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为什么倒闭了(乐视公司现状最新)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百度搜索框输入“乐视”,出来的结果有1亿多条,输入“贾跃亭”,搜索结果也是1亿多条。

网上产生如此多针对乐视和贾跃亭的信息,也可以侧面反映出贾跃亭和乐视,很长一段时间占领人们的视线,并且贾跃亭是一个非常有争议的人,大家都积极的讨论。

网上众多的评论文章都是针对乐视的商业模式展开讨论,有的人挺他,说他做出来的产品像瑞幸一样,获益的是消费者。当然,更多的人骂他,说他是个骗子,庞氏骗局,自私自利的家伙。

摒弃这种没有任何意义的道德评判,本文围绕着“财务造假”来展开讨论,那么所有与财务造假无关的信息都是杂音,这样思路就开始清晰起来。

乐视网2004年成立,从2007年就开始,到贾跃亭跑路,年年造假,岁岁虚增。造假似乎就是乐视网上市生命周期的使命。

贾跃亭一直将自己对标小米,对标雷军,曾经对雷军说:“你不懂生态”。小米手机的广告词“为发烧而生”,乐视也可以戏称:“为造假而生”。

贾跃亭自从创立的乐视视频业务,重心就逐渐地从通信业务那边转移过来。设立了大大小小几十家公司,弄出一套复杂的股权结构。

贾跃亭跑路,年年造假,岁岁虚增,为造假而生的乐视模式

行业更是涉及了视频、影视(拍电影),云、体育、新媒体、盒子、电视、金融、手机、汽车等等

推出了所谓的“乐视模式”:平台+内容+终端+应用,并创造了一些稀奇古怪的词汇,生态化反、开放的闭环、为梦想窒息、蒙眼狂奔等等。

贾跃亭跑路,年年造假,岁岁虚增,为造假而生的乐视模式

云山雾罩的,这样反而可以让人更容易相信的他梦想。从这一点出发,贾跃亭倒是有点像庞氏骗局。

因为所有庞氏骗局都是要弄一些高大上的东西出来,并且告诉人们,你不懂就对了,跟着吃肉就行。

在现代商业中,哪有那么多复杂的东西,如果一个正常逻辑思维的普通人听不懂,那就是讲的人有问题,要么讲解水平不行,要么就是故弄玄虚。

简单说来,乐视所谓的生态其实就是以内容为主线,串联所有与内容有关系的可能的周边场景。

有了视频内容,咱得去做电视、手机、汽车吧,做了手机总得做APP吧,不能让别人的软件随便在我们的手机上赚钱,最后再做一个平台,将以上这些东西全部链接起来吧。

这样一来,乐视网从设立至今,做的所有事情就清晰多了。

贾跃亭从2004年成立乐视之初,市面上的竞争对手只有搜狐宽频和PPTV两家,后来土豆、优酷、等一系列视频大佬蜂拥而入。

各路英雄豪杰汇聚一堂,开始拼资本,拼实力,贾跃亭的乐视一开始就没有那么顺利了,2006年乐视的资金链几乎断裂,80%的员工被裁。

到了2007,贾跃亭的通信业务在新加坡上市才缓过来,但是融资两亿元的资金对贾跃亭的造梦计划来说简直是杯水车薪。

贾跃亭也想把乐视上市,这样就可以融到更多的钱,他想到了手眼通天的王城。?

2008年汇金立方火速成立,有人在谋划一场更大的阴谋,因为在明年,也就是2009年,创业板即将开市。

贾跃亭跑路,年年造假,岁岁虚增,为造假而生的乐视模式

2008年,汇金立方协同其他机构伙伴一同投资了乐视5,280万元现金,有了钱之后,贾跃亭开始撒开手了。

贾跃亭跑路,年年造假,岁岁虚增,为造假而生的乐视模式

与其他视频网站的盗版+广告的路线不同,贾跃亭采取的是购买版权的路线。

这是乐视网唯一被公认做对的事,因为当时的内容方正苦于盗版横行,突然有个主过来买买买,自然在喜逐颜开,价格好商量。

贾跃亭通过低价收购了大量的版权,这些版权除了可以在自己平台播放以外,通过授权分销给其他视频商也赚了一大笔收入。

有了一定的基础收入,他们开始谋划在当时热门的创业板上市。按照证监会后来公布的造假数据,乐视网根本满足不了创业板的上市盈利要求。

2007年-2009年的上市辅导期,2010年成功上市,到2016乐视崩盘,证监会冠予“连续十年财务造假”的荣誉称号,以“欺诈发行、虚假记载、信息披露重大遗漏”等罪名论功行赏。

贾跃亭因乐视而辉煌,乐视因造假而辉煌,作为一家为造假而生的企业,乐视至今业已完成了它的使命。

?江畔,请看下回。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