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渠道型企业的SWOT分析(四)

80酷酷网    80kuku.com

  

四、tcl的劣势
  1、 渠道产品链单一,平台分销能力未得到有效释放。

  渠道的作用是建立一个把产品传递给最终消费者的畅通的通路,如果这个通路上的产品过少,或者高附加值的产品过少,将不可避免地造成经营成本居高不下,因为不论你分销多少种产品,运营和管理渠道的必要费用基本上是一定的。这也是为什么家电类企业普遍陷入“高成本、低利润”的恶性循环的原因之一。

  tcl网络目前面临的就是这种情况,营销模式和抱残守缺和在多元化扩张上的惨痛经历造成了产品链的单一,产品链的单一又造成规模的不经济和资源的闲置浪费,平台分销能力未得到有效释放,将最终成为制约tcl规模扩张和产业升级的关键因素,因此,产品多元化发展和多品牌分销已刻不容缓。

  2、 为适应未来多品牌、跨行业产品分销战略,急需储备大量合格专业人才。

  多元化发展的教训告诉人们,组织架构和产品渠道的设计并不能保证多元化扩张的成功,没有专业化的人才与之配合,其结果只能是造成网络有限资源的浪费。但正如前所述,产品链的扩展是渠道发展的必然选择,为适应未来网络多品牌、跨行业产品分销的战略要求,tcl网络必须储备大量合格的专业化人才,如何面对加入wto以后愈演愈烈的人才争夺战,将是网络不得不思索的一个紧迫问题。

  3、“高成本、低利润”的运作模式尚未得到彻底改变。

  近几年,tcl网络通过优化组织结构,简化作业流程以及进行严格的绩效考核控制使网络的运营成本大大降低,效益显著提高,但“高成本、低利润”的运作模式仍未得到彻底改变:(1)家电行业经过惨烈的价格大战,平均毛利水平已经被压缩至极限;(2)网络平台的多元化、多品牌扩张未能成功,没有高附加值的产品,使网络无法突破利润的瓶颈;(3)网络传统的营销模式仍影响着许多网络管理者的操作思维,注重“量”和“利”,而忽视成本控制的观点没有得到彻底改变。(4)网络经年累积下来的不良资产和呆坏账成为网络压缩运营成本的最大障碍。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