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肠要多久(灌肠能连续做多少天)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消化科,会经常看到护士给便秘或者肠梗阻的患者进行灌肠治疗,若干分钟之后,粑粑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流出来,患者会感到肠道仿佛被掏空了一般轻松舒畅。

4种灌肠治疗学起来,医生教您轻松应对便秘、肠胀气、肠梗阻困扰


什么是灌肠治疗?

灌肠治疗,听起来熟悉而又陌生,不知道大家对它有多少认识。

灌肠治疗是一项与排便有关的护理操作,是将一定量的液体或者药物由肛门经直肠灌入结肠,以帮助患者清洁肠道、排便、排气或输注药物,达到治疗目的的方法。

灌肠治疗主要分为保留灌肠、小量不保留灌肠、大量不保留灌肠和清洁灌肠4类。

灌肠治疗的分类

1、保留灌肠

顾名思义,就是要让灌进去的液体保留在肠道内一段时间,一般在1小时以上。这种方式常用于镇静、催眠或治疗肠道感染,选用的灌肠液一般是镇静催眠药、抗生素等药物。通常灌肠液的量不超过200ml。灌肠之前要让患者先排便,灌的时候要插得深,灌得慢,给的少,灌完要把臀部抬高利于药物保留。

2、小量不保留灌肠

一般用于软化粪便,解除便秘,减轻肠胀气。灌肠后平卧15-20分钟后排便即可。灌肠液一般是选用"1:2:3溶液"(50%硫酸镁30ml、60ml甘油、90ml生理盐水)或选用油剂混合生理盐水100-200ml。

3、大量不保留灌肠

一般用于解除便秘、肠胀气,也用于肠道手术、检查前的肠道清洁。采用大量不保留灌肠还可以有效稀释和清除粪便中有害物质,减轻中毒症状。灌入低温溶液还可以起到降温的作用。灌肠液一般选用500-1000ml的0.1%-0.2%肥皂水或生理盐水,小儿则只需200-500ml。反复多次的大量不保留灌肠直到排出物干净,就叫做清洁灌肠

4种灌肠治疗学起来,医生教您轻松应对便秘、肠胀气、肠梗阻困扰

灌肠时如何配合?

双腿屈膝向左侧躺着,尽量向外侧提臀,这种姿势让降结肠、乙状结肠处在下方,使灌肠液在重力作用下流入结肠。灌肠开始时,护士会将一根涂了润滑液的细管由肛门插入肠道,灌肠过程中一般会有轻微的腹胀感及便意,甚至轻微的腹痛,属正常表现,要保持平静心态,配合好护士做深呼吸。

4种灌肠治疗学起来,医生教您轻松应对便秘、肠胀气、肠梗阻困扰

家中自行灌肠是否可取?

灌肠看起来操作简单,有的人就想在家中自行操作,这种想法是不可取的。首先自行购买的灌肠液成分是否靠谱不好保证,而且不同的灌肠方式适用人群也不一样,这一点非专业人士很难把握。就算选对了灌肠液,也符合灌肠治疗的标准,但是如果灌肠手法不对,还会增加肠道出血、穿孔等风险。

4种灌肠治疗学起来,医生教您轻松应对便秘、肠胀气、肠梗阻困扰

灌肠治疗的适应症和禁忌症

4种灌肠治疗学起来,医生教您轻松应对便秘、肠胀气、肠梗阻困扰

灌肠治疗的难度

灌肠有风险,操作需谨慎

请不要轻易尝试在家自行操作

有灌肠需要的还是建议到医院接受正规治疗


传递健康观念,分享健康科普,欢迎@消化内科何医生定期更新消化科普小知识!您有任何消化道不适症状或者疑问,均可在下方留言!您的支持是我坚持的最大动力!

(此处已添加医疗卡片,请到今日头条客户端查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