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71年4月21日中国教育家杨昌济出生

80酷酷网    80kuku.com

杨昌济

    杨昌济,伦理学家,教育家。湖南省长沙县清泰都隐储山下的板仓冲,名怀中,字华生,1871年4月21日出生。1920年1月17日,杨昌济病逝于。归葬长沙县板仓。因世居板仓,所以杨昌济后来被人称之为“板仓先生”、“板仓杨”。
 

 

  著作有《达化斋日记》及《杨昌济文集》、《劝学篇》等文,译有《西洋伦理学史》等书。曾在《新青年》、《东方杂志》发表论文,介绍西方哲学、伦理学、教育学思想,并联系国内实际,提倡民主与科学,宣传新道德。
 

 

  毛泽东对杨昌济评价极高,称他是一个道德高尚的人,对自己的伦理学有强烈信仰,努力鼓励学生立志做有益于社会的正大光明的人。他一生以发展教育为己任,“强避桃源作太古,欲栽大木拄长天”。他最钟爱的两个学生:蔡和森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理论家,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毛泽东名闻天下,是20世纪中国最伟大的人物。他们实现了导师的“欲栽大木拄长天”的宏愿。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