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学生时代的第一桶金

80酷酷网    80kuku.com

  

    高二那年我得甲肝住院了,妈妈也患了胆囊炎加胃下垂。生活的重担一下落到爸爸一个人肩上,那时的供销社已经很不景气了,爸爸的工资每月才400块。

   

真的实在无法接受这样的现实,高三那年暑假,我突然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要在暑期去勤工俭学,为自己挣点学杂费,减轻爸爸的负担。

    提前归校,我立即马不停蹄的投身打工浪潮中去了。整天奔波在学校和职业介绍所之间,寻找各种各样的招聘信息。每天,我是满怀信心的走进一家家公司,然后垂头伤气的离开。好不容易碰到一家推销公司要人,可当对方得知我只是个在校生又没有任何的工作经历后,只同意给我点提成,没有基本工资。

    我原以为在南通,找一份临时工作不会太困难,然而残酷的现实全远没有我预想的那么简单!找了十几天的时间,仍然没有找到工作。由于在暑假前没有提前登记,不能住在学校,我只能寄住在郊区莲芳同学家里,她父母亲是卖蔬菜的,生活也挺不容易,再找不着工作,我拿什么回报人家?每天的饭钱,公车费仿佛张开血盆大口,急不可待的等待着我把可怜的几张钞票一点一点的投进去。如果还找不到工作,我可能真的要食不裹腹了。

    或许天无绝人之路,就在我陷入困境中的时候,莲芳同学陪妈妈在街上卖菜的时候,偶遇到我班另一同学邹洁,好不容易碰到同学,自然得要聊上一番,聊着聊着就说到了我。邹同学说,前两天吃饭的时候,有听到她爸说,“城市频道”那边要招兼职校对。

    第二天,我匆忙打电话赶去应聘。负责招聘的女编辑跟我说,这只是个临时的,因为广播台搞了一次征文活动,来稿量大,又要评选,加上要编辑成册,人手不够,需要找一个人帮一下忙。然后,她问我有什么条件。经受这么多次的打击,我都没敢开口要价,只说一切听安排。也许见我诚恳老实吧,当场就录用了。

    我可真是高兴到了极点。兴奋得一个晚上都没睡好觉。第二天天蒙蒙亮就出发了。

    做校对的第一天,就让我真实的体会到了挣钱是多么的不容易。原以为一篇稿子变成铅子,是一件非常轻松的事情,没想到,还要经过那么繁琐的,左一道右一道的工序。从一审、二审、三审,从一校、二校、三校,其间录入,排版......一直到进入车间印刷,装订。我一边干活,一边听着编辑老师的情况介绍,一点一滴体会了干什么事情都不是想象中的那么简单。

    我终于明白,自己以前是有些好高务远,乃至养尊处优;终于明白,自己不被先前那些用人单位看好,自有他们的道理。

    两个星期后,我的第一份临时工作宣告结束。从编辑老师那儿接到沉甸甸的600元钱,我心里异常激动!真有股想哭的冲动!

    在这段短暂的时间里,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很多课本上无法学到的东西,不仅是做人处世,还有如何适应社会的能力。

    有了这次宝贵的经验,我对自己也有了信心,借了同学一辆自行车,经常去市图书馆里查找报刊,杂志,出版社,文化传播公司的联系方式,然后去打听是否需要临时工。这招儿还真管用,之后,我又有了几份不同性质的临时工作。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