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成“破烂王”获联合国创业奖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关键字:陈水清 创业故事 网络创业 创业项目 创业网 创业

  
    昨日下午4点,在市政协会场,联合国“全球微型创业奖”得主陈水清一把拉住了马畅达委员的手。最近他遇到了创业6年来的第3道坎,于是又来求助他事业中的“指路人”。

  53岁的陈水清左脚残疾,12年前下岗成了低保户,生活曾经穷困潦倒。2002年他开始创业,很快成为远近闻名的“破烂王”——成立了江汉区曙光金地废旧物资回收公司,目前旗下30多个废品回收点遍布全市,员工100多名。

  一句话助他迈过心理坎

  12年前,陈水清下岗后,拿着低保的他,身有残疾,年龄偏大,连续应聘50多家单位均碰壁。全家失去了经济来源,80岁老母亲从每月200元的退休金中挤出部分钱补贴给他。儿子秋游要交26元钱,他搜遍全身却只有5元钱。

  陈水清永远也忘不了2002年9月29日。那天他求职再次遇挫,抱头蹲在市劳动力市场门前。

  “劳动局领导来了,要帮帮我们呀!”听到市场内传来喊声,陈水清赶紧起身,紧跟着其中两位领导进了办公室。没想到他们就是当时的市劳动保障局局长马畅达和副局长徐良俊。

  陈水清本以为会被领导拒之门外,没想两人认真地听他诉苦,临别前握着他的手送了一句话:“与其被动找工作,不如主动找市场。”

  “真是感谢局长们。这句话彻底改变了我的人生,出了门,我就决定要自己当老板。”

  1万元让他度过资金坎

  2003年3月,陈水清办起废品回收站,这是他看到母亲捡塑料瓶贴家想到的——这种生意投资少、风险小。

  到民意工商所办执照时,需要几十元钱的工本费。陈水清搜遍全身都凑不足,一位姓喻的工作人员站起来:“你挺不容易,钱由我来垫,等你挣到钱再来还。”当时,陈水清泪流满面,他捧着这张“轻易”得来的执照,找到马畅达和徐良俊报喜,两位领导当即承诺:“有困难随时找我们。”

  没几天,陈水清真的又找到徐良俊,他没有足够的资金,回收站无法运营,想贷款又找不到担保人。徐良俊当场拍板:“我们不是官老爷,是为你们创业帮忙的,1万元贷款我担保。”

  陈水清的回收站得以正式运行。可他没想到“捡破烂”会这么难,第一次到单位收废品就被人轰出门来,委屈的泪水在眼眶里打转。陈水清勤扒苦做,夏天烈日里四处寻找客户,多次中暑晕在马路上,但很长一段时间,生意都上不去。

  正不知如何下手时,陈水清接到了市劳动保障局的电话,要他去收旧报纸。原来,马畅达一直关注着陈水清,担心他经验不够,于是就有意照顾他的生意。这件事对陈水清的触动很大,到机关收旧报纸,成了他以后的一个重要来源。

  一张发票令他难过“做大”坎

  陈水清经营很讲诚信,在公司墙上的醒目位置贴着“公司四自律”,即不称黑心秤;不任意压价;纸张不掺水;金属材料不掺假。公司有一句口号:“收废一方,环保一片”,每到一个地方收废品,他都会把此处收拾得干干净净。

  经过几年的发展,陈水清成了省、市再就业明星。2005年,他获得联合国“全球微型创业奖”一等奖,获奖的主要原因是他靠1万元起家,并带动其他人就业。

  如今,陈水清想做大企业,可众多问题困扰着他,比如办不了废旧物资回收发票,不能与大企业做大单生意……创业,陈水清再次遇坎。

  时逢政协会召开,想到老朋友马畅达现已是市政协常委,陈水清赶到了会场。马畅达认真听取了他的意见,答复说在会上一定要向税务部门反映。

  临别时,马畅达拉住陈水清的手:“你的创业精神令人敬佩,大多数人都能走你的路。”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