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软件人才缺口超10万 全球范围招人

80酷酷网    80kuku.com

  

  8月16日,由大连市夏德仁市长、戴玉林副市长携政府相关部门领导,以及入驻大连的国内外知名IT企业代表组成的团队,在北京召开了以“大连—软件精英的舞台”为主题的大连市IT人才巡回招聘活动新闻发布会。此次跨国招聘主要面向大连软件产业升级所需的中高级软件专业人才,活动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加快大连市的产业结构调整,驱动大连软件产业在规模和竞争力上的全面提升,帮助大连加快迈向中国软件外包之都的长远目标。

  此次招聘活动将历时8个多月,覆盖国内主要的高校集中城市和IT人才聚集城市(地区),如北京、上海、山东、东三省等,还将远赴新加坡、东京、旧金山、多伦多等留学生汇集的国际城市,这是国内第一次大规模面向全球华人IT人才展开的巡回招聘活动。

  作为国内最早的软件产业国际化示范城市,近两三年来,以软件和信息服务外包为主要特色的大连软件产业获得了高速发展,形成了产业和企业的集聚效应,大批跨国公司和国内软件企业高度认可大连的发展模式、产业环境和未来潜力,纷纷在大连设立研发中心和服务中心,不仅使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成为大连经济最具活力的增长点,也为大批IT人才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和发展空间。超速发展的喜人形势随之也带来了专业人才相对紧缺的问题。根据整体产业规划以及人才需求状况,预计大连当前共需要软件工程人员近10万人,到2010年整个城市的软件专业人士将达到15万-20万人,而目前总量只有近3万人左右,人才缺口非常大,尤其是带动产业升级的中高级人才需求更为紧迫。人才的供需失衡成为大连实现软件腾飞梦想的一个瓶颈。因此走出去,到全国,以致到海外吸引专业软件人才加盟,就成为大连发展软件产业、实现老工业基地振兴,建设和谐区域经济的必由之路。

  大连市夏德仁市长在会上强调,随着大连软件产业步入高速发展阶段,大连出现了内部人才供应不足的情况;而从长远来看,大连的产业升级需要从两个层面推进,一个是产业规模的升级,需要加快补充大量有专业技能的软件蓝领,让大连能够成为软件制造业中心和服务中心。而另一个层面是产业服务水平的提升,也就是知识竞争力的提升,通过建立本地培养和外部引入两条通道,有助于提高大连软件产业的纵向竞争力和国际竞争力,将大连推向全球软件外包服务业的中上游,从而为我国软件产业的发展和服务贸易水平的提升做出重要贡献。

  针对当前的中高级软件人才的迫切需求,更为了今后摸索出一条畅通的全球人才吸纳渠道,为大连的软件产业发展源源不断地输送人才,大连市政府组织了此次跨国巡才活动,并把招聘的对象放大到华人软件精英这一更大的范围。共有二十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和上百家中外软件企业,提供职位近万个,其中中高级职位有两千多个。大连华信、惠普大连、通用电气等公司的总经理在发布会上表达了企业用人的愿望。

  为了给软件工程人才创造最佳的成长环境,大连市政府这几年持续不断地改善并提升本市在硬环境、软环境以及人才福利待遇等方面的条件,创造性地制定并实施了个人所得税奖励等优惠政策,力求能够吸引住人、培养好人,并能成就人才,从而把大连建设成一座适于人居的“绿色硅谷”。通过大量外来专业人才的引入,大连将成为一座充满希望的全球华人软件精英的舞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