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钢琴哪个牌子好(电钢琴品牌选择)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本来我不是做乐器的自媒体人,也不是很懂乐器,尤其是钢琴领域。但因为本人手里也没多少钱却热爱乐器,也正因为没钱,所以花钱的时候才更谨慎,力求每分钱都花在刀刃上。经过我长时间认真地研究和实地体验,如今我可以毫不夸张的说,5000元以下的入门级电钢琴,我比销售人员还了如指掌。

入门级钢琴如何选择,是FP30、P125还是ES110?一篇文章为你解惑

很多人对钢琴都有兴趣,但要么不会弹,要么没有闲钱,所以大多都是想得多,行动得少。所以电钢琴无疑对于我们这些业余音乐爱好者来说是个最好的过渡选择,因为三四千的电钢琴的整体性能基本可以媲美一两万的真钢琴了。而这只是价格上的优势,电钢琴还有更多优点,比如体积小巧;不打扰邻居-因为电钢琴没有机械钢琴那么大的共振,还可以随意调音量,或者戴耳机;机械钢琴每一两年要调一下琴,否则音可能不准,麻烦比较多。而电钢琴不需要任何保养工作,除非它坏了,但功率这么小的电器轻易是不会坏的,所以电钢琴真是一个对业余爱好者非常友好的乐器。

说了电钢琴这么多优势,其实说实话,电钢琴最大的优势还是价格。作为业余爱好者来说,五千以下的电钢琴足够我们用了,那么问题来了,到底选购哪款钢琴呢?这个问题困扰了我好久,现在我可以负责任地为各位指一条明路。

1.品牌

入门级钢琴如何选择,是FP30、P125还是ES110?一篇文章为你解惑

无论是乐器还是电子乐器,最重要的是确定品牌。钢琴品牌不算太少,从几万到几百万的都有非常繁杂,我不懂,我只讨论电钢琴。其实主流的电钢琴只有四大品牌:卡瓦伊、卡西欧、雅马哈和罗兰。

那么有人问,the one的钢琴怎么样?郎朗代言的,国产的。我不多做评论,你觉得呢?什么the one、珠江还是杂七杂八的,既然我们有能力去买一个顶级品牌,为什么要去买一个二三线品牌呢?这道理是显而易见的,所以这问题就很简单了,就在电钢琴的四大品牌里选择,不会错。那么这四个品牌谁强谁弱呢?

雅马哈自然不必多说,子曰:“不知道买啥牌子就买雅马哈”,雅马哈从不会让我们失望,电子琴?雅马哈!摩托车?雅马哈!钢琴?雅马哈!长笛?雅马哈!什么都是雅马哈!这是消费者的共识,雅马哈的产品未必是最好的,但绝对都是顶级的,而且客观地说,小日本儿做的东西你还真得服气。所以雅马哈绝对是首选之一。雅马哈在消费级机械钢琴领域基本就是最好的了。消费级就是指普通百姓能买得起的价位,比如什么德国施坦威钢琴,动辄几百万,这个就不是消费级的产品了。

但在电钢琴领域,雅马哈不是无敌的,罗兰才是老大。尽管罗兰没有制造传统乐器的经验,但这不妨碍它制造出最好的电子乐器,其他品牌都在致力于模仿真钢琴的声音,而罗兰的目标则是完全代替真钢琴,气质上就赢了。

那么三四名呢?普遍的说法卡西欧可以入选前三甲,但我也不怕得罪人,卡西欧首先不是纯粹做乐器的,第二它主打的是时尚,可以看到卡西欧的琴非常漂亮,其他三个品牌的钢琴都是黑白色,卡西欧却有红色,十分炫酷,并且卡西欧有的款式还支持用干电池工作,十分方便。听懂了吧?卡西欧的优势是时尚,方便,炫酷。

但卡西欧电钢琴的音色我真不敢恭维,这是以接近机械钢琴为标准去判断的。卡西欧的音色明显比其他三个品牌差很多,是很明显的电子音,也许卡西欧电子琴会更好一些,但是在电钢琴领域,卡西欧与罗兰和雅马哈不能相提并论,虽然我也对卡西欧动过心,但是理智告诉我,钢琴是弹奏的,不是天天背着出去装酷的。

入门级钢琴如何选择,是FP30、P125还是ES110?一篇文章为你解惑

手感方面卡西欧也是最软的,琴键之间缝隙也相对比较大,不信可以去琴行自己试一下,我去过好几家琴行和无数网店,店员会首先给我介绍雅马哈P125或者罗兰FP30,我问卡西欧呢?店员直接“pass”掉,很真实。我不怕得罪卡西欧,可能卡西欧在其他领域更优秀,但是在电钢琴领域绝不是顶级。顺便说一句,卡西欧的手表很漂亮。

