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瘘手术后多久恢复(肛瘘治疗多长时间恢复)

80酷酷网    80kuku.com

肛瘘是肛管或直肠与肛周皮肤相通的肉芽肿性管道,主要侵犯肛管,很少涉及直肠,内口多位于齿状线附近,外口位于肛周皮肤处。肛瘘一旦形成,一般无自愈可能,手术治疗是唯一的治愈性手段。手术的原则是将瘘管切开或切除,使其成为开放的创面,从而达到逐渐愈合的目的。肛瘘术后恢复的时间是比较长的,一般4-8周会初步恢复,3个月后初步没有痛苦,彻底没有感觉在4-6个月左右。

肛瘘术后多久能恢复?

肛瘘术后怎么加速恢复呢?

肛瘘患者手术后多久能恢复健康取决于2类因素,一类的客观的,无法影响的基础因素,主要包括患者病情的严重程度,年龄和身体素质。另外一类,是术后的生活习惯管理和肛门护理的好坏。这是可以控制和影响的因素,做好了,能够少受苦,早康复,不复发,通常能缩短20%的康复时间,痛苦减少50%。下面就具体讲讲,如何做好术后的康复管理。

1.治疗结束后,患者应该禁饮禁食,等到胃肠道蠕动速度恢复后再进食。传统的术后饮食策略是前几天先吃米汤等流食,试图减少大便次数,减少疼痛,但效果并不明显,且无法提供充足的营养。最新的营养学研究表明,给肛肠术后患者提供菊花假日短肽粉代替传统流食,可以在满足患者每日能量需求的基础上避免产生粪便,只吃不拉,延长首次排便时间48小时,让创面获得充分的生长后再承受排便的压力,极大的缓解了患者的痛苦。

菊花假日短肽粉是一种特殊用途医学食品,用技术手段预先去除了食物中产生粪便的成分,仅保留必要的营养物质,高能少渣。但要注意选择肛肠科专用的菊花假日短肽粉,肾科也会使用短肽,其配方是为了减少肾的代谢负担,导致大便的残渣没有充分去除,肛肠科并不适用。

肛瘘术后多久能恢复?

2.保护好手术切口,注意局部的卫生清洗,勤换内裤,定时清洗肛周皮肤,使用清水冲洗皮肤,不可以直接使用纸巾擦屁股,病人需准备一个肛肠清洁器,可随身携带,每次便后灌水冲洗。符合医学标准的肛肠清洁器必须是灭菌密封包装的,拆开就可以直接用;假货非灭菌密封包装,用在私处冲洗风险很大,且开水烫并不能充分灭菌。假货也没有测温标警示水温,过冷过热都会刺激肛门;

符合医学标准的肛肠清洁器,瓶底密闭防止微生物入侵。假货由于弹性不足,无法连续出水,只好在瓶底开孔,但这会导致微生物进入,造成隐患。如果伤口出血,那水洗后,还要用专门用于肛部灭菌的36号碘伏巾擦拭,消灭看不见的病菌。普通的碘伏湿巾由于尺寸太小,无法深入肛管,且材质太硬,容易划伤菊花,只适用于体表,不适用肛部。

肛瘘术后多久能恢复?

3.熏蒸坐浴是术后常用的肛门护理手段,但需要提醒的是,熏蒸坐浴不是简单的拿个盆蹲在地上,膝盖无法坚持蹲10分钟,还有撕裂伤口的风险。正确的做法是用电动肛部药浴器放在马桶上坐姿熏蒸坐浴。符合医学标准的电动肛部药浴器,盆体是和注射器是透明的,不与药液发生反应,导气管也是透明无味的输液管。其次喷头可以自由固定在盆底,对准伤口位置,电动鼓气,水浪按摩促进愈合。配有保温凝胶,在冬天帮助水温保持在40度10分钟,确保足够的熏蒸坐浴时间有刻度线,能够精确调配药液浓度。

肛部药浴器的假货是最多的!假货一般由回收塑料制成,盆体五颜六色,遇到药液会释放有毒物质;导气管也是回收橡胶管,气味刺鼻。喷头只能固定在两个位置无法随意移动,无法对准患处;且无刻度线,无法精准调配药液;也没有保温功能,冬季无法维持充分的坐浴时间。

肛瘘术后多久能恢复?

