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暂时中断职业生涯值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你,因为不满足于现在的工作环境,想进一步深造以谋求更大的发展。但是充电的费用很高,因此你选择辞职到外企工作,想攒够了钱再去学习。可是你所选择的学校必须脱产学习,而外企的这份工作也使你不想轻易放弃,而你是继续工作呢,还是辞职去深造?

  清醒提案

  学习是一种素质的积累 能否有好工作还看机遇。

  我现在正在北大读MBA,脱产。对我们这些正在攻读MBA的人来说,有了MBA的入场券,并不意味着将来一定能找到一份称心的工作。我们也在思考这个问题:整个MBA的求学历程究竟是学术水平的提高呢,还是一种职业训练呢?

  MBA教育可以比作工厂,它产出的是职业经理人,而非学者。贯穿整个MBA教育的是商业理念。对学生来说,这意味着职业生涯的一个新开端。

  我们有的同学认为,即使将来拿到MBA学位,能为将来找工作时加码,也未必意味着就是一个好的管理人才。能否在激烈的竞争中立足,关键是靠自己的真才实干,而不是一纸证书。

  我和我的同学当时也是放弃了很有发展前途的职位来参加学习的,现在看来,如果单纯地为了一个学位而丢弃以前的努力是不明智的。我现在认为,谋求一份好的职业是我们的终极目标,而在达到这个目标的过程中,职业技能方面的训练非常必要,它不一定要通过终止目前的工作来获得。因为我们读MBA付出了高昂的学费,同时也放弃了一些可能升迁的机会,其实我们的要求非常明确——读MBA就是为了一份好的职业。

  攻防宝典:充电能帮助你找到好工作,但不是惟一途径。

  现实提案

  事业、学业可否兼得

  就在三天前,我的同事李兵向公司提出了辞职申请。作出这个决定,他显得万般无奈。因为,现实已要求他在事业与学业之间作出选择,看来鱼和熊掌是难以兼得的。

  然而当初,他确实想走一条鱼与熊掌兼得的创业之路,他报考了人大MBA进修班,而这边手头的工作也没放下。小李对自己的才能向来很自信,进入公司后,凭着一腔热情与才干,他很快成了上司的宠儿:进企业不到两年,他的提升速度超过了不少老同事。

  可小李并没有盲目乐观,进入公司的新人不仅年纪轻,精力充沛,而且学历在不断提升。他感到了压力,进而萌生了去充电的念头。根据个人的兴趣和工作的需要,他权衡比较后选择了比较热门的MBA.

  边学习边工作的生活使小李倍感充实,但是不可否认求学占去了他很多的精力,加上学校和单位间的旅途劳顿令他工作中有时深感力不从心。而学业方面,他也感到不能全身心投入使得学习效果大打折扣,因为这样的一种学习是为以后的应用而学,同那种为文凭而学是两种感受。矛盾之中,李兵自己陷入了迷茫。原本对他持支持态度的公司上司也找他谈了话: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可以继续学业,而像现在这样下去,对你发展不利。面临现实,经过反复的权衡,为了正确处理好事业与学业的关系,小李决心要先将学业完成,因为这是关系到自己一生的事。而工作,如果这个企业不鼓励和支持员工进行再充电的话,它的前景也不被看好。所以他主动向公司提出了辞职申请。他不知道,这样的决定对他是否就是最佳选择。

  攻防宝典:当多数人都将学历作为评价人的标准时,它就是一种标准。

  理智提案

  借这份积累换职业

  我大学毕业已有五年,从国家机关下海到做房地产经营,现在的工作可以说是一份比较稳定、收入丰厚的工作,但是对于我来说却越来越不满足。去年起我参加了在职研究生班的学习,希望借此能获得一种全新的环境发展自己,可又有点舍不得丢掉已成为包袱的优厚职位,更担心的是28岁的我能否很快适应外面的世界?后来我请教了一位职业指导咨询师,他为我做了性格测试分析,同我进行了比较全面的交谈,帮助我分析了一下现在的情况。他没有替我选择,而是给我一些建议,这些建议对于我来说很有帮助。他说:我们看问题当然要一分为二,一个人在做出一种决策的时候,肯定会有两个方面:一面是有利的一面,另一面是不利的一面。那么如何选择,要从长期的利益去考虑但不要只顾眼前,这样的选择才不会后悔。因为近期的利益损失可以被长期的利益所弥补,对于28岁的你来说,更换职业从年龄上讲并不算晚,应当鼓足勇气,下定决心。借着参加在职研究生班学习的机会和个人能力与素质的积累,调整自己的职业,这对于你来说是一个机遇,你已经走出了再充电和深造这一步了,继续前进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攻防宝典:明智的选择助你职场顺畅。

  精彩提案

  为员工创造素质提升的机会

  人力资源的规划主要不是数量规划,是素质规划。这是我在企业进行人力资源管理时的信条之一。

  其实员工是企业的最重要资源,员工应当自己管理自己、自己调动自己。既然人是一种资源,资源就要进行开发、利用和经营,做到可持续发展。虽然企业给予了人才高薪水、优厚的福利待遇等,但是不让员工在企业的工作变成一种短期行为,为员工进行必要的培养价值是很大的,如果我知道我的员工有了想去充电的想法时,我会找他谈话,了解他的动机和培训的需要性,当我得出的分析结果说明他的学习能令其素质提升从而提高工作的效率和质量时,我会给他以帮助。

  实际上在我们公司的一些管理规则上已对此有了描述,我们会减少他的工作量,为其提供部分学费津贴和补助等,这些措施使我们留住了更多的人才,员工素质在公司的计划和他们自己的计划下在不断的提升,我们不用靠招一些新人来保持企业的活力。我相信惟有企业文化才能维持员工持久的热情和积极性。企业文化可以从根本上改变员工对工作价值的认识。因为企业文化能对企业整体和每个成员的价值取向及行为取向起导向作用,使之符合企业所确定的目标。

  我们不鼓励员工因为深造而离职的做法。

  攻防宝典:充电不一定需要离职。

  理论提案

  舍与得

  继续学习就是继续充电,为的是将来有更好的发展空间,在没有学习前尚可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那么充电回来后也一样会有机会,而且发展的潜力会更多。

  暂时性的舍得与不舍得总会支配着人的意向,而有句话叫:能舍才能得,目前的状况好,并不代表将来也会好。如果安于现状,满足于眼前,只是以为舍不得这份好工作而失去了重新深造的机会,那么将来有可能丢掉更可贵的东西。总的说来现在的适应并不代表以后的永远适应,而现在的选择却是为了将来更好的适应。

  事实上,进一步深造是你的理想,甚至为此辞职。既然已经走出了一步,如果是对的就应该再继续坚持己愿。所以,我认为目前忍痛辞职去学习为妙。

  攻防宝典:没有舍就没有得,有舍可能就有得,有舍也可能没有得,敢于舍才能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