有人说你太武断了,卡西欧某某款一万多,难道比不过雅马哈四千块钱的?废话!如果这么比较,那就不需要比较了,直接看价格就行了,我只是讨论同价位的产品。必须强调,卡西欧很优质,只是跟其他三个品牌相比差点意思!所以和店员一样,我也直接把卡西欧“pass”掉,虽然这不是我本意。

这么多品牌,被我说成罗兰和雅马哈的二人转了,真无聊!别着急,其实还有一个可以考虑的品牌-Kawai(卡瓦依),单听这名字是不是就牵动你的少女心了?反正我的内心是“波澜”了一下。客观的说,卡瓦依电钢琴要比卡西欧的性价比高太多,一是因为卡瓦依本身就在机械钢琴领域做得非常成功,二是因为卡瓦依的名气确实比那三位大哥小了一点点,所以他的价格相对水分比较少,更实在一点。

这个道理大家应该都懂,比如说如果你预算足够,肯定会买耐克的篮球鞋,但如果你只有两三百块钱,那么可能选择李宁和匹克篮球鞋会更实惠,再比如你有1500元的预算,买小米和荣耀手机可能要比买三星手机要实惠得多,苹果手机没有这么便宜的,因为这价钱的苹果做出来也是垃圾,这就叫品牌知名度和价格的关系。所以不要小看卡瓦依,它很实在。

2.手感

入门级钢琴如何选择,是FP30、P125还是ES110?一篇文章为你解惑

内行都能达成一个共识,那就是罗兰键盘手感更好,而雅马哈音色更好一点。这个问题曾困扰我很久,但最终我战胜了我自己。其实这个问题很简单,乐器的手感是第一位的,否则你直接去网上听歌就行了,体验感自然是最重要的,尤其都是电子乐器,大家的音质不会差距很大。何况就哪怕是机械钢琴也是每款音色都不一样,所以音色问题是很主观的,但手感是实实在在的。所以手感方面果断选罗兰,就是比罗兰贵一两千的键盘也不一定比罗兰好。

3.音色

入门级钢琴如何选择,是FP30、P125还是ES110?一篇文章为你解惑

音色分两个层面,第一是可以模仿各种乐器的声音,二是指音质。要清楚,我们玩的是钢琴,不是电子琴,要那么多音色根本没有用,而音质是仅次于手感的第二要素。作为一架钢琴来说,除了手感和音质,其他都不重要,不要被那些花里胡哨的功能迷惑双眼,清醒一点。

从这个层面上来说,罗兰的音质比雅马哈的差一些,因为雅马哈本身就在音响领域做得非常成功,所以本质上是雅马哈音响更好,如果都戴耳机其实差距就不大了。

雅马哈的声音非常明亮,明显比卡瓦依要大,但高音部分不是很透,尤其是如果调到最大音量时,多多少少会有些失真。而罗兰的声音中规中矩,没有明显短板,低音部分很浑厚,可惜的是中音部分声音一般,这很重要。因为绝大多数的曲子都是中音部的,低音和高音部分对于很多人来说只是个摆设,很少用。

卡西欧就不必说了,电子音,距离真钢琴的声音相差比较大。而卡瓦依声音很柔美,更适合演奏一些唯美的日系曲子,罗兰可能会更适合演奏一些低沉震撼的曲子,雅马哈更适合流行歌曲,声音要比卡瓦依明亮,但整体来说没有卡瓦依稳。

4.外观和功能

入门级钢琴如何选择,是FP30、P125还是ES110?一篇文章为你解惑

对于一件乐器来说,自然是手感和音质最重要,其他都不是很重要,所以外观和其他附属功能真的不是首先要考虑的,只要说得过去就行了,如果你不这么想,那我要拦你一下了,你很可能不是为了弹钢琴而去购买,可能你仅仅就是好奇和新鲜,这样你可能坚持不了多久,因为无论多好看的东西,过一段时间新鲜感也会荡然无存,哪怕是超级美女,你跟她过了5年,也会兴趣大减,所以买东西要直入主题,知道钢琴真正的价值在那里,才能不入坑。

但我还是愿意比较一下外观,外观方面,卡西欧绝对是最好的,因为这就是卡西欧的卖点,如果卡西欧音色和手感不差太多的话,我一定会选择红色卡西欧,是真好看。而罗兰很简介,很高端,雅马哈和卡瓦依差不多,中规中矩。

功能方面又是罗兰完胜,虽然这不是我选择罗兰的原因,但罗兰本身就是做电子声乐设备的,搞的就是数码,这方面罗兰自然是无敌的,不过我觉得不重要,因为还是那句话,我们需要的是模仿钢琴,钢琴只有两大功能,弹和听-手感和音质。

入门级钢琴如何选择,是FP30、P125还是ES110?一篇文章为你解惑

说到这里,可以给四大品牌做下排名:

品牌评分:罗兰99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