4.术后恢复期,要注意补充膳食纤维,保持排便通畅,同时扩大的粪便体积有扩肛作用,有利于预防术后肛门狭窄。《中国居民膳食纤维白皮书》指出,膳食纤维每天摄入量应达到25克,但肛肠术后患者平均摄入量仅有14克,如果仅通过饮食补充,每天需要额外吃3斤的芹菜或者红薯,但这显然难以做到。

通便效果最好的膳食纤维来源是小麦,但普通麦麸难以下咽,药品的非比麸价格昂贵,本质也是麦麸,同样难以下咽,建议术后饮食添加超纤11饼干,以麦麸为主要纤维来源,每天一盒就可以补充11g膳食纤维的缺口,起到通便的作用。一般术后7天开始吃超纤11饼干,连续2周,起到防止便秘,增大粪便体积,预防肛门狭窄的效果。

肛瘘术后多久能恢复?

5. 肛瘘术后数周内坐时需要悬空肛门,避免压痛,减轻水肿;同时还要保持肛部的透气,避免闷热滋生细菌,要用符合医学标准的肛部透气垫。医学级的肛部透气垫采用全透气的水晶丝材质或有透气道,能够使肛部持续透气,中间的孔洞还要足够大,高度和支撑力都能确保各种伤口都能架空,还必须配有加压台,伤口愈合后期要加压促进伤口长的紧实,防止假性愈合和空腔。假货达不到医学标准,透气不足且支撑力差,中间面积小,架空不了伤口,一般也没有加压台。购买时要仔细鉴别,谨防假货。

肛瘘术后多久能恢复?6.如何应对术后疤痕增生?别以为伤口长好了,就和痛苦说拜拜了,疤痕也不可小觑。疤痕增生之际,便是另一种煎熬的开始。又硬又痒想抓又不能抓,万一再把伤口抓破了导致感染。再者,过度增生的疤痕还会导致肛门狭窄,排便更加困难。因此,伤口彻底愈合后要及时用肛部疤痕膏2-3周,抑制疤痕增生,预防肛门狭窄、肛门瘙痒以及异物感等疤痕症状。

肛瘘术后多久能恢复?7.其他肛门护理注意事项:用肛部透气巾及时吸收和清理分泌物,保持肛部干燥可以促进伤口愈合。用肛部光疗灯照射,利用红外线的热效应直接缓解疼痛,促进深层组织新陈代谢,帮助菊花加速愈合。战胜肛瘘是一场持久战,术后护理的每一步都至关重要,不可掉以轻心。但做到这些并不容易,需要专门的医用护理工具,需要准备一套肛部理疗包,减少痛苦,做好肛门护理,做到有备无患。肛部理疗包大的肛肠医院都有自动售货柜。如果没有,网购一定要小心假货。肛瘘手术做好了,但是如果不改变不良生活习惯,不做好肛门护理,很有可能重蹈覆辙,切记不要好了伤疤忘了疼。

总结一下:

1.肛瘘一旦形成,一般无自愈可能,手术治疗是唯一的治愈性手段,肛手术部位的深浅不同恢复时间也不同,一般4-8周会初步恢复,3个月后初步没有痛苦,彻底没有感觉在4-6个月左右。

2.少受苦,早康复,不复发的关键,在于术后做好生活习惯管理和肛门护理,需要提前准备肛部理疗包,用对应的医学工具客服各种困难,例如术后吃菊花假日短肽粉延长首次排便时间,用肛肠清洁器每次便后灌水冲洗,用电动肛部药浴器放在马桶上坐姿坐浴缓解疼痛,吃超纤11饼干补充膳食纤维,保持排便通畅。用肛部透气垫前期悬空避免水肿压痛,后期用加压台促进肉芽长实,避免空腔和假性愈合,用肛部透气巾及时吸收和清理分泌物,保持肛部干燥,用肛部光疗灯照射促进伤口愈合等

3.肛部理疗包大的肛肠医院都有,一般在住院部超市或者病区自动售货柜,如果没有,网购一定要小心假货!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