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都不在国内上市(为什么很难在国内上市)

80酷酷网    80kuku.com

各位老铁们大家好~

最近小编一直在和几个好基友谈投资美股的问题,很多呢都纳闷,为什么一些中国公司,尤其是互联网企业明明在国内做得风生水起,却要不远万里去香港或者美国上市,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有人说这是不爱国,有人说这是因为A股上市比较难……

爱国这种在商业上基本口号式的东西不谈,国内公司寻求海外上市其实即有实际利益考虑也有无奈的成分在里头。

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不妨先了解一下A股上市的标准,由于篇幅有限,小编就选择比较重要的财务要求,摘几点放上来吧。

为什么那些互联网大牛企业不在国内上市?其实是想上上不了啊!

A股上市部分财务要求

1、当前3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正数且累计超过人民币3000万元,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较低者为计算依据。

2、当前3个会计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超过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当前3个会计年度营业收入累计超过人民币3亿元。

3、发行前股本总额不少于人民币3000万元。

4、当前一期末无形资产(扣除土地使用权、水面养殖权和采矿权等后)占净资产的比例不高于20%。

5、当前一期末不存在未弥补亏损。

6、发行人在独立性方面不得有其他严重缺陷。

为什么那些互联网大牛企业不在国内上市?其实是想上上不了啊!

明白了没有?想要在A股上市,当前3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正数且累计超过人民币3000万元。也就是上市公司主体必须是有净利润的。而像阿里、京东这样的公司在前期发展阶段无一例外是依靠融资在烧钱的,也就是说,一些强势的互联网企业,他们为了加速发展,在前期都是依靠烧钱来占领市场的。

换言之,为了加速发展这些公司就必须不断寻找融资渠道,需要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股市作为最好的融资渠道本来应该是首选。但是中国的A股却因为上市公司必须有净利润这条从法理上就封死了这些公司在初期爆发阶段上市的可能性。

这就导致了这些公司想要在A股上市,只能找人卖身,选择合并借势上市。或者就停止扩张态势转向盈利模式,显然对于那些具有野心的互联网公司来说这两者都不合适。

A股走不通,那就代表最高效的国内融资渠道被封死了,那么这些企业能做的选项就不多了,为了发展拥抱外资风投最后谋求海外上市就成了另一条生路。

那么为什么这么多公司选择赴美上市,美国股市到底有什么优势呢?

为什么那些互联网大牛企业不在国内上市?其实是想上上不了啊!

小编在这里也列了几条,大家可以看一看

1、IPO效率高,上市速度快

在美国只要通过相关审核,几个月就可以申请IPO,一般在OTCBB市场借壳上市6—9个月左右即可成功。若在中国大陆、香港上市,包括辅导期正常在1—3年不等。

这对快速成长型企业,尤其是互联网公司来说有着巨大吸引力。而国内这方面就比较繁琐,很多有上市意愿的公司一看相关流程再加上层层审核以及排队制度,都纷纷吐槽说等国内IPO下来,黄花菜都凉了。

2、股市容量惊人

美股市场的资金容量全球第一,对于企业融资发展所能提供的动力极其惊人,以纳斯达克为例,其市场资金容量超过香港创业板数百倍之多,日均融资量高达7000万美元以上。日均交易量更是远超港股和A股市场。

在这一背景下,那些超大型的企业可以毫无压力地上市,而A股市场碰到巨无霸级的企业就有点“装不下”了(参见当年的中石油香港上市)

3、企业资产证券化

在美股上市的公司,都可以在美国市场进行规范合理的套现,从而实现利益获取。相较于国内的解禁套现等较为复杂的条款,美股在这方面比较宽松。

但美股的监管是极其严格的,想要恶意套现基本没门。

4、淘汰机制完善

美股市场拥有完善的淘汰机制,问题企业很可能会被直接打到退市,而且美国的证券法是极为严苛凶狠的,退市和后续法务跟进带来的压力让上市企业不得不三思而行,非合规的手段包括内幕交易之类的使用起来就不能那么明目张胆。

正是这一点造就了美股市场相对健康理想的融资环境(当然仙股和老千股也不少,只是从大概率上来看还是比较健康的)

5、场外因素干预少

国内上市公司最怕的就是证监会等官方机构的临时插手。

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发文,不知道发的会是什么文,不知道能不能看懂新的文,这“三不知”曾经作为段子,在A股上市公司之间广为流传。

国内监管部门往往存在一些“矫枉过正”的情况,这就像是足球场上那些哨子很“碎”的裁判员一看,看似努力在维持秩序,但也在客观上打破了整体流畅性。

美股市场由于具有风格的处理经验,和相对完善的法规,因此一般都采取宽松态度。像国内市场那种明明企业董事会股东会都通过了交易计划,却在关键节点要经过证监会和交易所认可的怪事基本是没有的。

为什么那些互联网大牛企业不在国内上市?其实是想上上不了啊!

A股也有优势

当然A股的优势也很明显,那就是一旦A股上市成功,那么企业估值往往高于海外上市企业,国内上市的话,市盈率30-40倍那是很常见的,发行市盈率长期高于市场交易市场交易的同行业股票市盈率。这种情况无疑能让上市公司发行同样的股份从而融到更多的钱。

为什么那些互联网大牛企业不在国内上市?其实是想上上不了啊!

总而言之,如果要割韭菜赚钱或者融资,那么A股市场其实真的是首选。如果实在达不到国内上市标准(比如当年的京东)那么也就只能谋求资本“出海”了。

说到底就是国内上市看的是你现在的账面,而海外上市看的是你未来的盘面。

今天就到这里啦,我们下次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