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是端午节安康(腊八节安康还是快乐)

80酷酷网    80kuku.com

端午,又称五月节、端阳节。在古人眼中,五月又称为“毒月”、“恶月”。今人多只记得端午放假,要吃粽子。但其实端午节的习俗远不止于此,比如汉族人会插艾草、菖蒲于门前,四川小凉山彝族人会进山采药,广西罗城仫佬族要抬纸船到田,请巫师赶走害虫,藏族人会上山采花,用泉水擦拭眼睛、沐浴全。追根溯源,端午节不是粽子节,也不只是一个庆祝的节日,它是驱毒避邪,禳灾纳吉的节令。俗话里说:“端午节,天气热;五毒醒,不安宁。”五毒是指蝎子、蜈蚣、蛇、壁虎、蟾蜍,也有一说是蜘蛛。《礼记·月令》记载:“是月也,日长至,阴阳争,死生分。君子斋戒,处必掩身。”现在是阴阳变动的关键时刻,天气多变潮湿,蚊虫与五毒躁动,瘟疫瘴疠之气滋长,容易引发疫病,人也常常觉得不舒服。端午节的重点在于驱毒避疫。它仿佛是一次中华药草的盛会,以美食,以佩饰,以装饰,以香薰,以沐浴,护佑家人安康,让我们迎来盛夏。端午节,是提醒我们要更加警觉,以静态保护为主,度过这个当下。为什么不是说端午快乐,而是要说端午安康呢?因为端午是古代的防疫节,它的本意是在提醒世人驱毒避邪防疫,护佑生命。《黄帝内经》云:“虚邪贼风,避之有时。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

端午是在提醒我们,面对当下的虚邪贼风,即不正常的气候变化和外界的致病因素,要学会退避,注意防护,保持心境上的恬淡平和,平安度过。今年,全国多地疫情反复,不知戴着口罩,谨慎防疫的日子还需要延续多久,但牢记老祖宗们的智慧,顺应天时,趋吉避凶,方为上策。“端午安康,是最好的祝福。今天对你道一声:端午安康,愿好人一生平安。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