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升级内存(提高电脑内存)

80酷酷网    80kuku.com

内存降价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加上12代酷睿仍兼容DDR4等好消息,让很多小伙伴的升级之心又蠢蠢欲动了吧?对拥有4个内存通道的小伙伴来说,升级是比较简单的,即使之前有了两条内存组双通道,也可以直接再加一对近似或相同型号的内存,让内存容量翻倍,美滋滋。

升级内存正当时 4通道XMP有讲究

不过有些小伙伴装上之后大概会发现一个问题,XMP似乎失效了,没错,即使是同品牌、同型号、同频同容量的4通道内存,可能主板也不能直接使用XMP来自动设置最好的内存运行状态,这是咋回事?有些小伙伴会折腾甚至退换内存,结果八成还是没用的。

升级内存正当时 4通道XMP有讲究

为啥小编对结果这么肯定呢?因为这个问题的症结根本就不在内存,而是主板的内存插槽线路设计问题。所谓的双通道内存就是CPU的内存控制器有两个内存线路,只有两个插槽的主板上,这两个线路分别连接一个插槽,叫直连模式。注意近处的A系列内存插槽线路会迂回延长,以保证和B系列插槽的线路一样长,这样两者的延迟等参数可以保证一致。

升级内存正当时 4通道XMP有讲究

四通道就有问题了,这两个线路怎么分呢?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和直连一样先连接一个插槽,然后从这个插槽出发“扩展”到第二个插槽,形成4通道,叫做菊花链模式。如果内存分别插入A2、B2插槽,那内存的线路是完整的,没有残缺也没有折回,性能发挥优异;但如果先使用A1、B1插槽,那么延长的空线路就会有干扰。

升级内存正当时 4通道XMP有讲究

而且菊花链方式的A2、B2插槽和A1、B1插槽的线路长短不同,造成数据信号的延迟等参数不一致,当插满4条内存时也就无法用XMP统一设置内存参数,强行设置甚至可能出现无法开机等严重问题。

升级内存正当时 4通道XMP有讲究

当然,想让4个插槽的线路长度一致也是有办法的,那就是将每个通道先分成两个线路(T-Type),然后连接到相应插槽上,这样每个通道的两个线路,以及扩展到两个通道的共四个线路长度一致,插上内存后的延迟也一样,完全可以用XMP来统一管理。

升级内存正当时 4通道XMP有讲究

比较麻烦的是,现在的主板基本不会告诉你它使用的是菊花链还是T-Type线路,而且从主板的内存安装建议看,目前的菊花链模式显然是主流设计。在这种情况下,小编的建议是升级后不妨用XMP先试一下,如果不稳定,那么可以参考XMP的识别数据,将延迟等参数适当降低,在保证所有内存都能正常运行的情况下统一内存的延迟等参数。

升级内存正当时 4通道XMP有讲究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