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多久能坐(为何宝宝先会爬后会坐)

80酷酷网    80kuku.com

文丨饭饭妈

老话说的好,每个孩子都要经历三翻六坐九爬,也就是说孩子在三个月的时候会翻身,六个月的时候能学会坐立,九个月的时候就已经可以爬行了。

但老李的孩子现在已经六个月了,却仍然不会坐立,这让老李感到非常着急,生怕是孩子生长发育出了问题,赶紧带着孩子去医院做了检查。

宝宝什么时候开始学坐?没有这些信号别开始,否则可能会影响发育

?医生在仔细检查后表示,老李家小孩的身体是比较健康的,但因为每个孩子学会坐立爬行的时间有所不同,才会出现还没学会坐立的情况,因此无需担心。

同时医生也提醒老李,虽然孩子现在还不会坐立,但是老李千万不要强行让孩子去学习坐立。因为强行学习,会给孩子身体带来一些问题,严重的话,还会伤害到孩子的脊椎。

那么像老李家这种情况,在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很多家长都非常着急,希望自家宝宝能尽快的学会坐立爬行。

但事实上,孩子在学会坐立之前,其实会向家长释放一些信号,在出现了这些信号后,再让孩子学习坐立也不迟。

宝宝什么时候开始学坐?没有这些信号别开始,否则可能会影响发育

01宝宝需要释放哪些信号,才可以学习坐立?

虽然家长都希望孩子可以尽早学会坐立,但是在孩子学会坐立之前,一定要有这些信号才可以,不然拔苗助长出来的孩子,往往会出现一些问题。

信号一:宝宝已经学会各种翻身

通常孩子在学习坐立之前,首先要掌握翻身的技巧,因为孩子在掌握了翻身的技巧后,才能更为熟练的运用背部力量。

这在《儿童行为心理学》中,作者也曾经提到过,通常孩子在学会翻身后,他们会有意识的想要进行下一步动作。

所以,当孩子可以从仰卧的姿势,改变到俯卧的姿势时,这往往意味着他们已经为学会坐立,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宝宝什么时候开始学坐?没有这些信号别开始,否则可能会影响发育

信号二:宝宝已经开始有意识的仰头

当孩子在躺着或者趴着的时候,开始有意识的仰头,甚至仰头的幅度可以达到90度以上时,就意味着孩子已经为坐立做好准备了。

这是因为孩子的背部,以及上肢肌肉,都有了充分的力量,所以才会出现有意识的仰头。

但是因为孩子还没有完全的学会坐立这个动作,所以,他们在看到家长的时候,会有意识的拉住家长的身体,希望以此来帮助自己学会坐立。

那么当孩子出现以上这两个信号时,也意味着孩子已经为学习坐立做好了准备,所以家长就可以带孩子进行坐立的训练了。

宝宝什么时候开始学坐?没有这些信号别开始,否则可能会影响发育

02宝宝学坐立,需要经历哪几个阶段?

通常宝宝学习坐立的这一过程,往往需要经历好几个阶段,才能学会这个动作,并不是一下子就可以完成的,所以家长需要给予孩子一些耐心才可以。

第1阶段:学会靠坐

在大多数家长的认知中,孩子六个月左右就应该学会坐立了,但事实上,这个坐立并不是指孩子可以不借助外力进行,而是需要通过一些物品,给孩子一个背部的支撑力量。

因为只有在孩子学会了该如何靠着坐,他们才能够了解到学会坐立,究竟要靠身体的哪些部位进行具体的发力。

通常家长可以使用一些比较柔软的枕头或者靠垫,给予孩子腰部一个支撑的力量。

但是因为孩子在五六个月的时候,腰部还没有完全发育好,如果坐立过久的话,可能会对腰背部的脊椎带来一些伤害,因此最好不要让刚学会坐的宝宝坐太长时间。

宝宝什么时候开始学坐?没有这些信号别开始,否则可能会影响发育

第2阶段:可以勉强独坐

那么孩子在借助外力,掌握了坐立时所需要运用的力量以及肌肉后,他们就可以勉强的开始独坐了。

但是因为孩子的腰背部,仍然处于发育状态,所以会因为腰部肌肉没有力量,出现前倾的表现,这会使得孩子的自信心受到一定打击。

那么在《童年的秘密》这本书中,蒙特梭利就曾经提到家长在孩子小的时候,要学会适当的鼓励孩子。

所以家长可以运用一些小玩具,在孩子已经勉强可以独坐的时候,与孩子进行互动。

这样孩子既能在玩耍中学会坐立,又不至于出现因为坐不稳,而内心受到打击的情况发生。

第3阶段:可以完全独坐

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孩子的不断练习,通常孩子到了七八个月的时候,他们的腰椎力量已经发育的比较好了。

所以,孩子在自己独坐的时候,并不会出现前倾的情况,因此也不需要借助外力,就可以稳稳的坐着了。

因此当孩子进入这一阶段后,家长就不需要再帮助孩子练习坐立了,同时也可以进行下一阶段其他动作的学习了。

宝宝什么时候开始学坐?没有这些信号别开始,否则可能会影响发育

03孩子过早学坐,会出现哪些问题?

