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2000元收回180万

80酷酷网    80kuku.com

  

    知识产权时代,企业品牌成为市场竞争的利器之一,一些拥有创意头脑的人已经意识到商标的价值空间,成为商标投资者。还有人做起了这一行的中介,周旋于投资者和企业之间。

    一出“千手观音”,在春节联欢会上出尽了风头,婷美集团嗅出了其中的商机,搭便车为自己的产品注册了“纤腿观音”的商标;奥运会上,刘翔以12秒91的速度刚刚获得金牌,湖北省的左先生就通过湖北省商标所申请注册了“12.91”商标;“苏丹红”让众多食品企业陷入困境,偏偏不少人看中了这三个字的知名度,纷纷申请注册“苏丹红”商标……商标创意已经成为一种投资资源,能为企业和个人带来无形的升值空间。

    投入2000元,收回180万

    商标创意是指根据企业的商标战略内容,选择能够体现行业特点和企业精神,具有独创性的商标构思。商标创意不是一种简单的构思,而是集社会学、历史学、语言学、法学、心理学、营销学、美学、哲学等诸学科知识而形成的脑力劳动成果,是知识产权的一部分。美国美孚石油公司为了更改其“埃索”石油商品商标,组成了一个由经济学家、心理学家、社会学家、语言学家、商品学家等专家组成的研究小组,研究了世界上许多国家的语言和风俗习惯,最后从1万多个候选的商标设计方案中确定了(埃克森exxon)商标。

    自2001年修改商标法后,中国开始允许以个人名义注册商标,并有权对持有的商标进行自由商标转让和变更,这就为个人投资商标行为打开了通道,现在很多商标事务所都出现了商标投资者,还有人做起了这一行的中介,周旋于投资者和企业之间。

    商标投资是一种成本很低但收益却可能很大的行业。在佛山就有一位普通市民梁先生仅花了2000元商标注册费,2年后却卖出了180万元的好价钱。

    这位梁先生两年前从网上偶然得知某小家电产品中的一款热水器没有正式在国标局登记注册,凭借自己的专业知识,他预感到这是一个机会。于是花了2000元注册费,成功申请注册。

    登记后,梁先生并没有急于和使用同名商标的企业联系,而是等了两年时间,当企业方通过宣传将该产品知名度大大提高后,梁先生委托律师与企业方交涉:由于自己的同名产品登记在先,对方的产品侵犯了商标使用权,因此要求要么立即停止使用商标名称、要么出钱受让自己的商标使用权,否则将承担所有法律后果。

    按照法律规定,为了防止恶意抢注,凡是已经在社会上形成知名商标的品牌,其他人进行抢注属于无效行为。因此,与梁先生使用同名商标的企业一开始认为梁先生是恶意抢注,双方谁也不让步。后来,梁先生拿出工商部门的权威解释,证明自己的登记注册行为是在产品成名之前,如今完全是商标合法持有人,企业方终于让步。经过讨价还价,最后以180万元的价格成交。

    个人注册商标手续简单

    这个看似天上掉馅饼的美事操作起来难度其实并不大,因为个人注册商标过程很简单,首先,是对自己草拟的商标进行查询,看是否已经被别人注册;第二步,如果别人没有注册,那么就可以委托商标事务所进行注册,注册一个商标成本不超过2000元。如果一切顺利,两年左右就可以拿到注册证。

    据国家商标局数据,2004年全国受理商标注册申请58.8万件,比上一年增加13.6万件,其中个人申请注册商标占了很大比例。

    原就职于某电视台的李先生,最近从商标注册上赚到了第一桶金。据他介绍说,自2001年《商标法》修改后,他便抱着试一试的想法花4000元注册了两个服装商标,没想到如今一下子卖出了5万多元。为此李先生辞掉工作,和几个朋友一起上网查询,互相讨论,碰到了好的创意立刻申请注册,专门做起了商标和网上域名的生意。

    业内人士认为,自己创意商标是一种比较理性的注册方式,投资者可以根据商品的种类、用途等特征,寻找格调高雅、能突出产品特点的词汇来申请商标。除此之外,投资商标也要寻找热门的商品类别和转让时机。由于我国服装、小食品等商品类型品牌极多,如果有人能在这类商品上创意出新的商标并注册成功,不愁转让不出去。同时,转让商标还要选择时机,应在商标影响力最强的时候出手。

    闲置商标中蕴藏金矿

    除了自己创意投资,在闲置的商标中其实也蕴藏着金矿。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在产品上市前对商标的急切需要,将闲置的商标盘活再利用成了人们投资商标的又一途径。

    近年来,随着品牌受到企业重视,更多的企业上市前急需给产品冠上一个精美的商标,而注册一个商标需要两年周期,因而购买、申办闲置商标成了人们最为便捷的选择。根据有关规定,一枚商标的有效期是10年,到期后需要商标拥有者或企业前来续展(也就是对商标的继续注册),如不续展该商标可能被别人重新注册。因此,一些破产企业商标或停产产品商标便成为可利用的投资资源。

    “与其挖空心思创意商标,等待两年的漫长回报期,还不如做已有商标的生意,”不少炒标人表示。一位商标经纪人王先生告诉记者,一年前他花4万元钱买进的两个闲置商标,一个已经以36000元出手给了一家河北企业,另外一个也正在谈转让的价钱。相比自己注册商标后再转让,王先生认为这种方式方便快捷,减少了很多麻烦。

    据了解,投资者购买闲置商标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购买在本地商标事务所和全国性商标网站上委托出售的商标,这类商标属于已“价值发现”的“白马股”,虽有较高的预期升值空间,但买进的成本肯定不低;二是投资那些可能已被持有人遗忘、遗弃了的商标,目前通过网上商标查询业务可以查到。专业人士表示,能不能赚到钱,关键在于人们有没有投资眼光,从价值极低的闲置商标中淘到可以大幅升值的商标“金矿”。

    专家建议,转让商标还要选择在商标影响力最强的时候。像在体坛赫赫有名的“马家军”,当年有人将其注册为体育用品商标后,一直不愿转让,等待升值。如今这个商标随着“马家军”影响力的减弱,已经贬值不少。

    总体来说,投资注册商标并转让,虽然利润丰厚,但并非没有风险。一是能否注册成功;二是申请周期长,需要2年左右的时间;三是能否卖得出去。如果卖不出去,就会成为死商标。根据相关规定,商标连续3年不使用,即被撤销。此外,除投资行为本身的风险外,还有法律上的风险。如果侵犯别人的商标权在先,则会导致遭诉讼的风险。违反法律规定的,则不会被授权注册商标。因此从法律和市场风险来说,都对商标投资者存在着制约。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