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什么会呼吸(人为什么用肺呼吸)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一)呼吸器官

我们可以把呼吸通道中所包括的各生理器官、胸腔、膈肌、腹肌等看作呼吸器官。

唱歌需要了解呼吸器官和呼吸原理

唱歌需要了解呼吸器官和呼吸原理

1.呼吸通道

呼吸总是沿着一定的路线进行的,这条路线就是呼吸通道。它包括口、鼻、咽腔、喉、气管、支气管和肺泡。吸和呼是沿着这样的路线进行的。

2.胸腔

胸内的体腔部分是胸腔。胸腔外部是胸廓,它是由肋骨、肋软骨、胸骨和胸椎等构成的骨支架,形似鸟笼。胸廓的扩大和缩小是由胸部多组肌肉的收缩和放松来完成的。肺在胸腔内部,它可以随胸廓的运动纳入和排出空气。

3.膈肌

膈肌(亦称横膈、横膈膜),位于胸腔底部,它象圆顶帽一样扣在那里,周围和胸腔壁相连,把胸腔和腹腔上下隔开。膈肌属吸气肌。吸气时膈肌收缩下降,胸腔向下扩展;呼气时,膈肌放松,恢复原位,胸腔缩小。实验表明,膈肌每降下一厘米,吸气量可以增加250-300毫升。

唱歌需要了解呼吸器官和呼吸原理

(二)呼吸原理

肺虽然是重要的呼吸器官,但它不会主动进行呼吸,是被动器官。呼吸要靠胸腔的扩大和缩小来完成。

吸气肌肉群收缩时,胸腔扩大,其内部气压就会小于体外气压,空气便由口、鼻经过呼吸通道进入肺泡,使肺叶扩张起来,这就是吸气过程。相反,呼气肌肉群收缩,或吸气肌肉群自然放松,胸腔就会随之变小,肺叶里的气又会由于受到挤压经过呼吸通道排出体外,这就是呼气。理解呼吸原理,可以帮助我们明确呼吸两大肌肉群的重要作用。

唱歌需要了解呼吸器官和呼吸原理

生活中安静的呼吸和完成语言发声功能的呼吸之间存在着明显的差异。前者是一种自律性的生理活动,可以无意识完成,而后者有感情的参和,有意识的控制。有控制的发声的呼吸,具有吸得多、吸得快和呼得省、呼得慢的特点,还表明了训练的明显效果。

(三)胸腹联合呼吸

这是胸腹两种呼吸方式的结合,就是全面扩张或收缩胸腔所进行的呼吸。在实践中显示出了前两种呼吸方式不可替代的优势。首先,胸腹联合呼吸时吸气从前后、左右、上下径等方面全面扩大了胸腔的容积,吸气量最大;其次从动作特征来看,胸腹联合呼吸建立了胸、膈、腹之间的关系,增强了呼吸的稳健感,有利于控制;再次是采用胸腹联合呼吸后,易于产生坚实、响亮的音色,它是多种音色变化的基础。所以胸腹联合呼吸是较为理想的专业用声的基本呼吸方式。

唱歌需要了解呼吸器官和呼吸原理

喜欢唱歌的朋友可以点击文章下面(评论上方)的“了解更多”进行系统的学习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