但有些家长对于孩子学习坐立的时间,仍然保持想要提前的态度,例如想要在孩子四五个月的时候,就希望他们可以通过外力的介入学会坐立。

虽然家长都希望孩子可以赢在起跑线上,但是过早让孩子学会坐立的话,所带来的问题也比较多,所以需要引起家长们的注意。

1)容易导致孩子肢体出现畸形

因为孩子在出生后,他们的骨骼是比较脆弱的,而且肌肉也处于无力状态,所以,过早的让他们学习坐立的话,容易使孩子身体发育提前进入状态。

这就使得孩子在过早的进行坐立时,有可能会因为骨骼比较柔软,而使肢体出现发育畸形的情况。

因为孩子在学习坐立的过程中,并不能很好的掌握坐立的技巧,仍然需要借助外力帮助才可以坐稳。

那么在这种较为扭曲的姿势下,进行坐立学习的话,就会导致畸形的问题出现。

宝宝什么时候开始学坐?没有这些信号别开始,否则可能会影响发育

2)容易打击孩子的自信心

可能有的家长会认为,孩子的自信心在孩子小的时候,并不需要特别在意。

甚至认为孩子的记忆力比较差,等他们长大以后,就不记得小时候的事情了,但这个想法却是非常错误的。

教育专家李玫瑾教授曾经指出,当孩子出生后,就已经能对他们所经历的各种各样的事情进行记忆了。

无论是令自己开心的事情,还是令自己不开心的事情,孩子在脑海里,都会进行相应的储藏。

如果让孩子过早就接触这些很难让他们掌握的事情,往往会让孩子出现抵触的情绪。

当孩子长大一点,再让他们继续学习的话,孩子的大脑就会激发已经储藏的不好记忆,使得孩子心理会自觉出现抵触情绪。

甚至会让孩子对坐立一直很排斥,这对于孩子的心理健康,以及孩子自信心都有很大的影响。

3)容易使孩子体内器官发育出现问题

孩子在出生后,无论是骨骼发育,还是体内的器官发育,都是没有完全形成的,往往需要经历一段时间之后,才会逐渐发育完成。

那么过早的让孩子学习坐立的话,也会使孩子体内器官发育出现异常。因为孩子在刚刚学坐的时候,还不能完完全全的坐稳,会出现一定前倾,这就会使体内器官的负重变大,需要承受后背的力量。

宝宝什么时候开始学坐?没有这些信号别开始,否则可能会影响发育

04宝宝学坐的时候,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那么到了宝宝适合学坐的月份后,在学习坐立的过程中,仍然有一些问题是需要注意的,这对于孩子的学坐,以及身体健康发育都是比较有利的。

①饭后不要立即坐立

那么孩子在刚刚喝完奶后,不要立即让他们学习坐立。因为孩子在完完全全学会坐立前,或多或少会出现前倾的状况,这就很容易使孩子的胃部受到压迫,导致孩子刚刚喝下去的奶,没有被胃部消化,就出现回流的情况。

所以,最好在饭后半小时,再让孩子去练习坐立,会比较合适。

②学习坐立时,旁边一定要有家人

有的家长非常马大哈,在孩子学习坐立的时候,看到孩子已经能够稳稳的坐立后,就转身去做别的事情了。

但要知道孩子的肢体力量是比较弱的,所以他们在坐了一会后,可能就会觉得非常累了,往往会出现东倒西歪的情况。

如果家长不在身边,又没有做好防护措施的话,就很容易出现孩子摔倒的情况,如果不小心的话,还会引发比较糟糕的悲剧。

宝宝什么时候开始学坐?没有这些信号别开始,否则可能会影响发育

③学习坐立的时间逐渐增加

家长让孩子练习坐立的时候,一定要逐渐的让孩子增加坐立的时间,而不是一开始,就让孩子坐好几十分钟。

家长可以几分钟几分钟的逐渐增加,这样也能让孩子有一个比较好的适应过程。

可以说孩子的坐立问题,是孩子成长中的一件大事,家长们虽然比较重视孩子的坐立问题,但是在这一问题上,千万不要太过提前,最好顺其自然的进行。

其实孩子成长中所要经历的每一件事情,家长都应当顺其自然的推进,这对于孩子的健康发育也会比较有利。

那么在孩子学习坐的过程中,家长也应该多多给予孩子鼓励,这样也能培养孩子的信心,让孩子更加有动力的学习下去,那么自然也能取得更好地效果。

(此处已添加圈子卡片,请到今日头条客户端查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