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房子主要内容和读后感?(草房子感悟)

80酷酷网    80kuku.com



草房子》是作家曹文轩创作的一部长篇小说,首次出版于1997年草房子感悟。该小说的故事发生在油麻地。故事中通过对主人公男孩桑桑刻骨铭心而又终身难忘的六年小学生活的描写。讲述了五个孩子,桑桑、秃鹤、杜小康、细马、纸月和油麻地的老师蒋一轮、白雀关系的纠缠和孩子们痛苦的成长历程。

草房子主要内容和读后感?(草房子感悟)(图1)

六年中,桑桑亲眼目睹或直接参与了一连串看似寻常但又催人泪下、感动人心的故事。少男少女之间毫无瑕疵的纯情。不幸少年与厄运相拼时的悲怆与优雅。垂暮老人在最后一瞬间所闪耀的人格光彩。在体验死亡中对生命的深切而优美的领悟。大人们之间扑朔迷离且又充满诗情画意的情感纠葛。这一切,既清楚又朦胧地展现在少年桑桑的世界里。这六年,是他接受人生启蒙教育的六年。

草房子主要内容和读后感?(草房子感悟)(图2)

《草房子》读后感 草房子,艾的清香苦涩,默默流淌着的河流,一望无际的芦苇荡,可爱的孩子们 —– 这 就是油麻地。

这就是《草房子》 。故事记录着一个个催人泪下的故事,善良,坚强,勇气一切的一切都散发着触动人心的 人性之美。秦大奶奶最令我感动,从对油麻地学校的憎恨到对这个地方无限的爱的转变,无不是人 性里那最原始的爱和善良。最让我敬佩的就是杜小康, 曾经是一个生长在红门下的少爷, 可是一夜之间便一无所有, 他不得不放弃学业, 挑起了家里沉重的负担。可是他并没有放弃生活, 让我看到了他那份坚 韧。他让我明白额苦难来临我们应该用微笑去面对,不能逃避。最让我羡慕的应该就是桑桑和月月那种隐隐约约的好感,那种互相关心却似相距千里之 外,那种爱情阶段最美好的情愫令人羡慕。草房子的故事 —– 孩子满街嬉戏追闹,犯错误后的惶恐,一个个美好纯真的愿望。

想想现在的我们,上学有父母接送,到了学校有老师的关爱,回到家父母还不让做任何家务活,我们有多么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我们的学校各项设施现代化;我们的老师像辛勤的园丁呵护着我们的成长;我们的父母提供了良好的生活环境。和小说中的同龄人相比难道我们还不应该更加地努力学习和感恩吗?碰到困难,就更应该勇敢去面对。

  草房子的确是一部让我们催人泪下的好作品,让我们细细品味其中故事情节的同时,也让我们懂得了很多的道理。

《细马》这一章讲述了细马是一个倔强的孩子,他被领养到邱二爷家,因为细马是一个江南人,所以大家就听不懂他说话,细马也不喜欢上学。

他就开始放羊,觉得这里很美好。但一久了,他便告别邱二爷和邱二妈准备回去,不知什么时候,他又回来了,养羊为邱二妈造了一栋大房子。这个故事让我受益匪浅。细马小小年纪就很孝顺,很懂事成熟。没有因为没有漂亮的大房子儿离去,没有因为邱二妈对她不好而离去。他用一颗感恩的心,回报邱二妈,用他的聪明才干,让邱二妈过上幸福的日子。细马长大了,困难把它磨成熟了,磨坚强了。

答:桑桑是一个小男孩,他喜欢做出一些夸张的事 , 而六年的小学生活却让他没齿难忘 。 在这六年中,他经历了无数感人的故事:父子师生间脉脉的真爱,同学间天真的友情……他从这些故事中明白了:善良,尊严,顽强……这一切的一切在他的心田里埋下了“爱”的种子 。

书里的主人公桑桑,以前是一个很调皮、身上很脏的人,但学习也是很不错。后来他就变得很文雅了,答案就在“纸月”那一章里,也就是纸月的外婆说桑桑长得很俊,但桑桑认为自己却穿得不俊,而且还被他妈妈骂了一顿,他妈妈说:“桑桑,你看看人家纸月浑身上上下下干干净净的,而你的手剁下来连狗都不闻。”就在这个地方我认为桑桑有点不好意思了。

当桑桑吸取这个不爱干净的教训之后,他就知道了文雅,所以他向妈妈提出建议,给他一件新衣服,但在他走进教室之前,还被很多班的老师、同学一番嘲笑,就连他自己班上的同学都嘲笑他,并且他们还说:“小白褂,小白褂……”结果到桑桑生气为止,大家才停下来。当我看了这件事之后,我认为这并不可笑,因为当一个浑身很脏的人知道干净了,去改掉毛病,并不惧怕别人的嘲笑,是需要很大的勇气的,所以桑桑改正缺点的做法是对的。当然,他也改掉了吃饭汤汤水水的毛病。

还有的是,文中提到桑桑帮助纸月打跑欺负纸月的同学,说明桑桑非常有同情心,很有勇气,我也很喜欢他这一点。

《草房子》给我们刻画了一群有情有义的小男子汉。秃鹤因为秃顶,与同学、集体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远,他借广播操比赛等机会报复着他人对自己的轻视与侮辱,可换来的是大家对他的更加的嫌弃。但当集体遇到困难的时候,他不计前嫌,毅然挺身而出,把伪军连长的角色演活了。当大家沉浸在成功的喜悦中时,他却“坐在小镇码头最低的石阶上用嘴咬住指头,想不让自己哭出声来,但哭声还是抑制不住从喉咙里奔涌而出,几乎变成号啕大哭”。那号啕大哭的少年应该是世界上最美的少年,因为他有金子般的心灵。

另外,像桑桑,尽管与杜小康曾经有那么多的纠葛,但当杜小康最落魄的时候,他把自己最钟爱的鸽群卖给了一个叫“喜子”的养鸽人, 钱全部给了杜小康。细马为了寻找因痴呆而失踪的养母,历尽千辛万苦。就是这样一群有情有义的孩子,让我们尘封已久的部分感觉神经如触电般震颤。

主人公桑桑的遭遇也让人心惊胆战。一开始他无忧无虑,整天调皮地玩耍,我甚至觉得与众多的孩子在一起比,他是最幸福的。可后来却患上了“绝症”,父亲桑桥与他到各处求医的经历,让人感觉生命是那么的脆弱,但亲情、友情是那么伟大,在“药寮”中,桑桑的老师陪伴他、鼓励他,终于在人们的帮助下,桑桑度过了难关。

在孩子们发生故事里,在现实生活中不可能常常那么美好的,当孩子没有完成作业、上课不认真听讲、吵架闹事时,作为教师,一方面不能对学生太严厉,另一方面又不得冷眼旁观,有时真是束手无策。现在家长、社会对教师提出很高的要求,教师的一举一动时刻受到家长的监督,重不得、轻不得,让现在的教师面对教育有很多的无奈。并且现在的孩子难以独立地担当一面去解决问题。一有问题,都要找老师,找家长,都在庇护下,变得面对困难无法承受,我觉得对孩子的教育有时要给与结果教训,如桑桑在第一次犯错误时,被妈妈狠狠打了一顿,而在第二次时,则采取拿掉他的蚊帐,让他尝尝没有蚊帐的后果,认识到蚊帐的重要性。

也许,教师也该变换着各种方法去教育学生,教育的道路是艰辛的,需要我们不断地努力,相信只要我们坚持,我们努力就一定会成功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