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为什么血压升高(感冒头晕为什么血压高)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关键词:复方盐酸伪麻黄碱缓释胶囊,克咳胶囊,甘草,高血压

《案例》 患者女,62岁,高血压病史七年一直用卡托普利 25毫克口服,一日三次,吲达帕胺2.5毫克口服,一日一次。用药能平稳控制血压。这次因鼻塞,流鼻涕,咳嗽在呼吸科门诊就诊体温38.5℃ 血压135/85mmHg.血常规:白细胞8.6×10?/L中性粒细胞68%.

诊断

高血压 上呼吸道感染

用药医嘱:

复方盐酸伪麻黄碱缓释胶囊 1粒,口服,一日两次。

克咳胶囊 一粒,口服,一日三次

卡托普利 25mg 口服,一日三次

吲达帕胺 2.5mg 口服,一日一次

用药后患者出现头晕头痛,血压为170/105mmHg.

《药师点评》

1 克咳胶囊的主要成分麻黄,苦杏仁,甘草,桔梗,莱菔子,具有止咳定喘,祛痰作用,用于咳嗽喘气短。

2 复方盐酸伪麻黄碱缓释胶囊为复方制剂,每粒含盐酸伪麻黄碱90mg.马来酸氯苯那敏4mg可减轻由于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引起的上呼吸道症状和鼻窦炎,花粉所致的各种症状。特别是用于缓解上述疾病的早期临床症状,如打喷嚏,流鼻涕,鼻塞等症状。

3 克咳胶囊含麻黄和甘草,复方盐酸伪麻黄碱,含伪麻黄碱,麻黄,麻黄碱,有拟肾上腺作用,甘草具有类固醇激素样作用,两药联合,使肾上腺素内分泌活性增加,血管收缩导致血压升高。

4 大多数感冒药为复方制剂,常有相似的药物组成成分,用药前应仔细检查,以防药物作用累加发生药物中毒。

《特别提示》感冒药通常为复方制剂,使用不当或配伍不当会出现相同或相似药理作用成分的重复使用导致严重的不良反应。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