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到了,你怎么暖员工的心?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圣诞节是西方的传统节日。可以和新年相提并论,类似我国过春节。

    这么重要的日子,当然也是外国公司老板表示心意的最佳时期。在西方的大公司,除了年底双薪、派送红包这样比较普遍的物质奖励之外,还会采取举行party、互赠贺卡和礼物等等温馨的方式传递公司的情谊。

    在美国,即使平日有诸多的不愉快,或者多么激烈的竞争,圣诞节期间,人们都要为集体着想,为他人、为不走运的人们着想。人们变得善良、仁慈,变得和蔼可亲。他们认为这样才可以促使社会前进,免遭分裂。办公室联欢活动是美国文化中极为普遍的现象,而在圣诞节却与平时大有不同。每年只有这时冷漠被打破,高贵者与低贱者平等相处,调情卖俏也会发生,在FB中雇员可以给老板提意见,不会担心老板会报复,当然,圣诞节一过,一切照旧,社会照旧。所以,对生活在西方公司的员工来说,圣诞节是辛苦一年后得到的身心放松期。

    在国内,因为圣诞节是从西方移民过来的节日,并没有受到什么重视。

    记者对几家国营企业的随机采访,得到的答复是“一般不过这种‘洋节’”。日本企业由于日本的传统习俗过的是元旦,因此会在元旦临近时召开“忘年会”。忘年会,即是一个把这一年给遗忘的舞会。在忘年会上,大家尽情的享用香醇甜美的日本酒,忘却过去一年的不利,迎接来临新的一年。

    而欧美跨国公司设立在中国的分公司或者办事处,在圣诞节期间,通常都没有假期,也没有特别的红包待遇,往往采取简单的party形式庆祝,而且也常因为主管人员在圣诞期间度年假而取消。

    相比之下,外籍教师的待遇就好多了。高等院校尊重外国人的过节习俗,至少会给外教一天假期,连带大学生们也有机会获得一个圣诞假期。此外,大使馆工作人员也会在圣诞期间多得几天假期,因为通常他们在我国传统节日春节期间也过法定假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