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穿刺多久(抽了脑脊液要休息几天)

80酷酷网    80kuku.com

腰椎穿刺是神经科临床常用的检查方法之一,对神经系统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有重要价值、简便易行,亦比较安全;但如适应症掌握不当,轻者可加重原有病情,重者甚至危及患者安全。

腰穿是为了临床诊断和治疗提供的一种手段;是除肌肉、血管、消化道和呼吸道等之外的另一诊断和治疗途径;是诊断和治疗中枢神经系统疾病最易进行和创伤最小的手术。

适应症

1诊断性穿刺:检查脑脊液的性质成分、对诊断颅内炎症(脑膜炎、脑炎等)、出血性脑血管病、颅内肿瘤、寄生虫等神经系统有重要性意义。测定颅内压力、了解有无颅内压升高或降低。检查脑脊液的动力学、了解椎管内是否有堵塞及其程度。

2治疗性穿刺:蛛网膜下腔出血及某些颅内炎症时、引流有刺激性的脑脊液以缓解头痛等临床症状。

治疗性药物:如抗癌化疗药物和抗炎等药物和抗炎等药物的鞘内注射。

麻醉药物:用于腰椎麻醉。诊断性药物和空气。减低颅内压。

禁忌症:

腰穿部位组织的感染性病变和其它疾患;腰穿部位的皮肤、皮下组织、脊柱、和硬膜外有感染性病变的患者都应视为禁忌症、以避免感染波及蛛网膜及蛛网膜下腔造成脑膜炎、腰穿部位的其它局部组织病变、如严重的皮肤疾病或疤痕和腰椎先天或获得性疾患或畸形、勉强腰穿不但不会成功、反而会使原有病变加重或出现并发症。

安置穿刺体位

腰椎穿刺术的配合与护理

特殊情况下亦可取坐位进行穿刺,患者向前弯,双臂交叉置于椅背上,使脊柱突出。

去枕侧卧,脊部与床板垂直,头向胸部弯曲,双手抱膝贴近腹部,使脊椎尽量向后弯,以增宽椎间隙。

确定穿刺点

连接双侧髂脊最高处作一直线、其余脊柱中线的相交点为腰4的棘突标志点、其与头端腰3、4的椎间隙可用手触及、此处为常规腰穿的穿刺点。

腰椎穿刺术的配合与护理

护理

术前护理

1 心理干预: 腰椎穿刺术是一项创伤性诊断检查, 多数患者会产生恐惧心理和紧张情绪, 给操作带来一定的困难, 因此术前应耐心地针对患者及家属对腰穿产生的恐惧、担忧等不良情绪, 给予理解、同情、鼓励与安慰, 积极地回答患者提出的问题,让患者明确只要术中及术后配合良好,发生并发病的几率就会大大减少。

术中护理

1密切观察病情变化:生命体征、神志、面色、出汗、疼痛等。

2安慰患者:在旁边适当解释提醒患者勿动,必要时协助患者维持姿势。

腰椎穿刺术的配合与护理

术后护理

1术后去枕平卧4-6小时,防止过早起床,引起低颅压性头痛。

2如发生头痛,可鼓励患者多补充水分,必要时可静滴生理盐水。

3指导患者保持穿刺针处敷料干燥,防止潮湿、污染,24h内不宜沐浴,以免引起局部或椎管、颅内感染。

4记录脑脊液量、颜色、性质及测压,将采集标本立即送化验,以免影响检查结果。

腰椎穿刺术的配合与护理

腰椎穿刺术的配合与护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