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水烧多久(开水烧多次)

80酷酷网    80kuku.com

哈喽,感谢大家“美食人生味”,其划分为认识健康食品、厨房那点事儿、美食烹饪DIY、营养饮食ABC四个专题。如果您对饮食安全、健康、养生等话题感兴趣,请留意本号,我们持续更新相关内容,与您分享美好生活每一天。

标签:厨房那点事儿

反复多次煮沸的滚水真的不能喝?而蒸锅水有危害吗?我们经常听到滚水要一次性烧开,不能反复多次烧滚,否则,对身体健康有害,产生致癌物质。今天我们一起来探讨一下这个问题。

反复多次煮沸的滚水真的不能喝?而蒸锅水有危害吗

开水煮沸至100℃,产生热蒸汽

除了多次加热烧滚的水,蒸锅水也是一种性质,对于这种持续加温加热煮沸的水,主要因素是亚硝酸盐含量,其浓度在加热过程的改变。首先,需要弄清楚热水中的亚硝酸盐的来源,通常是来自于原水中的硝酸盐。在煮沸加热条件下,硝酸盐可能有部分转变成亚硝酸盐,而亚硝酸盐是增加胃癌风险的重要因素之一。

反复多次煮沸的滚水真的不能喝?而蒸锅水有危害吗

蒸笼里的食物加热,汤汁流到蒸锅水。

水中亚硝酸盐浓度越高,含量就越多,对身体健康影响自然大。无论是反复煮沸或是蒸锅水,对亚硝酸盐浓度的影响取决于原本水中的硝酸盐含量。

1、尽量饮用纯净水,一般自来水处理厂很难有效去除硝酸盐,特别是一些农村地区为促进经济发展,对当地水源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水源被含氮化肥、畜禽养殖场的粪便或工业污水渗透,硝酸盐含量就高,容易被微生物或反复加热煮沸转变为亚硝酸盐,而发生中毒事件。

反复多次煮沸的滚水真的不能喝?而蒸锅水有危害吗

大型猪养殖场粪便排放对当地水污染

2、不要同一锅蒸锅水蒸食物,如果多次蒸食物,食物中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可能随着蒸菜水流入锅中,再经过加热和浓缩,的确是会升高亚硝酸盐含量的。

尽管那样反复折腾的饮用水产生的亚硝酸盐含量并不至于升高到有毒的程度,人体有自我净化排毒功能,但长期饮用积累在体内还是不健康的,还是尽量少喝一点吧。

上述为个人意见,难免有所疏漏,请大家阅读后,不妨留言讨论。认同以上观点,请帮忙点赞、转发哦。

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快来美食人生味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