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足子弹和老板“决斗”

80酷酷网    80kuku.com

    摸清敌情
  争取庭外和解

  与老板决斗,绝对不是一击不成可再来的事情。所以,在决斗之前,你至少得摸清敌情。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你得先问5个问题:

  老板到底在忙些什么?这种问题简单到好像侮辱了答题者的智慧。但你仔细想想,你说得出来吗?天天发生的事,你不一定注意到、不一定了解到,这需要用心去观察。

  老板的习惯、工作风格、目标及价值观是什么?我们先从找出老板的工作习惯和风格开始。他每天早上几点到办公室?他习惯早到还是晚到?当老板走进办公室后,是怎样开始工作的?有的老板总是故意把会议安排在每周一早上9点,这是一周里早起最痛苦的一天,因此老板可以借此分辨出好员工和懒员工。如果你觉得老板真是这样的话,不管你其他日子来得多晚,周一一定早早到来,你就可以获得很高的印象分。

  老板的目标和方针为何?很多有强制固定性工作习惯的老板,都是完美主义者,他们绝对不能容忍拥有懒散工作习惯的员工。有些老板则比较关心工作的完成进度,拓展业绩或赶上期限是最重要的,以免被上司盯梢。

  老板如何应付压力?有些老板,在工作期限迫近时会变得格外和善。换句话说,他们压力愈大,就愈好相处。而另一些老板,在压力面前则容易产生情绪的混乱。小心!这种老板可能正在找替死鬼或出气筒呢。

  备足子弹
  穿好防弹背心去决斗

  你必须先想好你要和老板讲的话,并写成备忘录,把你要讲的第一点列成大纲,这个过程可使你整理思路。但千万不要拿着密密麻麻的小抄去找老板,这样会让老板马上心生防备。

  面谈的时间和地点也很重要。一定要选择能保护隐私,让你可以自由发言、感觉自在的地方,会议室是最佳地点。时间,请你挑一周或一个月里较轻松的时候。千万别笨到选择交工期限日或一季的最后一天,因这是紧张与压力一触即发的时候。中午和下班后,是两个不太会引人注意的时间,值得加以利用。这些等于给自己穿上了“防弹背心”。

  最后,我们要谈到的是谈话的技巧。“一对一”会谈最糟的做法,就是你攻,而让老板处于守势。效果最好的策略是把责任揽给自己,别推给老板。错误的会谈示范是:我有个大问题。老实说吧!问题就是你。我不知道你自己有没有发觉,我简直无法和你共事。而且,随便你去问部门里的其他人,他们都会同意我的说法。这种对白一上来就违背了心理学的基本信条,10秒之内,就孤立了老板,接下来的情况只有恶化下去。而正确的会谈示范是:老板,我想告诉你我正碰到问题,请你帮帮我。你简洁地说明了问题,就把问题丢给老板好了,看他怎么说。而他的第一反应很可能就是:“你觉得我该怎么做?”这就是你一直在等的话头。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