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叫老公老婆(情侣称呼老公老婆的意义)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为什么现在夫妻要称为两口子呢?其实最早的时候,男女婚配被称为伉俪,伉指丈夫,俪指妻子。夫妇一词现在虽然比较常用于书面语言,但是曾经是不上纸墨的土话。而两口子的叫法,如今虽然十分普遍,但是约定俗成其实才不过百余年的时间。

夫妻为什么称为两口子,老公和老婆的称呼是怎么来的?

现在的夫妻,很多地方被称为两口子,新婚不久的年轻夫妻叫做小两口,老年夫妻被称为老两口,但是在古代辞书当中,都找不到两口子这样的词汇,那么夫妻为什么被称作是两口子呢?

这其实有两种说法,第一种根据民俗学家考证,两口子的说辞,出自晚清文人燕京杂录里的一则笔记。说的是有两位府衙路伯,挣得同样薪水,一个是单身,另一娶了妻子。这两个人关系特别好,这个光棍汉觉得娶了妻子的兄弟平时的花费肯定很多,所以这个光棍汉把自己工资的一半赠给自己的兄弟,并写了字条,字条写到:些许碎银钱,笑纳勿推辞。我只单口汉,君乃两口子。"子,在古代兼指男女,两口子就是你们两个人的意思。因此,两口子不再泛指两个人,而成为夫妻俩的专称。

夫妻为什么称为两口子,老公和老婆的称呼是怎么来的?

另一个说法是,在清朝乾隆年间,山东有一个才华横溢的穷书生,叫做张继贤,此人虽然才学过人,但是因为家境贫寒,二十几岁还没有娶媳妇。有一天,张继贤和一个叫做曾素箴的有妇之夫邂逅之后,两人一见钟情,经常暗中往来,但是始终没有过越轨的行为。曾素箴的丈夫石万仓是一个富家子弟,因为酗酒过度而死亡,石家就一口咬定是曾素箴勾结张继贤害死了石万仓,并上告至县衙,知县是一个糊涂官,于是曾素箴和张继贤就受到了不白之冤,判刑后,被押至京城的死牢。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张继贤就告了御状,有人把张继贤亲笔写的颇具文采的状子交给了乾隆皇帝。乾隆看到张继贤的状子之后,被他的文才所打动,并亲自到死牢里看了张继贤,并当面面试张继贤的文笔,认为张继贤确实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人才,就御批给他们俩减刑,并把二人送回了山东在押。

夫妻为什么称为两口子,老公和老婆的称呼是怎么来的?

时过不久,乾隆皇帝出行的时候,途经山东,突然想起了张继贤,于是就御批将张继贤发配到一个叫卧虎口的地方,将曾素箴发配到一个叫黑风口的地方。这两个地方相距并不远,所以他们俩今天你去黑风口,明天他来卧虎口,旧情不断。于是一些知道二人底细的人把他们称为两口子。后来,张继贤和曾素箴的事就一传十,十传百,两口子也就成了夫妻俩的代名词,一直沿用至今。

而现在,两口子彼此一般都叫做老公、老婆。那么老公和老婆的称呼又是怎么来的呢?

夫妻为什么称为两口子,老公和老婆的称呼是怎么来的?

其实老公、老婆说法的由来,最有意思的说法是这样的,在唐代的时候,有一个叫麦爱新的读书人,考中功名后开始嫌弃妻子年老色衰,暗地里想再纳新欢,于是他写了一副对联:“荷败莲残,落叶归根成老藕。”对联其实很容易懂,就是暗指妻子已经是残花败柳了,我对你已经没有兴趣了。他的妻子也是一个非常聪明机智的女子,给他回了一个下联:“禾黄稻熟,吹糠见米现新粮。” “新粮”是“新娘”的谐音,说得也很明白,意在向他丈夫表示:“你想纳妾,我没有意见。”这个读书人最终被妻子的才思敏捷和拳拳爱心所打动,放弃了纳新欢的想法。丈夫回心转意了,妻子见丈夫不忘旧情,于是写道,“老公十分公道”,麦爱新则续写下联:“老婆一片婆心”。

从此,汉语当中就有了老公和老婆这两个词,民间也有了夫妻之间互称老公和老婆的习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