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期待的地产资本重量级事件

80酷酷网    80kuku.com

  

  楼市持续走稳,股市迭创新高,在温和通货膨胀的刺激下,各种资产的价格都处于稳健上升态势之中,这种背景,更加鼓励各大集团、各大地产大腕积极投身到资本运作之中,到目前为止,已经有多家公司公布了企业重组或上市方案,从这些方案所涉及的资产规模来看,都足以对公司质地产生本质性的影响。

  本刊特甄选出了已经公布方案,但还未完成具体操作的十大方案,未来的新首富、新的最大市值公司或许就在其中。

  龙湖上市

  今年4月,据重庆当地媒体报道,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在公开场合称,该市最大的房地产企业重庆龙湖地产发展有限公司可能于今年内在香港上市,“龙湖如果上市成功,中国内地首富的位置可能再次易主。”

  黄奇帆的一句话,一下将龙湖地产推到了聚光灯下。重庆龙湖地产成立于1995年6月,现该公司旗下共有重庆龙湖地产、成都龙湖地产和北京龙湖置业三个地区公司,以及各地区公司下属的物业管理公司和商业管理公司,共拥有员工2000余名,实际控制人为吴亚军。

  据了解该公司目前土地储备巨大,在重庆、成都、北京均有上千亩的土地储备。

  来自香港方面的消息说,龙湖地产已委任瑞银及摩根士丹利为保荐人,拟明年初在港上市,集资最少10亿美元。不少市场人士预测认为,从目前的公司发展情况来看,龙湖地产赴港上市之后的市值超过碧桂园的可能性不大。

  恒大上市

  今年初,有市场消息显示,美林、淡马锡联手德意志银行三家投资机构作为战略投资者,共同出资4亿美元,购买了恒大地产8%的股份。另有知情人士透露,恒大当家人许家印又通过多种方式,向知名投行募集到5亿美元的后续资金。

  恒大地产为广东地产“五虎将”之一,1996年开始进军房地产业务,主要专注于广州业务的开发,现开发有金碧花园、金碧华府、金碧新城、金碧海岸花园、金碧天下等30多个金碧系列楼盘,总占地面积1500多万平方米。

  soho中国上市

  从今年1月份开始,关于soho中国谋求香港上市的消息已传遍业内。有香港市场消息称,有马来西亚“糖王”之称的郭鹤年(嘉里集团董事局主席)和吴光正(九龙仓集团兼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家族或将分别认购1亿美元价值的soho中国股份,而有消息称,soho中国希望集资金额的50-60亿元,初步只会向这两大投资者配发股份。

  黄俊钦重组st金泰

  7月9日,*st金泰在上交所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向新恒基控股集团(b.v.i)和北京新恒基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及不超过8家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不超过80亿股a股,发行价格确定为3.18元。其中新恒基控股集团和北京新恒基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价值合计约为221亿元(未经审计)的资产认购约70亿股非公开发行股份,预计向其他特定投资者募集资金25.65亿元。

  消息公布后,*st金泰股价出现疯狂的连续涨停走势,黄俊钦理论身家一度达到上千亿规模。但到目前,相关重组方案还没有得到主管部门的批准。*st金泰股价已经开始回落。

  如果此次重组得以实现,将直接可能造成地产首富之位易主。

  黄光裕地产业务重组

  黄家兄弟绝对是今年资本市场上最为引人关注的焦点。

  资本高手黄光裕如何对旗下的地产业务进行整合一直是业界关注的焦点问题,起初,市场普遍认为黄光裕将通过借壳中关村的方式,完成对旗下地产业务的重组上市,但中关村董事会于今年8月决定,解除所属公司中关村建设与北京鹏润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签订的《债务重组协议》。此项协议涉及鹏润承接中关村建设债务,与中关村旗下北京、哈尔滨三家公司相关。

  此后,市场开始流传黄光裕旗下鹏润地产在谋求独立上市。


  天鸿宝业重组

  天鸿公司董事会已经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公司向实际控制人———北京首开集团发行股票购买资产的议案:公司拟向首开集团发行股票数量为55000万股a股,收购首开集团直接持有的12家公司股权。

  本次收购直接增加公司的房地产项目和土地储备,资产规模和项目规模迅速膨胀,竞争力大大增强,迅速跻身一线开发商行列。整体上市后公司新增房地产开发项目21个,并由此新增土地面积260万平方米,新增建筑面积570万平方米,加上上市公司原有的5个项目,合计项目储备建筑面积达到850万平方米,权益建筑面积超过700万平方米。

  上实发展重组

  上实发展公告非公开发行及重大关联交易公告,拟非公开发行1.6亿股,发行价格22.81元,上海上实和上实投资分别以其持有的8家和6家房地产类公司股权,认购股份,同时上实发展拟以自筹资金向置业集团收购其持有的9家房地产类公司股权。

  机构分析认为,如非公开发行成功后,上实发展增加的商业地产和土地储备将大大增强公司竞争力,有利于公司业绩的提升,同时集团中本次未置入的土地储备仍有注入的预期,未来公司业绩可期。

  富力回归

  今年6月18日,富力地产在广州召开h股的股东大会,股东大会通过决议,公司正式向中国证监会申请发a股的程序。富力计划发行4.5亿股a股,招股价会参考h股股价及a股市场情况。富力地产h股股价近日稳中有升,以富力h股股价计算,发行a股可以集资100多亿元人民币。

  复地回归

  上海复地近日表示,公司正积极筹备a股回归事项,目前已确定在a股市场筹集资金中的42.3亿元人民币将用于4个地产开发项目。据悉,公司拟将h股每5股合为1股(即把原先每股面值0.2元人民币的h股5股合并为1股,以达到在a股上市每股面值1元人民币的要求)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不超过1.26亿股a股。

  据悉,回归a股所募集的资金中,22亿元计划用于杭州九堡项目、11亿用于天津北洋大厦项目、6亿用于无锡复地新城项目、3.3亿用于复地北桥城项目;此外,若有资金剩余,将会用于补充营运资本。

  首创回归

  首创集团旗下首创置业于8月宣布了a股发行计划。该公司表示,计划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不超过14亿股a股。目前首创系a股已上市公司只有首创股份。据悉,首创置业将于9月27日举行股东大会对a股发行事宜进行表决。

  若按该公司提及的四项资金用途,首创a股ipo净集资额将达到59亿元。首创称,新发行a股会售予首创集团、机构投资者及其它合资格投资者,其中向首创集团配售的新a股数目将不超过3.2亿股。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