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截肢(截肢腿的图片)

80酷酷网    80kuku.com

28秒,你可以做什么事情?

对于很多人,在不到一分钟的时间里,连一条新闻都看不完。

不过,对于苏格兰的罗伯特医生来说,这28秒意味可重大了,他可以完成一台截肢手术,把一条腿卸下来。

28秒,能干什么?医生:能把大腿卸下来

是的没错,就是你想象中的样子,把一条腿从一个人的身上切下来,只需28秒。

不过他这么快做完手术,可不是为了炫耀自己的技能,更多地是为了患者着想。

为什么这么说呢?其实很多人对截肢手术并不了解,甚至有一些偏见。

今天我们就一起看一下,关于截肢手术的故事。

一、28秒意味着什么?

还是来看一下他当时的环境吧,罗伯特医生出生在1794年,但这个时间意味着什么呢?

要知道,乙醚麻醉第一次应用在手术当中,是1841年。

而青霉素的发现,却发生在1928年。

简单来说,罗伯特医生做的手术是在没有麻醉和没有抗生素的环境下进行的。

对于当时的医疗氛围,只有把手术做得快一些,才可以让患者减轻疼痛,并且减少手术感染方面的并发症。

28秒,能干什么?医生:能把大腿卸下来

正如他在1837年发表的《实用外科学》中提到的:“这些手术必须有决心地开始并迅速完成。”

毕竟,这真是为了患者着想。

不过这么快的手术也并不是安全的,有的时候死亡率会很高,甚至高达300%的。

你没看错300%,也就是说除了患者之外手术中还死了两个人。

在一场手术中,不但患者因为感染而死去,当时手术的助手也在手术中切断手指,在之后的日子里因感染而去世。

上面已经说两个了,第3个人更无辜,就是在手术旁边围观的观众,他被刺到了要害部位,一方面因为恐惧,而另一方面是休克,总之,也丧失了生命。

但现在的科学技术不断发展,手术的环境和手方式也在不断完善,虽然手术并发症仍然是很多专家研究的方向,不过手术死亡率并没有之前那么高了,也不会出现手术助手因手术失误而丧生。

但是绕了这么大圈子,大家对截肢手术有多少了解呢?

身边有很多人问过这类问题,大家对截肢手术最好奇的,并不是手术怎么做,而是为什么要做手术。

二、好好的腿,怎么说不要就不要了?

截肢手术,在骨科当中是很常见的,指的就是把骨或者关节从肢体上截除。

听起来挺吓人的,但毫无疑问,截肢的患者,各有各的原因。

28秒,能干什么?医生:能把大腿卸下来

很多时候,手术都是把已经失去生存能力、危害健康和没有生理功能的肢体截除。

这也就意味着,如果不做这种手术,会给患者带来更大的伤害。

可具体说来,有4种可能:

1.血管问题。

大多数截肢都是因为周围血管疾病导致的,比如动脉硬化、糖尿病伴动脉硬化以及其他类型的血管疾病。

这些患者特别容易出现在50~75岁的人群当中,其中糖尿病和血管疾病是非常常见的病因。

2.严重创伤。

你很有可能听过类似的报道,车祸之后,伤者不幸截肢。

在一些类似的情况下,比如机械性损伤、烧伤、冻伤,甚至电击伤,这些创伤都可以使肢体的血供受到不可恢复的破坏,或者组织损伤到了无法进行合理肢体功能重建的程度。

在无奈之下,会选择截肢手术。

3.感染。

有的时候,慢性感染长期反复发作,难以根治。

如果控制不好,就会引起广泛破坏,导致肢体严重畸形甚至出现功能损失。

比如,暴发性气性坏疽就是最危险的情况,这时病情往往很难控制,稍有不慎就会危及生命,为了挽救患者生命,必要的时候医生也会建议患者进行截肢手术。

4.肿瘤。

以往人们对肿瘤的认识,大多局限于肺脏、肝脏这些内脏组织。

但实际上,一些肿瘤也可以发生在骨骼和软组织,特别是四肢。

28秒,能干什么?医生:能把大腿卸下来

为了防止恶性肿瘤转移到其他地方,为了帮助患者延续生命,往往会考虑进行截肢手术。

在临床中,以上4点是比较常见的截肢原因。

当然除此之外还有营养性溃疡以及先天性畸形,这种情况就比较少见了。

总之,在以前因为麻醉技术和抗生素还没有问世,医生为了完成手术,不得已需要加快速度,这样才能帮助更多的患者挽救生命。

但是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手术的要求已经从速度快,转变为了损伤小和功能恢复更好。

此时,让一个医生在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内完成截肢手术,完全是强人所难的事情了。

不过,即使过去了这么多年,截肢手术仍然在临床中很常见。

确实有很多疾病,无法通过保守治疗和姑息治疗的方式解决,一些患者还是需要通过截肢手术才能延续生命。

此外,也期待未来的科学技术可以更进一步解决这类问题,减少截肢患者的数量。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