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劳动力需求旺盛 需求倍率呈新高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从近日北京市劳动保障局召开的2006年二季度全市劳动力市场供求状况信息发布会上获悉,二季度以来,北京市劳动力市场需求旺盛,求人倍率达到历年最高。推销展销人员、餐厅服务人员、体力工人成为本季度劳动力市场供不应求缺口最大的三个职业。

  今年二季度,北京市进入劳动力市场招聘的单位有20776家,累计需求各类人员177122人,进入劳动力市场求职登记的各类人员为131207人,需求人数比求职人数多45915人,求人倍率1.35,比上季度求人倍率1.26增长了0.09,劳动力市场需求旺盛。劳动力市场最大匹配率为0.55,最大求职成功率为0.75,结构性就业矛盾依旧突出。

  据了解,二季度北京市劳动力市场供求状况呈现三个特点,即求人倍率达到历年最高,劳动力市场需求旺盛;劳动力市场供求增长趋势平稳;结构性就业矛盾依旧突出。

  造成需求持续大于供给的原因有,经济的发展促进了企业用人的需求;部分岗位存在着福利待遇低,与求职人员预期不匹配;部分求职人员素质不能满足用工单位需要以及就业观念需要调整等。二季度求职人员中失业人员占供给总量的45.27%,比上季度增长了5079%,新成长失业人员中的应届高校毕业生供给总量的1.78%,大学生对公共职介机构认知度较低;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工的求职比重位居第一,较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的涨幅,分别为44.60%、8.63%;商业和服务业人员较上季度增加了11060人,上升37.16%;二季度与上季度相比第一二三产业的需求均有所增加,第三产业仍是吸纳劳动力就业的主体,占需求总量的80.86%;商业和服务业人员、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工两大类职业供求最为旺盛,尤其商业和服务业人员需求较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分别增长32.02%和14%。从按文化程度分组的供求对比情况看,高中及以下学历是市场供求的主体。

  今年二季度全市劳动力市场供不应求缺口最大的三个职业分别是推销展销人员、餐厅服务人员和体力工人,缺口数均在7000人以上,其中推销展销人员缺口达到16537人,求人倍率50.14,供求矛盾十分突出。本季度,电子设备装配调试人员、行政事务人员、机动车驾驶员三个职业位于劳动力市场供过于求的前三位,过剩人数在5628人到8625人左右。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