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征收房产税(房产税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房产税的目的,除了住房不炒之外,至少还有两个

近期,房产税再次为整个社会所。其实,房产税和其他税收一样,都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房产税有个特点是,它是一个地方税。不论房产税试点还是最终正式开始征收,收到的房产税最终是纳入到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里,并不算成中央政府的。

房产税征收的目的到底是什么?可能很多朋友会把它理解为,是为了抑制房价泡沫,防止房价快速增长。这也不无道理。

但是,在道哥看来,出台房产税,可能第一个目的是为了补充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

因为对地方政府来说,和房子对应的过去长期是土地出让金。但是最近几年在一些大城市,一些中心城区,土地出让金的收入开始接近于0了。像北京、上海,包括杭州、深圳、广州等中心城区,基本上已经没有什么新的开发土地了。这就意味着这些城区需要来找到新的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来源。

在道哥看来,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城市里面,二手房的交易逐渐成为房地产市场的主体交易。

房产税的目的,除了住房不炒之外,至少还有两个

地方政府迫切需要从长周期找到一个能够接续土地出让金的新税种。房产税算是一个弥补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重要的新来源。

第二房产税,在相当长的时间里边,被大家理解为是房地产长效机制的重要一个工具。

我们看全世界范围,绝大多数的国家和地区都是有房产税工具的。对于我国来说,土地是国有的,这和境外的国家和地区有很大不同。但是我们在房地产持有环节,相对来说成本是极低的,基本没有税收成本。这一点和海外有很大的不同,征收房产税对于增加房产的持有成本,一定程度上抑制房地产市场过度投资和投机来说,它是一个比较专业的市场化的工具。也是被一些专家学者认可的支持的一个工具。

至少在道哥看来,房产税要比当前我们看到的完全基于红头文件的行政化房地产调控,要更可预测一些。通过市场化的手段来调整整个社会的资源分配会更加有效一些。

房产税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房地产市场的过度投资和投机。但是有的朋友会说,房产税征收,就能够把房价在长周期里按住。对这一点道哥认为是过于乐观了。

在全世界范围内,绝大多数的国家和地区都是有房产税的。房产税税率不等,最低0.5%左右,高的甚至达到4%。但是从长周期来看,这些国家和地区的房价都是上涨的。

房产税的目的,除了住房不炒之外,至少还有两个

第三,房产税在道哥看来是调节整个社会财富二次分配的重要工具。过去20年我国房价的快速上涨,大城市的房价和小城市的房价出现了明显的分化;城市和农村由于有房和没有房,家庭的财富也出现了明显的分化。房价的上涨,实际上进一步加剧了财富分配不公的现象,甚至贫富差距也因此被拉大了。

一般来说,可以通过房产税这个手段进行社会财富的二次调配。比方说拥有多套房子或者拥有面积比较大的家庭,要为自己持有的这些房产来支付一定的房产税。地方政府拿到这些房产税之后,有一部分可以为那些相对弱势的群体提供保障性的住房。

实际过去地方政府在建设保障性住房的时候,是缺乏一个稳健的资金来源的。那么在道哥看来,未来房产税可能会成为一个重要的来源。

做一个简单的总结,房产税其实不仅在中国就是在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它的目的大体也是这样的:第一增加地方政府财政收入来源,这算是第一重要的;第二比较重要的是抑制房地产市场的过度投资和投机;第三是通过房产税的二次调节,适当弥补今天已经比较严重的贫富分化,同时为保障房的建设也做一定的资金支持。

·end·本文为道哥道金融(许玉道)原创研究分享,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