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哪里湖(东莞森林湖)

80酷酷网    80kuku.com

4月23日,记者从东莞市文化馆了解到,2021中国(东莞)森林诗歌节暨“莞香杯”第四届东莞市诗歌大赛将于4月30日在寮步镇佛灵湖森林公园隆重开幕,这是继2019年中国(东莞)森林诗歌节在东莞寮步镇成功举行之后,又一次全国性的诗歌盛会。

本次诗歌节将由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中国诗歌学会、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寮步镇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诗歌网、广东省作家协会诗歌创作委员会、东莞市林业局、东莞市生态环境局协办,东莞市文化馆、寮步镇文化服务中心、寮步文化分馆等单位承办。

生态 文化 旅游!中国(东莞)森林诗歌节4月30日开启

2019森林诗歌节开幕式

生态文旅融合,持续打造有影响力的诗歌节

据介绍,诗歌节共设有主会场诗歌主题板块、旅游版块和林业、生态环境系统主题板块和各镇街分会场主题板块四大板块的内容,其中主会场将设在东莞市文化馆和寮步镇。

本次诗歌主题板块共安排了12个活动项目,包括诗歌节大型开幕式、“莞香杯”第四届东莞市诗歌大赛、全国诗歌“三名”寮步采风行、著名诗人进校园、生态诗歌朗诵会、生态诗歌座谈、小诗人沙龙系列专场、东莞诗人采风行、生态文化与生态文学专题讲座、岭南著名诗人大岭山森林公园采风行、大赛获奖诗歌音乐会,加上市林业局、市生态环境和各镇街分会场举办的专题讲座、创作采风、诗歌进校园等活动,计划诗歌活动将有近50场次,加上和诗歌节同时进行的寮步镇第五届莞香文化节系列活动,现场受众将逾十万人。

生态 文化 旅游!中国(东莞)森林诗歌节4月30日开启

2019森林诗歌节方舟诗歌与民谣专场

东莞市文化馆馆长黄晓丽重点介绍了东莞举办森林诗歌节的价值定位和背景。黄晓丽说,本次诗歌节活动旨在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围绕“湾区都市、品质东莞”的战略部署,大力推进品质文化之都建设,将东莞的生态文明建设、公共文化品牌活动打造与东莞森林旅游文化资源结合,巩固东莞近年诗歌文化品牌系列活动成果——特别是2019年中国(东莞)森林诗歌节的品牌效应,搭建东莞生态文学与中国当代生态文学的交流平台。

诗歌名家荟萃,系列精彩活动热动全城

据组委会成员方舟介绍,2021中国(东莞)诗歌节开幕期间,主办方寮步镇将邀请全国著名诗人叶延滨、杨克、阿古拉泰等20多名嘉宾参加开幕式和创作采风,并举行生态文学与森林诗歌的交流和对话。

生态 文化 旅游!中国(东莞)森林诗歌节4月30日开启

诗歌名家采风

通过名家看东莞、写东莞、进校园,丰富和拓展东莞城市诗歌文化的内涵,打造一批城市森林诗歌、生态诗歌的原创作品。特别是诗歌节的重头戏“莞香杯”第四届东莞市诗歌大赛将面向全国征稿,倡导书写大湾区“品质文化之都”东莞的莞香特色文化、森林文化,宣传生态文明观和生态审美,助力中国生态诗歌创作的繁荣。

大赛将邀请中国著名诗人、评论家组成评委会进行评选, 8月份完成初评、终评和公示,并正式出版大赛获奖作品集。9月份将在寮步镇举行诗歌节闭幕式暨获奖作品朗诵会。

生态诗歌与莞香文化结合,增强公共文化服务表现力

本次诗歌节的主办单位寮步镇党委委员王少平介绍了诗歌节寮步镇主会场的筹备情况和当地的特色文化。寮步镇素有“香市”之称,被誉为广东四大名市之一。寮步香市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以“莞香”为核心精神内涵的莞香文化旅游节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四届。

生态 文化 旅游!中国(东莞)森林诗歌节4月30日开启

2019森林诗歌节闭幕式暨诗歌大赛颁奖

本次活动将中国(东莞)森林诗歌节与莞香文化旅游节有机结合,把生态诗歌与莞香文化结合,将开展 “奔向未来”——第六届寮步镇环湖亲子趣味跑活动,“寮步香市·国家非遗创意墟市”活动,同时在西溪古村和香博园设分会场,借助诗歌之美和莞香文化的历史底蕴,将文化、旅游与汽车文化产业深度融合,向市民宣传寮步传统与现代兼容新形象,提升当地公共文化活动品牌影响力。

名家声音:

著名诗人、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主编李少君:

作为一座制造业名城,东莞很早就提出了“森林城市”的概念,可以说走在时代前列。举办森林诗歌节,对提高大家的生态保护意识,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无论是环保氛围的养成,还是城市形象的提升,都需要通过文化艺术来助力,而诗歌就是一个重要载体。生态诗歌是未来诗歌的一个潮流,森林诗歌节在推动这股潮流中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因此《诗刊》社也积极参与其中。

著名诗人、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中国诗歌学会会长杨克:

中国(东莞)森林诗歌节并不只是东莞的活动,而是东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城市,在国家战略高度和背景下所打造出来保护生态环境的标志性文学活动。我们都知道东莞是随着改革开放而发展起来的制造业名城。如今,东莞举办森林诗歌节、呼唤绿色文明,是先行一步,在东莞这片经济发达的一片热土上,重新呼唤了自然生态跟我们人之间的生活的关系。2002初我曾写过一首诗《在东莞遇见一小块稻田》,而事实上当时的东莞看不到稻田,我描写的是我想象的景象。但现在,东莞人真正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向着新的大未来开始了新的大发展。

【记者】李玲玉

【作者】 李玲玉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 客户端

来源:南方 - 创造更多价值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