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做四维(怀孕做了三维还要做四维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常常有准妈妈咨询:普通黑白二维B超、彩超、三维B 超、四维B超,是不是越贵的越好,是不是都有必要做?

首先给两个确定的答案:

1、并不是越贵越好

2、孕期排畸必须做二维B超,但三维四维非必须

然后听我 一一给你道来为什么?

首先来个名词解释:

二维超声:即医院门诊医生常说的系统B超。

显示的是断面图像。何为断面图像?就是把西瓜切开,你在屏幕上只能看到西瓜的切面(断面),一般挑西瓜,到切开之后,已经可以断定这个西瓜好不好了。

怀孕准妈关心的问题:二维、三维、四维都要做吗?

三维、四维超声:就是把很多个二维断面图像通过计算机重建成一个立体的图像。相当于把切成很多片的西瓜,重新堆叠成一个完整的西瓜,这个堆叠过程由计算机完成。

小时候玩过切切乐吗?把蔬菜水果切成片再粘起来。

二维彩超,就是切片,好比把一个萝卜切成一片一片的来观察,内部结构都能看的,而三维彩超和四维彩超,都是在二维的基础上计算机重构成像形成的,就是把切成一片一片的萝卜按次序排列重叠起来,是一个立体画面,四维是带动作的,运动的立体画面。

怀孕准妈关心的问题:二维、三维、四维都要做吗?

对于医生来说,二维超声和CT、磁共振一样,都是一张一张断面图像,医生凭大脑重建成立体图像,就能够判断胎儿的健康状况了。而三维、四维则是更具象的完整图,其实很多时候,都是为了不懂医学的家长看的。

黑白B超和彩色B超:

无论是“黑白B超”还是做“彩色B超”,对实质脏器扫描成像,重构出来的图像其实都是黑白的,没有截然区别。

“彩色”不是像彩色照片一样还原真实的胎儿、子宫内环境色彩,而是标示血流信号的。只有看血流显示的时候才用到彩色,就是人们看到的红色和蓝色的信号。

怀孕准妈关心的问题:二维、三维、四维都要做吗?

超检查中的彩超成像

产科的大排畸检查,就是我们医生所谓的“系统彩超”,就是系统地排查胎儿全身各器官部位的严重畸形的彩超。

系统彩超可以是二维的,也可以是三维或者四维的,后两者只不过是加了一个特殊的软件罢了,而真正起关键作用的,还是用机器的人。

那么,回到最开始的问题:做二维好还是三维、四维好?

综上所述:B超本身就是二维的,三维彩超其实也是通过二维的B超做出来的,不过是把图像数据输入电脑重构了一下。三维四维技术是二维技术的辅助,有利于外行人直观地看懂胎儿。

二维超声虽不是立体成像但分辨率更高 ,因而对胎儿畸形的判断能力要远远高于三维和四维,二维图像是判断胎儿有无畸形的基本依据,最终的检查结论也主要以二维图像推导而来。

换言之,即使孕妇接受三维四维检查,医师95%的时间都在做二维,用二维在排除畸形。因为二维最清晰啊!

所以,看到这里,你心里也有答案了吧?

还不明白吗?

再确认:孕期排畸、检查健康状态,可以只做二维,但不能只做三维、四维。

最后提醒两点:

1、国内用三维、四维看性别,违法!

2、拍胎儿写真,危险!

对于一个正常的胎儿,二维超声检查已经足够,三维、四维没有增加任何诊断价值,唯一的作用是准父母们看到胎儿的大概轮廓,而这种情感的需求,需要承担风险——胎儿更长时间的暴露在超声波照射下!

大家知道,超声是安全的,没有辐射。这是因为医用超声检查在历史上没有胎儿致畸的报道。暂时安全,不代表没有风险。更何况长时间、大剂量超声波照射,由没有经过培训获得上岗证的非医务人员操作,又没有医学指征的超声扫描,对胎儿有潜在巨大危险。

普通三维超声探头上声波线的数量是100多条,四维就是实时三维,需要加快成像速度,以E8超声机为例,四维超声探头上有3600条声波线,是普通超声的36倍!

2014年底,FDA再次发出警告;建议禁止非医用超声检查。FDA指出,超声可能造成的伤害包括人体组织温度升高,和组织液内产生小气泡(专业术语:空泡化)。超声波是一种机械波,对组织产生压力,压力过大会造成小气泡爆裂,临床上利用这点杀死癌细胞,但如果发生在胎儿眼睛、大脑、生殖腺,后果不堪设想。

总之,不要被三维、四维这些“高精尖”、“高大上”的名字蒙蔽了眼睛,听医生的意见,胎儿首选二维排畸。如果确实有必要,在医生指导下做三维、四维,不要仅仅好奇胎儿的容貌或者想留下“胎儿写真”而去私人医院做。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