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米为什么好吃(东北大米为什么出名)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天猫曾公布过一个报告称:天猫超市数百种不同品牌和规格的大米中,东北大米销量占比高达60%。东北、华北和华东地区的消费者吃饭首选都是东北米。

下面的地图是东北大米主要销售区域,最有意思的在中国最南端的海南岛,主要销售的竟然也是东北大米,真像东北人说的海南岛是东北人的第二故乡。

东北大米的前世今生

那么,东北大米为什么能够征服大家的胃成为最流行的主食呢?

先说下大米分粳米和籼米两类?,是两个不同的亚种。简单说粳米就是东北大米,籼米就是南方大米。

两者区别为:

粳米:直链淀粉低于15%。黏性介于糯米与籼米之间,种植于温带和寒带,生长期长,去壳后外观圆短、透明。主要用途为直接食用。

籼米:有20%左右为直链淀粉,黏性较低。种植于热带或亚热带,生长期短,去壳后外观细长、透明度低。煮熟后米饭较干、较松。除直接食用外,还可用于制作萝卜糕、米粉,炒饭用籼米也更好些。

虽然中国是水稻的故乡,但东北以前并不产大米,那里原本盛产的是大豆和高粱。东北能够种上大米,甚至能够成规模种好大米,还要靠几位外国人。

第一位,是一位姓金的朝鲜人,1875年这位移民来到了辽宁本溪,在寒冷的东北成功种下了从朝鲜带来的稻米。至今这位农民所在的村口,还放了一个碑,写着“东北水稻第一村”,不过当时产量奇低。

东北大米的前世今生

第二位,还是一位朝鲜人,20世纪初朝鲜移民申友景从日本带来了北海道的“赤毛”稻种,他在试种植后发现这种生长于温寒带的北海道稻种,完全可以适应东北的自然环境。

此后随着日本觊觎中国东北,日本南满铁道会社组织大批日本移民来东北居住,这些移民开始在东北进行了大规模种植试验,培育出多个适合东北气候的稻种。

从1918年到1935年间,“满铁”分发的水稻原种生产量超过500吨,水稻种子的发放量约480吨,接受者超过一千人。东北的水稻耕种面积从1932年的6.3万亩,到1940年一跃增加到32万亩。产量也从32年的11万吨,逐年增加至40年的83万吨。

当前东北一些知名大米的谱系(如五常大米),往上寻三到四代,其祖先就是日本米种。

东北大米的前世今生

所以东北大米为什么好吃,基本上就等于在问日本大米为什么好吃。

日本人对大米的口感有些变态的执着。日本谷物检定协会每年都公布大米口感排行榜,各地也都在疯狂地改进。例如北海道制定的“赶超新泻越光”计划,整个计划时间安排在十年以上,计划的执行流程为:

“每年进行100种左右的杂交试验,培植出15-20万的植物个体……反复进行世代交替使其性质得到稳定,并掌握它们的味道、耐寒性及抗病性、产量等特征,直至品种注册登记为止,在数十万的稻种个体中,评估出米粒的白度和均匀性、对病害及寒冷的抵抗性、稻杆的结实性、稻壳的不易绽裂性等所有的特性,最后选出应该保留的种子”。

但改革开放前东北出产的大米受气候和水源限制,亩产量只有300-400斤左右。

这时日本人带来了革命性的种植技术:“水稻旱育稀植”。即不使用传统的水育秧,改为在旱地上种植。以前东北产量低,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只能在沿河或水源边种植,没水的地方就束手无策了。

这里要说下两个日本人,一个叫藤原长作,是日本岩手县的一个农民,1980已68岁藤原随日本民间友好访华团到黑龙江省方正县参观,瞻仰了“方正地区日本人公墓”。该公墓是因为二战结束时方正地区大量日本开拓团的人因各种原因死亡近5000人,中国老百姓看日本人暴尸荒野,觉得太可怜了,就自发收集遗体掩埋在一个大坑里,并立了一个面朝日本的碑做纪念。

藤原长作被中国人民的人道主义精神深深感动。他在参观中发现方正县和北海道的地理、气候、水资源情况类似,但由于种植技术落后,产量比北海道低很多。藤原当即表示,他虽未参加侵华战争,但仍对日本侵略者给中国人民造成的伤害感到忏悔,他只是个农民,没有别的能力,但希望将自己创造的水稻种植技术传授给当地农民,以此向中国人民谢罪。

1981年4月藤原在方正县德善乡进行小面积水稻种植实验。1982年开始在方正县进行大面积示范,在他的指导下到1984年黑龙江水稻亩产最高达到了1000斤,平均亩产约800斤。此后藤原式栽培法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北方13个省、直辖市、自治区获得大面积应用。

东北大米的前世今生

藤原长作在水稻田地里指导中国的技术人员

1998年藤原长作在日本逝世,根据他生前遗嘱,其骨灰的一半埋葬在方正县的中日友好园林内,并在园林内树立了“藤原长作纪念碑”。

除了藤原长作,还有一位日本人原正市也在黑龙江海伦帮助推广旱育稀植技术。

和藤原长作不同,原正市是科班出身的北海道大学的教授,著名水稻栽培专家。也被日本公认为是水稻旱育稀植栽培技术的创始人之一。他在退休后志愿来到中国教授水稻种植技术,曾经在中国获得诸多荣誉,是中国政府“友谊奖”、中国农业奖章、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获得者,黑龙江省荣誉公民,并在2008年当选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最有影响的15位海外专家之一。

东北大米的前世今生

1996年原正市获得“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目前为止东北水稻种植面积常年约占全国稻谷种植总面积的9%,大米产量常年约占全国大米产量的16%-20%,且九大商品粮产地中三江平原是商品率最高的。当前中国稻米亩产量最高的也是东北大米。

东北大米的前世今生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