表式”计价!收费涨了还是降了?

文 | 职业餐饮网 刘妍

“5月8号起,深圳美团外卖合同全部更换成新合同”,据深圳多家餐饮外卖商家透露。

“看起来更科学,但实际上比以前收的钱还多了!”

“一单18块抽7块,新的计费标准简直就是在吸血!”

去年开始就在餐饮外卖圈传的新外卖抽点规则,这个月开始在不同城市实施,许多外卖商家都陆续接到美团外卖经理的新版合同,但新抽点方式引来了餐饮圈的大波吐槽。

美团外卖的新抽点方式到底是怎么计算的?新规则对我们餐饮人又有哪些影响?

美团外卖抽点新规则出炉,“打表式”计价!收费涨了还是降了?

美团调整外卖抽点方式:

从“一刀切”变“出租车打表式”阶梯抽点!

近日,美团外卖出炉了新的抽点方式,采用“出租车打表式”阶梯抽点。

1、抽点新规则:技术服务费 履约服务费

在旧的抽点方式里,美团外卖对商家收取的服务费基本都是固定的,只是地区不同比例不同,然后在固定的比例之外再按时段加收一定费用。

新的抽点方式则由技术服务费和履约服务费两部分组成。

其中技术服务费是固定比例收费。

履约服务费为浮动收费,类似于出租车打表,距离、价格、时段不同,费用也就不同。

以深圳为例,技术服务费是5.8%,保底1.04元。

履约服务费则分三个部分:

距离收费:3公里内收取3.15元 ,3公里以上,每100米加收0.2元

价格收费:20元以内不收费,20元以上,每上涨1元收0.1元

时段收费:晚9点-12点,每单加收0.5元;晚12点-凌晨3点,每单加收1元;凌晨3点-凌晨6点,每单加收1.5元

美团外卖抽点新规则出炉,“打表式”计价!收费涨了还是降了?

2、新规则抽点在18%~40%之间浮动

那具体该怎么计算呢?我们分别列举了客单价为18元、25元以及40元的三种订单,看看它们在距离、价格、配送时间都不相同的情况下分别需要被抽取多少服务费。

客单价:18元(20元以下)

3公里内:

技术服务费:18X5.8%=1.04元

距离服务费:3.15元

价格服务费:20元以下的不收费

总计:1.04 3.15=4.19元

合计抽点:23%

3公里外:客单价在20元以下的外卖配送距离一般都会在3公里内,但也存在一些客单价低但是距离比较远的外卖。那假设配送距离为4公里,一单18元的外卖需要付服务费6.19元,抽点超过34%,距离越远费用越高。

夜宵时段:许多商家晚上9点过后也会接外卖单,那按照新的计费方式,一单18元的外卖如果在晚上9点到12点之间配送,需要付服务费4.69元,抽点为26%,时间越晚费用越高。

客单价:25元

3公里内:

技术服务费:25X5.8%=1.45元

距离服务费:3.15元

价格服务费:在20元基础上超出了5元,收取0.5元

总计:1.45 3.15 0.5=5.1元

合计抽点:20%

3公里外:在正常时间段,一单25元的外卖如果配送到3公里以外的地方,例如4公里,这单的服务费就是7.1元,抽点28%

夜宵时段:一单25元、配送不超过3公里的外卖,如果配送时间为晚上9点到12点之间,需支付服务费5.6元,这单的抽点就是22%

客单价:40元

3公里内:

技术服务费:40X5.8%=2.32元

距离服务费:3公里内为3.15元

价格服务费:超出了20元,收取2元

总计:2.32 3.15 2=7.47元

合计抽点:18%

3公里外:在正常时间段,当一单40元的外卖配送距离为4公里,商家需要支付服务费9.47元,抽点是23%

夜宵时段:一单40元、配送不超过3公里的外卖,如果配送时间为晚上9点到12点之间,这单需支付服务费7.97元,抽点将近20%

美团外卖抽点新规则出炉,“打表式”计价!收费涨了还是降了?

外卖新抽点规则对餐饮商家有哪影响?

和以前简单粗暴的计费标准相比,新的计费标准受价格、距离、时段等多重因素影响,复杂程度明显上升,那对餐饮商家将有哪些影响呢?

1、远距离配送商家,平台抽点大幅上涨

在新的抽点规则下,同样的客单价,近距离的商家抽点明显降低,而远距离外卖的抽点明显提高。

记者打开美团发现,一家客单价为24元的淮南牛肉汤,其配送距离为3.9公里,按照新的计费方式计算,它的总服务费是6.7元左右,抽点占比高达28%,其中距离服务费就占了4.95元。

反过来,如果配送距离在3公里以内,总抽点就只有20%。由此可见,未来配送距离将大大影响订单的服务费。

美团外卖抽点新规则出炉,“打表式”计价!收费涨了还是降了?

2、近距离高客单价的商家,抽点明显降低

新的抽点规则虽然对远距离配送的商家不太友好,但是对于近距离高客单价的商家而言,抽点则明显降低。

以一单客单价为100元、配送距离在3公里内的外卖为例,按照原有粗放式的抽点方式,平台是直接抽取20%或者22%的服务费。

而在新的抽点方式下,抽点只有16.95%,服务费明显降低。

3、宵夜商家受影响最大,平台抽点逼近40%

宵夜商家是受影响最大的群体,因为他们大多客单价高、配送距离远,再加上配送时段多为10点以后,履约服务费明显增多。

假设一家夜宵店的客单价为100元,配送距离为4公里,配送时间为晚上12点,这一单下来商家要付给平台的服务费总计19.95元。

客单价高做宵夜还能挣点钱,倘若客单价低,保本都成问题。例如,同样的配送距离和配送时间,一单18元的订单,平台抽点将近40%。

美团外卖抽点新规则出炉,“打表式”计价!收费涨了还是降了?

4、商家9点以后的订单会接得越来越少

新规除了对上述几种类型的餐企影响较大外,对整个餐饮外卖市场也会有明显的冲击。

从前对于晚上9点以后的订单,很多商家即使不是主打宵夜也都会接,尤其是熬到9、10点才打烊的夫妻店,往往9点以后还会做几单生意。

但新的计费规则执行之后,商家一算配送费可能就要考虑一下是否要接了。

根据新的计费标准,假设一家店的客单价是25元,晚上9点以后配送,经过计算它需要支付的服务费为5.6元,抽点达22.4%。要是碰上客单价更低的,例如18元的单子,它的抽点高达26%,这单基本就没有什么钱可赚了。

职业餐饮网小结:

相对于从前一刀切式的抽点方式,外卖平台“阶梯式”新收费模式更加透明也更加精细,但抽点依旧还是浮动在20%左右。

我们餐饮人不要奢望还能重回外卖平台烧钱补贴商家的“草莽”时期,外卖平台需要盈利,它的抽点规则只会更成熟,也更逐渐回归商业的基本逻辑。

对于餐饮商家而言,新规之下,3公里内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外卖的洗牌作用也愈加明显。商家合理利用平台规则,才不会被“困”在外卖平台的抽点里。

新的抽点规则对你的餐厅有哪些影响?欢迎评论区留言交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