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南是哪里(广西有几个城市)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中国地大物博,从地名的历史文化来看也有很多有意思的现象。

周总理当年把各省名称变成一首诗:两湖两广两河山,五江云贵福吉安,两宁四西青甘陕,还有内台北上天。放到今天只需把“还有”换成“重海”仍然适用。通过这首地理诗大家可以发现,我国不少省份名称长得就像亲兄弟一样,譬如以上的“两湖两广两河山”以及江苏、江西都是这种情况。所不同的是在平时实际应用中,“两广”叫法很常见,而“两湖两江两河山”的说法则甚罕见,“两江”清朝时期还有个两江总督,“两湖两河山”则一般不放在一起共用。

今天就来说一说“两广”。

广东广西

两广自然是指大名鼎鼎的广东、广西。广东走在改革开放前列,自1989年以来30年GDP一直是全国第一,与GDP位列西部省区前列的广西确实是亲兄弟,很多情况下大家都习惯以两广并称。

有广东省广西自治区,那有广南省广北省吗?

广东省省会——广州

早在两千多年前的西汉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汉武帝刘彻派兵平定了岭南,为了巩固王朝在当地的统治,安抚民心,下诏曰:“初开粤地宜广布恩信”,要求当地的官员用朝廷恩惠来治理岭南地区,让百姓安居落业。到后来地方的官员们为了讨好天子,把郡治所在地起名为广信县(今广西梧州与广东封开县一带,即西江与贺江交汇一带),这么一个带有明显政治色彩的地名就这么诞生了。

到了宋朝两广正式定名。朝廷为方便管理,以广信县为界,广信县以东,称为广南东路,广信县以西,则为广南西路。今天的广东和广西,即由“广南东路”和“广南西路”的简称而得来。

有广东省广西自治区,那有广南省广北省吗?

广西:桂林山水甲天下

而两广的合称始于明朝。明代宗景泰三年(1452年),于谦奏请朝廷设两广总督,明宪宗成化六年(1470年)成定制,治所就设在两广交界处的梧州(今属广西),嘉靖四十三年(1564年)迁肇庆。发展到今天总督官职已成历史烟云,广东广西兄弟省区各有省会(首府),一为中国一线城市之“五羊城”广州,一为北部湾经济区中心城市“五象城”南宁。

广南

那么除了广东、广西之外,还有广南、广北吗?还真有,只不过名气没那么大,相对于广东、广西作为省区级存在,广南、广北只不过是一个县,而且广北县仅仅在历史短暂存在过。

广南县是云南省文山州下辖县,位于云南省东南部,在文山州东北部,地处滇、桂、黔三省(区)交界处。

广南县在秦汉以前属于西南夷;三国蜀汉诸葛亮平定南中后,广南隶属兴古郡;唐代初期隶属于南宁州都督府;五代时期属南汉国;北宋以邕州为据点设特磨道,治所在广南;元代改设广南西路宣抚司(宣慰司);明洪武十五年(公元1382年),改广南西路宣抚司为广南府;民国二年(公元1913年),废府设广南县,沿袭至今。

有广东省广西自治区,那有广南省广北省吗?

广南县自然风光

从以上历史沿革来看,广南在民国前是有名的,划为云南设立县级行政单位后其名气逊色不少。值得一提的是广南虽地处云南省东南部,但邻接广西壮族自治区,当地生活习性及口音跟临近的广西接壤的地方没什么区别。

广北

说起广北就很有意思了。

广北县在当下的行政区划中并不存在,但历史上确有过两个广北县,一个在广东,一个在山东。

历史上广东的广北县位于今天广州花都区。花都区原名花县,太平天国天王洪秀全的家乡,汉朝属番禺县,隋朝属南海县,宋代以后属番禺、南海分辖。1686年,划出南海、番禺两县部分区域置县,因地处花山而定名为花县,隶属广州府。解放后的1958年11月,广州郊区部分公社划归花县,改名“广北县”,但次年3月就复名花县。广东的广北县满打满算也就存在了5个月时间。1993年6月,花县撤县设立县级花都市,2000年5月,花都市撤市设区,设立广州市花都区。

而历史上山东省的广北县位于今天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存在于1941年至解放战争期间,别名广北抗日民主政府。广北县行政公署成立于民国30年(1941年) 1月,隶属清中督察专员公署;民国32年(1943年)2月,改称广北县政府,隶属清中办事处;民国33年(1944年)2月,隶属渤海区五专署;解放战争时期,广北县、四边县撤销,建立广饶县政府,隶属渤海行政区清河专区。1983年8月30日,广饶县划归东营市。

有广东省广西自治区,那有广南省广北省吗?

广东广西广南广北方位图

看到这里大家就明白了,广东广西广南广北,除了山东的广北(即广饶)地处北方之外,其他的几个地名其实都和岭南、南粤、两广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土地接壤,文化相因,一脉相承。

另外,有意思的是,除了广东、广西两个省区外,广南省在今天的越南是实实在在存在的,越南南北朝时期阮氏家族世袭掌权的割据政权也叫广南国。

广东、广西、广南都有了,所以我国民间有人曾经提议设立广北省,以桂林为省会,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自1363年广西建省以后,明、清甚至民国的广西省会都在桂林,不过民国初年(1912年)广西省会由桂林迁到了南宁,1936年又迁回桂林,1949年12月又正式确立南宁是广西的省会,1958年废省设立僮(壮)族自治区,自治区首府仍是南宁,但是广西之所以简称“桂”,就是桂林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广西的省会。

省会一来二去的变化加上历史上桂林在广西的深远影响,不少桂林本地有志之士曾提议将桂林地区及广西东北部设立为广北省,你怎么看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