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会喜欢你(我为什么会那么迷恋你)

80酷酷网    80kuku.com

生活里,来来往往的人很多,有的人会成为生命里的一个过客,而有的人,我们却希望能够把他们留在生活里。

那些让我们讨厌的人,我们会希望他们能够尽快的走出自己的生活。

而那些让我们产生好感的人,我们则会希望他们能够在自己的生命里停留更长的时间。

喜欢,意味着我们能够在他人身上投射自己内心积极的情感,也可以从他们身上获得一些正向的反馈。

人是一种感性的动物,可是感性与理性又是不可切割的两个部分。

一个人的社交动机,通常是建立在4种心理需求之上的:安全感、成就感与归属感。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我们之所以会喜欢一个人,是建立在以下3个情感逻辑之上的。

相似性

吸引力法则——心理学:我们为什么会喜欢一个人?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很多俗语,都从不同的侧面论述了我们会更容易对于自己相似的人产生好感。

在社交中,老乡、共同的兴趣爱好、相似的经历,都会成为我们与别人进行攀谈的一个话题。

除了相似性能够让彼此间延展出一些谈论的话题之外,我们之所以会喜欢上与自己相似的人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来自于每个人身上的自恋本能。

我们会希望在社交的过程中,更多的看见与展现自己。

在别人身上找到一些共同点,就是我们看见自己的一种方式,因为他们的身上有着与自己类似的特征。

同时,我们也更喜欢去谈论一些与自己有关的话题,如果彼此间有一些共同点,那么交流的过程往往也会更加愉悦与顺畅。

功能性

吸引力法则——心理学:我们为什么会喜欢一个人?

谈感情伤钱,谈钱伤感情。

感情与物质,似乎常常被人们作为一个对立面来谈论。

但事实上,人,的确是非常现实的。

我们会喜欢上的,往往也是一些有“利用价值”的人。

只是在建立社交关系的过程中,这种价值不一定是物质上的价值,而更有可能是一些情感的价值。

比如说,对于一些付出型人格的人来说,他们往往会更容易喜欢上一些索取型人格的人,虽然他们可能常常会抱怨别人只知道索取,不知道回报,但这种社交关系,实际上满足了他们潜意识里一种通过付出来获得优越感的需求。

我们往往会更加喜欢那些对自己“有用”的人,可能这种用处,是物质上的,也有可能是情感上的。

互补性

吸引力法则——心理学:我们为什么会喜欢一个人?

在社交中,崇拜与敬仰也是一种常见的正向情感。

而我们之所以会对那些有才华的人产生好感,是出自于我们内在的一种成长动机。

内在的成长往往需要有一个外在的效仿对象,观察与模仿,是一个人学习与成长常见的一种方式。

不管是追星还是对身边一些有才华的人产生的好感,实际上就是我们内在成就动机的一种替代性满足。

每个人内心都有一种渴望突破自己的动机,可是当我们意识到自己在某些领域的局限性时,与那些具备相应能力的人建立起社交关系,往往也能够让我们获得相应的安全感与成就感。


感性与理性,是一个人身上互相交织,不可分割的两个部分。

很多时候,我们需要用理性的态度来看待一段感情,而有的时候,我们也需要感性的价值来帮助自己去做一些理性的判断。

情感,是我们生活的一种必需品。

喜欢,虽然是一种情感的表现,但它实际上是建立在一种理性的逻辑之上的。

在感情中,多加点理性的成分,或许,就能爱得更幸福一点。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