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塑形镜哪个好(角膜塑形镜八大品牌对比)

80酷酷网    80kuku.com

“金眼银牙”的投资秘诀资本市场已经听烂了,但架不住眼科这条赛道确实景气度高。“眼科茅”爱尔眼科自去年3月至今涨幅逾171%,一度成为市场热议的焦点。与之相比,聚焦于眼科细分赛道OK镜的欧普康视显得低调许多,但其股价从去年3月低位至今却飙涨了3倍。

昨日,欧普康视发布半年度财报,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5.70亿元,同比增长91.94%;净利润2.56亿元,同比增长100.09%。今日,其股价低开高走,开盘跌超8%,后跌幅逐渐缩小,收跌1.35%报91.12元/股。因今日大盘整体大跌行情,这份半年报并未能给公司带来股价上涨。

超90%的营收增长,超100%的净利润增长,即使剔除去年疫情下的低基数影响,欧普康视的业绩都不能说差。对于业绩大幅增长,欧普康视将其归因为,去年同期受疫情影响产品销售不正常,以及主营产品角膜塑形镜的应用仍处于上升通道。

但事实上,过去一年公司的迅猛扩张才是支撑其业绩飞速增长的主要因素。

01

拓展下游,迅猛扩张

欧普康视是一家专注眼视光产品及相关配套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商,同时提供眼视光服务。旗下拥有梦戴维、DreamVison在内的多个角膜塑形镜(俗称OK镜)品牌,主要针对青少年视力矫正。

在业务上,公司分为硬性角膜接触镜业务与医疗业务。其中,角膜塑形镜业务一直是欧普康视的主要营收来源。从2017年至2018年,该项业务贡献营收分别为2.21亿元、3.1亿元、4.37亿元和5.22亿元。营收逐年增长,但同比增速却有下滑趋势,2017年至2020年的营收增速分别为26.6%、40.2%、41.1%和19.23%。

从单季度上看,去年Q1至今年Q1公司营业收入增速一路上升,直至今年Q2明显滑落。公司Q2实现营业收入2.83亿元,与Q1的2.87亿元营业收入基本持平。

公司归母净利润增速方面,2019年全年都较为平稳,2020年开始呈上升趋势,因去年疫情,今年Q1猛增至260%,后又于Q2陡然回落至100%左右。

过去一年,主要业务营业收入增速下滑,但公司总营收增速却接连上涨。背后原因则与欧普康视疯狂扩张下游视光中心有关。2020年纳入公司报表的子公司有204家,其中新增子公司91家。相比之下,2018纳入报表的子公司为65家,2019年为115家。

同时,合并利润表显示,2020年公司总营收为8.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23亿元;母公司利润表显示,2020年公司总营收为5.3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0.91元。也可以发现欧普康视过去一年的营收增长主要来自于不断扩增的子公司。

这种体外扩张方式与爱尔眼科一脉相承,即通过体外扩张的方式迅速实现规模化,并将盈利能力强的子公司纳入报表在短时间内实现营收与利润的增长。

与主营业务角膜塑形镜89.02%的毛利率相比,医疗服务业务62.4%的毛利率相比,显然低了许多,这也使公司的营业成本增速从2019年的9.92%飙涨至2020年的112%。同时,因为公司规模的扩大,销售费用从16.4%上升至66.7%,管理费用从12.2%上涨至55.8%。

02 竞争格局变化

既然医疗服务业务不如原先主营的角膜塑形镜业务赚钱,为何欧普康视还要迅猛扩张呢?这便不得不提到其主营业务竞争格局的变化。

2019年之前,国内OK镜的9家玩家中,只有欧普康视一家内地企业,并且占据最多的市场份额。其余几家厂商均是进口公司,在产品价格上并不占据优势。欧普康视旗下梦戴维系列单片售价在2900-5900元左右,DreamVison单片售价在5500-6500元左右。而国外品牌的单片售价基本在4000元以上,总体售价更高。

同时,因为欧普康视的工厂都在国内,生产周期只需要7只10个工作日,而国外进口厂商则至少需要15个工作日。因此在出货频率与周转率也具有一定优势。

加之,OK镜是一条有门槛的赛道,生产厂商必须获得III类医疗器械生产批准方能生产,这也导致了这条赛道竞争格局的相对稳定。但2019年,爱博医疗获得了OK镜的生产批准,与进口品牌相对的优势爱博医疗也可以具备,这无形中给欧普康视带来了竞争压力。

2017年至2020年,欧普康视的硬性角膜接接触镜销量分别为33.48万片、40.88万片、46.82万片,同比增长27.64%、22.1%、14.52%,增速明显放缓。而爱博医疗2019年至2020年的销量分别为2.32万片和10.22万片,增速为340%。

面对竞争格局的变化,欧普康视选择了往下游医疗服务业务布局经销商、新增视光中心来增强自己的竞争力。一方面,可以拓展自身产品的销售渠道,减少日后的销售费用;另外一方面,爱尔眼科的成功,也让诸多眼科公司看到眼科服务的大市场。

5月7日,公司披露2021 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预案,拟发行不超过4253万股募资不超过21.96亿元。其中4.18亿元用于接触镜和配套产品产业化项目,17.79亿元用于社区化眼视光服务终端建设项目。欧普康视还将在扩张下游眼科终端之路上狂奔。

03

结语

中国是青少年近视的高发国,我国青少年近视率高达54%,远高于美国、德国、英国约25%、15%、10%的近视率。政策上,多部委联合出台近视防控方案,到2030年近视率要大幅度降低。相比框架眼镜与隐形眼镜,只需晚上佩戴的OK镜具有更加美观方面的特点,且可以可逆地调节晶状体距离。随着国民收入的上升,佩戴OK镜矫正近视的需求也将扩大。

虽然竞争加剧,欧普眼科在主营业务OK镜上增长趋缓,但随着其在下游眼科医疗终端服务的扩张布局,如果能够如愿打通这条赛道的上下游,其在OK镜这条赛道上的竞争壁垒也将变得深厚。

本文源自格隆汇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